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钢琴学习中如何把握好音色与触键

钢琴学习中如何把握好音色与触键

  在钢琴演奏中,音色是与作品内容和作品风格相融合的一种声音色彩,是由一定的触键要求生发出来的。不同的触键方法会产生不同的音色、音响效果。科学、合理的手型和触键可以准确的表达演奏者的意图,充分的体现出钢琴优美的音色与多变的特性。”【1】
  一、触键的部位与触键时重量的运用
  1.触键部位
  弹琴时尽量用手指有弹性的部分触键,比方手指第一关节稍靠下面的部分。如果想较好的控制住琴键,触键面需较大。同时腕部放松,使腕部自然地下垂。假如需要发出华丽清脆富于颗粒的声音,那么要用指尖去弹奏。
  2.触键重量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弹奏时手指、手臂乃至身体的自然重量。假如不会运用重量,声音则会显得单薄,缺少弹性;如果善于运用重量弹奏,音色会变得富有层次感。随着触键力量等级的不断变化,音色的表现空间会愈来愈广阔。
  二、触键时高度、速度与深度的运用
  1.触键高度
  手指离键高有利于加快触键的速度,发音干净清晰,有颗粒感;手指离键低发音较为柔和且仍具有集中凝聚穿透力的柔美音色。
  2.触键速度
  触键速度与力度有关系。想弹得响一些,触键速度相应快些;想弹得柔和一些,触键速度相应慢些。一般,弹连音触键速度最慢,弹跳音出极爱你速度最快,弹非连音触键速度居中。
  3.触键深度
  在钢琴学习的基础阶段,要求学生把每个音“弹到底”,避免发出虚、浮、飘的声音。Www.11665.COm掌握了正确的触键方法后,就可以寻求运用不同深度的触键获得不同的音色变化。
  三、触键时用力的部位
  1.指力触键,可产生纤细利落的音色
  单纯用手指主动触键,腕部保持不动。在音乐作品中,一般用于最轻层次的声音,主要用来演奏精致、典雅的乐段或创造纤弱的伴奏效果。在钢琴演奏史上,巴赫的触键被称为指力派触键。指力触键里速度快的垂直触键(指尖触键)常用于巴洛克时期的作品及古典主义时期维也纳学派的作品中,产生干净清脆的音色。速度慢的指力触键常用于水平触键(指肚触键),因为慢速触键已经削弱了触键的力度,此种方法多用于浪漫派和印象派的作品中,音色飘渺朦胧,经常在mp、p或pp的要求下使用。
  2.手力触键,可得到流畅深厚的音色
  由腕部主动通过手指触键,用一些重量通过腕部传送到指尖。在音乐作品中,主要用于乐段所要求的音量比指力触键产生的音量大些的地方。手力触键中速度快的垂直触键常用于弹奏中等强度的音符,音色清脆且稍尖锐。手力触键中速度慢的垂直触键较常出现在p的要求中,产生有节制的集中的音色。
  3.臂落触键可得到明亮清朗、类似银铃般的音色
  由前臂主动通过手指触键,放松下垂的臂部,通过腰部把力量传送到指尖。其实手力触键与臂落触键常常相结合运用。这两种触键的结合在八度连奏中应用较多。在黑键上总是用手力触键,而紧跟在黑键后的白键,则用臂落触键,这样才能得到圆滑、舒畅、连奏的效果。
  4.全臂触键,可得到壮丽、洪亮的音色。
  由整个臂部主动通过手指触键,使整个臂部的力量,通过腕部的动作将重量传送到键底。这样的触键多用于力度要求大的乐句和歌唱性旋律。
  四、手指关节触键对音色的影响
  不管手指的先天条件如何,做到使指尖全部传递出从第一关节所获得的挥动力,把手臂的重量补充完全传递给琴键是很重要的。无论速度、节奏以及力度的变化,都需要手指的第一关节能够准确地支配指尖,以便规定好力量和挥动幅度的大小。第二、第三关节的活动有助于手指的统一动作,因为挥动不掺有没必要的动作是很重要的(例如个别手指多余的伸屈)。指尖应沿着最短的路线到达琴键,而不用附加动作。在抬指时也同样不应该有多余的动作——手指应沿着最简单的路线重新回到弹奏状态中去,不需要第三和第二关节任何的补充伸屈。弹奏后也不应使手指在琴键上滑过,而用积极的手指练习会达到良好的声音效果。
  五、音色与触键准确体现作曲家的创作风格
  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演奏家也常使用不同的触键部位。在处理莫扎特作品中音色纯净的经过句时,往往需要用指尖十分快速的触键来弹奏,发出清晰、轻快的声音;但是在弹奏拉赫玛尼诺夫作品中的有些经过句时,则可用手臂的力量加之十分缓慢的触键,才会收到音色浑厚的最佳效果;而鲁宾斯坦则几乎全用指肚触键。再者,肖邦在他的音乐中最突出的是连奏legato和歌唱性cantabile,所以他在弹奏时特别重视柔软的指触,倾向与水平式的触键。李斯特则完全把钢琴作为一个乐队来看待,充分运用手臂、肩膀、和身体的协调以增加触键的力度。但不论哪种触键方法,最主要的问题是排除不必要的动作。
  音色和触键技术的各要素有着极其复杂的组合关系,它使钢琴音色在一个统一体内千变万化,韵味无穷。首先是色彩!色彩!色彩!”假如演奏者通过不断想象、注意聆听、反复尝试、随时调整,在心里建立起好的音色概念,找到不同作品中音色表现好的触键感觉,就能够有效地用音色忠实地展现音乐作品的内涵,演绎出作曲家所赋予作品的情感。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戴文佳 [标签: 插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海伦钢琴H—5P摘得2012年度最佳声学钢琴奖
    探究我国钢琴作品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表现
    探究我国钢琴作品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表现
    浅析中国风与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特征
    钢琴演奏音色的多层面因素探究
    浅谈钢琴触键技巧与音色的关系
    钢琴演奏中的音色审美问题
    浅议在中学音乐中钢琴教学与创造性思维的联…
    民族民间音乐在钢琴教学中的传承
    电影中肖邦钢琴音乐的诠释作用
    论电影《钢琴师》的音乐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