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基于数字音频技术的广播音频编辑软件构建研究

基于数字音频技术的广播音频编辑软件构建研究

  1广播数字音频的编辑制作
  随着数字音频技术的持续发展,广播听众的欣赏水平也不断提高,广播电台的节目制作也逐渐趋于数字化和专业化。高质量的广播节目不但能够满足听众的欣赏要求,也进一步推动了广播音频节目编辑制作的飞速发展。在广电事业推进数字化建设的进程中,数字音频技术已经取代了传统的音频节目编辑制作技术,成为了广播电台制作生产音频节目的关键技术手段。
  广播音频制作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录音制作,二是合成制作。录音制作是指由专业人员通过录制设备将不同声音源进行混合,成为若干个音频节目作品。合成制作就是将分散的音频节目作品合成为一套完整的广播节目。现代数字音频技术与传统手工制作工作方法不同,广播节目的制作以桌面化、异地化实现,通过广播音频编辑软件能够将不同的音频素材组合成为高质量的广播节目,编辑和制作人员都可以参与到广播节目制作的过程中。
  2广播音频编辑制作软件的构建
  (1)软件应用环境。我国广播电台中广播音频编辑软件包括英夫美迪,cool edit等等,本文提出的广播音频编辑软件应用环境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如图1所示。
  图1广播音频编辑软件应用环境图
  在广播电台的制播工作中,音频的编辑于制作作为播出工作之前的关键环节,专业技术人员都是通过编辑工作站中的广播音频编辑软件剪接、合成和处理音频素材,合成为一套完整的广播节目。
  图2广播音频编辑软件
  的应用结构图
  (2)软件结构设计。wWw.11665.cOm随着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台的推广应用,编辑工作站的硬件配置与广播节目的质量高低密切相关。我国大部分广播电台采用的是法国digigram公司生产的专业优质声卡,能够支持多种音频驱动,能够有效降低音频节目的延迟时间,真正提高了广播节目的录音和播出效率。广播音频编辑软件是安装在编辑工作站计算机终端中的应用软件,广播音频编辑软件在编辑工作站计算机终端的应用结构如图2所示。
  (3)软件模块设计。本文提出的广播音频编辑软件的设计方案由不同模块之间协调工作行程,处于高层的模块以函数调用的方法对低层模块发起访问,低层模块通过部分参数和结构重新返回至高层模块,以此来实现广播音频编辑软件的某种功能,广播音频编辑软件的模块结构如图3所示。
  图3广播音频编辑软件的模块结构图
  1)主程序模块。广播音频编辑软件的主程序模块主要实现软件与用户之间的交互界面设计、数据信息存储和硬件设备的格式化功能等。用户交互界面的设计要保证简单美观、操作方便。由于基于面向对象的vc++语言的原始控件和窗口不能满足交互界面设计要求,因此,需要单独编写工具栏、列表栏等各种控件。
  2)功能控制模块。广播音频编辑软件的功能控制模块是根据用户的实际操作来判断功能的有效性。例如:当广播音频编辑软件的音轨没有选择具体范围,则对于音频的剪切、复制等功能都是无效的。
  3)波形显示模块。广播音频编辑软件中的波形显示模块非常重要,能够将无形的音频节目以波形的形式显示出来,实现广播音频编辑的可视化。
  3广播音频编辑与制作软件的应用特点
  (1)可视化广播音频编辑软件的最大特点就是编辑的可视化,传统的老式开盘式录音机不能够看到音频信息,如果需要进行音频编辑则需要反复倒换磁带,仅凭编辑制作人员的听力来寻找到较好的剪接位置。对于软件使用的用户来说,音频信息还能够通过“看”来分析其具体内容,并以波形的形式直接显示在用户交互界面中。此时,用户可以通过“看”来找到需要剪接的音频信息。还能够找出自己需要的部分实现音频剪接处理。
  (2)无损化广播音频编辑软件的音频编辑包括剪接、复制、分割和粘贴等等。传统的录音磁带不能够将已经完成的音频剪切恢复原状。但是,广播音频编辑软件能够将音频以数据文件的形式存储于媒介硬盘中,对于音频的编辑处理不是直接对原始音频文件进行处理,而是通过可视化编辑模式,将编辑记录于原始音频文件相会对应,只是对音轨中的音频波形进行编辑处理,不会损坏原始音频文件。
  (3)跨格式专业的广播音频编辑软件除了要求制作的广播节目具有较高的质量,也要求广播音频编辑软件的编辑性能良好,能够方便用户的日常操作使用,节约用户搜索音频文件的时间。
  随着计算机技术与数字音频处理技术的深入发展,广播电台广播音频编辑软件也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省市广播电台节目播出与制作中,并且不断向多功能、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本文提出的广播音频编辑软件的设计方案在日后的开发和完善中,还需要增加eq调整、vst插件和多通道声卡控制等功能,使广播音频编辑软件能够真正有助于提高广播电台的工作效率。
  4结论
  综上所述,本文分析了目前我国广播电台广播音频编辑软件的应用环境,以及广播音频编辑软件设计的各项需求,对广播音频编辑软件的架构和模块进行详细设计,能够很好地应用于广播电台的广播节目制作与播出工作。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字 音频 音频 音频 音频 软件 音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数字媒体声音文件的处理类实验教学初探
    基于心理声学参数车门关闭声品质的研究
    基于排气消声器设计相关问题探析
    基于Abaqus的燃油箱晃动噪音模拟
    基于Multisim 2001音调控制电路的设计
    基于SPB的嵌入式音频处理系统设计
    浅析数字艺术对于影视舞蹈及数字表演的运用…
    浅析数字艺术对于影视舞蹈及数字表演的运用…
    关于数字电影的发展的几点思考
    基于MT8980实现的信号音控制设计
    基于多路音控电路的任意控制的研究设计
    基于云与语音识别的手机智能通话系统——Sk…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