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二胡音色变化与艺术表现探讨

二胡音色变化与艺术表现探讨

  二胡起源于我国的唐朝,唐代著名诗人岑参在《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写到“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当时主帅帐中正在摆酒为武判官饯行,正是由于胡琴、琵琶、羌笛等乐器烘托除出了真挚的情感,进而诗人借物抒情,写出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样的千古名句。当今社会,人们对艺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新型乐器对传统乐器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二胡以独特的音色变化形式以及艺术表现形式赢得了人们的青睐,在未来的发展历程中,二胡等传统乐器想要在乐器之林中屹立不倒,必须要注重音色的变化以及情感的表现,通过变化莫测的音色表达出人间百感。
  一、控制二胡音色的方法
  二胡的音色包括“自然音色”和“操作音色”两种形式,想要准确的把握二胡的音色变化,就需要将二者并重,一旦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艺术的表现效果。
  (一)自然音色的控制方法
  古代时期,二胡的琴杆、琴筒都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是由普通竹木制作而成,振动膜主要采用动物皮,琴弦主要由牛筋制成,这种二胡音质粗糙、发音响度大、杂音较多[1]。后来经过改良,二胡的振动膜主要采用蟒皮,琴弦采用丝弦,相比之下这种二胡的音色明显改善。显然要控制二胡的自然音色,首先必须要合理选用制作材料,并且在制作时,要严格控制蟒皮振动膜的松紧度,选择丝弦时,可以采用白色马尾。wWw.11665.coM除此之外,共振也会影响到二胡的音色,因此在合理选材的基础上,还要科学的控制琴码高度,调整二胡的摆放位置,进而确保二胡音色优美。
  (二)操作音色的控制方法
  即便是同一个乐器,不同的人演奏出的旋律也是各不相同,演奏者的操作技巧决定着乐器的音色。控制二胡操作音色的方法主要包括:控制运弓的力度及速度、控制运弓的角度、控制左手的操作手法等。
  1.控制运弓的力度及速度
  众所周知,二胡的弓子位于两根琴弦之间,运弓时只能在前后方向上用力,在实际的内弦演奏中,首先右手要端平弓杆,在此基础上,运弓时可以适当的向下用力。在外弦演奏中,首先右手要压紧弓杆,在此基础上,手掌应该适当的内扣。值得注意的是,演奏过程中力度不宜过大,并且要使弓毛呈扁平状,进而控制音色。
  在二胡演奏中,琴弦振动是否充分决定着二胡的音色是否良好[2]。而运弓力度和速度是控制琴弦振动的主要因素,一方面在运弓力度不变的情况下,调整运弓速度可以改变二胡音色,另一方面当运弓速度均衡的条件下,调节运弓力度也可以控制二胡音色。
  在实际演奏中,要充分利用弓子在运动中产生的弹力和惯性,在慢弓演奏时,为了保证声音浑厚,运弓时应该连绵丰满,做到“行云流水”。在快弓演凑时,为了确保声音清晰,运弓时则应该短促有力,做到“快而不乱”。
  2.控制运弓的角度
  演奏二胡时,在弓毛不触碰琴杆的基础上,要保证弓毛与琴杆外切线的角度相互一致,并且内弦与外弦的方向要保持平行[3]。换言之,内弦演奏时运弓方向与内弦之间的角度应该等同于外弦演奏时运弓方向与外弦之间的角度,这样一来在内外弦变换时可以减少音色中的换弦痕迹,减少杂音。另一方面,弓毛要与琴弦垂直摩擦,并且弓子的方向要与琴筒相互平行,这样才能使琴弦充分振动。
  3.控制左手的操作手法
  除了右手运弓以外,演奏者左手的操作手法也是控制二胡音色的重要途径,要保证二胡音色优美,必须要合理掌控左手的触弦力度、触弦位置、揉弦方法[4]。针对不同的曲目,演奏者左手的力度应该随着曲调的高低起伏而改变,例如在演奏《兰花花叙事曲》时,由于该曲目的主题是歌颂兰花花,因此二胡的音色要朴实,发音要委婉通透,在运弓时要做到悠扬流畅,弓弦压力不宜过大,揉弦时要做到圆润轻盈,揉弦速度不宜过快或者过慢,充分表现出兰花花开朗活泼、天真无邪的形象。
  二、音色变化与艺术表现
  二胡的音色变化莫测,有虚有实、有刚有柔,可以通过变换的音色表现出复杂的情感。前文已经提到,《兰花花叙事曲》主要是体现兰花花天真活泼的形象,因此演奏时整体上应该朴实委婉、悠扬流畅,但是在演奏第三段出逃情节时,应该变化音色,渲染紧张的气氛,在实际演奏中,应该将揉弦、颤音、砍弓、快弓等手法充分结合。
  揉弦的力度和速度、琴弦的振动幅度等因素决定着二胡的操作音色,合理的揉弦可以使二胡发出的声音富有情感[5]。《兰花花叙事曲》中的高潮部分为bb调,为了表现出悲愤的情感,揉弦时应该采用压揉的方法,做到波速快、振幅大。再比如演奏《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时,揉弦过程中应该采用按指揉法、做到频率快、振幅小,进而渲染出塔什库尔干的美丽富饶。
  换把是二胡演奏中重要的操作技术,通过换把可以使二胡的音色更加生动形象,例如在演奏《红梅随想曲》时,最后的部分需要快速换把,演奏者的操作必须要干净利落,进而表现出一种恢宏、磅礴的气势。
  总结:
  二胡、古筝等古典乐器是民族精神的一种体现,是我们民族艺术文化的精髓,虽然人们的审美眼光在不断变化,但是二胡以自身独特的魅力赢得了人们的认可,二胡演奏出来的不仅仅是简单的音符,它可以表现出复杂的思想感情,可以让人们在音乐声中感受到喜怒哀乐,二胡独特的音色能够在人们的心中激扬回荡、余音绕梁,只要演奏者合理的掌控音色,便可以演奏出一幅幅生动的画面。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沙荣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蒙古族长调歌唱音色的声学研究综述
    大提琴演奏中弓法技巧对音色的影响
    民族管弦乐队音色统一的思考
    钢琴学习中如何把握好音色与触键
    浅析二胡曲《兰花花叙事曲》中的音色问题
    浅谈二胡的发音训练与音色
    论普通话水平测试命题说话项方音色彩评价模…
    浅论萨克斯的音色与呼吸
    钢琴演奏音色的多层面因素探究
    浅谈钢琴触键技巧与音色的关系
    声乐演唱中音色的美学特质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