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基于心理声学参数车门关闭声品质的研究

基于心理声学参数车门关闭声品质的研究

 引言
  汽车关门声品质的研究是nvh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文采用客观评价方法对某国产轿车中的三种不同型号汽车的前门关闭声声品质客观评价进行研究,为汽车关门声声品质评价提供依据。
  1 关门声样本的采集
  本次实验对某国产轿车三种不同型号汽车在半消声室内进行关门声的采集。实验设备为德国head acoustics公司噪声与振动测量模拟合成及分析系统,其中主要设备为数字式人工头,该设备模拟人耳的滤波特性,保证了双耳听觉记录的准确性。
  本次实验在车外测试,人工头距车身1m,高度1.6m,测试点的中心线正对车门门锁处。本次测试左前门关门声噪声,测试过程中汽车发动机不启动,附属电器均关闭,所有窗户和车门封闭。
  2 声压级和a计权声压级的分析
  线性声压级对各频率不进行计权,直接反映出关门声的频谱特性。a计权声压级模拟人耳的听觉特性,通过一组a计权的滤波器对不同频率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声压级进行增减。图1和图2分别关门声的线性声压级和a声级频谱特性。
  从图1可以看出,三种型号车辆关门声呈现出一致的线性频谱特性,声能量主要集中在100hz以内的低频范围,其中最大声压级出现在25hz附近。通过图2的a计权声压级频谱曲线得知:关门声能量主要集中在500—2000hz的中高频范围内,这是由于a计权对500hz以下的频率有较大的声衰减。wWW.11665.Com
  3 心理声学客观参量分析
  心理声学参数是描述噪声信号主观感受的客观物理量。本文选取响度和尖锐度两种参量进行分析研究。
  3.1 响度及特征响度分析 响度是反映人耳对声音强弱主观感受程度的心理声学参数,它考虑人耳对声音频谱的掩蔽特性。其单位是sone,定义1khz、40db的纯音的响度为1sone。本文采用artemis软件基于zwicker提出的b方法(filer/iso 532b)响度模型。b方法由zwicker提出,使用1/3倍频带作为基础数据,引入临界频带对人耳的掩蔽效应作修正,适用于自由声场或扩散声场的计算。特征响度n定义为一个临界频带内噪声的响度,反映了响度在频域的分布,其单位为sone/bark。本文对关门声的特征响度曲线进行研究,如图3所示。从图3中可以发现,0-2.5bark(150hz以下)和4-12bark(300-1500hz)的噪声对车门响度值贡献较大。1车和2车的响度曲线趋势大致一样,但是在个别频段1车的响度高于2车响度;3车在5bark(450hz)附近有比较明显的突起。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关门声的特征响度的显著频段和线性声压级的显著频段基本上一致,并且覆盖了a计权声压级显著频段,所以采用响度对关门声噪声的主频带分析是可行的。
  3.2 关门声噪声尖锐度分析 尖锐度是描述高频成分在声音频谱中所占比例的心理声学参数。尖锐度的单位是acum, 规定中心频率为1khz、带宽为160hz的60db窄带噪声尖锐度为1acum。
  从图中可以看出,三辆车的关门声尖锐度随时间变化为出现峰值后迅速降低,没有出现波动现象。
  3.3 关门声的时域分析
  hamilton等人指出,一个好的关门声应该包含以下特征[3]:初始冲击的时间应保持约0.1s左右;声音中的高频成分少;低频段的声信号持续时间较长,约0.4-0.5s左右。所以,除了采用响度和尖锐度对关门声分析外,还需要分析声压时域信号。
  通过分析三个车的声压级衰减曲线得知,其声压衰减曲线基本上呈现一致的趋势,关门声衰减迅速,且衰减时间持续0.4-0.5s左右,关门时的声能量急剧上升时间小于0.1s。由此可以看出某国产轿车的关门声质量较好。
  4 结论
  ①采用特征响度对关门声声品质的分析是可行的。②通过尖锐度随时间变化曲线可以看出关门声随时间的衰减情况,从声压时域信号可以看出关门声无明显的二次振动情况,衰减时间持续0.4-0.5s左右。③本次实验中的三种型号的轿车呈现一致的关门声特性,是因为三种车所采用的车锁型号和结构相同,车门材质相同等。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张晓娟 [标签: 声学 极心 质量 心理声学 极心 极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影视娱乐化的审美心理学解读
    基于排气消声器设计相关问题探析
    基于Abaqus的燃油箱晃动噪音模拟
    基于Multisim 2001音调控制电路的设计
    基于数字音频技术的广播音频编辑软件构建研…
    基于SPB的嵌入式音频处理系统设计
    基于MT8980实现的信号音控制设计
    基于多路音控电路的任意控制的研究设计
    基于云与语音识别的手机智能通话系统——Sk…
    基于维亚尔油画艺术的“现代性"特征分析
    基于女性视角的中国当代油画艺术探析
    基于维亚尔油画艺术的“现代性"特征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