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视唱练耳教学中听觉训练问题与解决方法

视唱练耳教学中听觉训练问题与解决方法

  视唱练耳 我们称之为基本乐科。教学包括四项内容:视唱、听写、乐理、听觉分析。这四项内容互为配合。视唱练耳作为一门音乐专业基础课,是学习音乐的必修课程,是走进音乐世界的必由之路。它将对学习者进行视唱技能、音乐听觉及音乐素质的全面训练。通过学习,能掌握音乐语言诸要素,提高对音乐的表现与理解能力。由于乐音的存在方式及其认识与音乐声学及一般声学理论直接相关,因此,我们可以由视唱练耳基础入手,将探讨教学中听觉训练存在问题及解决。
  1.视唱练耳教学的目标
  听力、视唱与音乐基础知识这项教学内容属于“乐理与视唱练耳”课程。这门课程的教学通常是首先进行乐理知识的学习,注重的是从学谱出发的知识技能,因此常常在实际教学中出现理论与实际脱节的问题。学生可能在乐理考试中拿取高分,但缺乏基本节奏、音准的表现能力,乐理成了单纯的知识和机械的计算。在乐理的学习内容上,也往往是要求还没有什么实践体验和积累的学生学记许多枯燥的概念,既不能引发学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兴趣,也不能调动学生的主动参与。听觉培养的目标是使学生获得最基础的感受、理解音乐基本要素和创造性地运用音乐基本要素的能力。
  2.视唱练耳教学中的听觉训练问题及解决方法
  2.1 对视唱练耳课认知程度不够,学习态度不端正
  “视唱练耳”是各音乐学院、艺术院校、师范院校音乐系各专业入学考试必考的科目之一。www.11665.COM它主要通过视唱(看谱即唱)、旋律音程和声音 程及和弦的听辨模唱、节奏模仿、曲调记忆模唱、听写等形式,检查学生的音准感、节奏感、音乐记忆力及识谱能力,以此衡量学生是否具备学习音乐的素质和条件。因此,视唱练耳的学习不仅在考试中而且在实践活动中都有重要作用。但是由于这门课程具有积累时间长、成绩效果慢的特点,在实际的学习中,学生们很容易产生学习态度上的不重视,归根结底是对视唱练耳这门课没有全面地了解而造成的。
  解决方案:加强对视唱练耳课的全面认识,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视唱练耳课主要包括两部分:视唱和音乐听记。视唱是借助于视觉进行视谱的,但更重要的是凭借内心听觉将乐谱中的内容通过人声加以实现,而在实际的学习中,学生们往往只是一味地反复模仿,课程的单调性不仅使他们的学习态度产生改变,而且他们对这门课的真正意义也发生了本末倒置的情况;音乐听记在视唱练耳中直接担负着音乐听觉的任务,是对学生进行音乐综合能力训练的重要形式。因此,音乐听记与其他音乐理论课有着密切的联系。学生们没有了解视唱练耳课的特殊性和关联性,单纯地认为视唱就是唱谱,听记就是记谱,没有什么难的,临时抱佛脚就行,孰不知视唱练耳就像英语听力一样,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想在短时间内出成绩是不现实的。
  2.2 听觉惰性的产生
  所谓听觉惰性,是指在音乐听觉训练过程中出现的下意识或无意识的听觉状态,是一种被动的学习状态。通俗地说,学生在上视唱练耳课时,没有积极地去感受音乐材料,也不注意发挥自己学习的主动性,对音乐材料仅仅是“一听了之”,不进行积极的音乐思维或者思维速度迟缓,听觉上的惰性也就随之产生。
  2.3 对音乐情感的忽视
  学生们在实际视唱时总是特别注意音准、节奏、节拍等基本要素,而忽视了对音乐情感的表现。“视唱练耳教学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从事音乐实践活动的能力,为音乐实践服务。而音乐情感是音乐实践活动的重要灵魂,将音乐情感的培养与视唱练耳的教学相联系,能够取到良好的效果,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音乐综合能力。”视唱练耳课虽是一门以技术训练为主的课程,但它并不是单纯的技术重复,而是艺术化的教学活动。但这一艺术目的在学生中并没有引起重视。
  解决方案:教师应进行艺术化的视唱练耳教学,全面分析和深刻认识音乐情感在教学中的发展和特征,让音乐情感贯穿教学全过程。换句话说,就是要注重对学生乐感的培养。“所谓乐感,是指人在音乐实践活动中所表现出的对音乐情感的感受和体验,对这些感受要启发学生有一种表现的欲望,这是音乐情感培养的基础。”因此,视唱练耳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乐感非常重要。
  总之,在视唱练耳教学中要听觉、记忆和想象训练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 特别是听觉训练是教学中的必要条件。教师通过相关听觉的生理现象和心理活动等方面的了解,根据课程的特点分析教学内容,才能因材施教。并且还需结合听觉训练和音乐基础知识的推理判断,同时将其与音乐内容的情感和表现结合在一起,可以让学生本身的听辨能力有所上升。让所学到的听觉能力广泛应用到音乐表演、创作和欣赏这些实践中去。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党莲 [标签: 听觉 软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职音乐专业视唱练耳教学中的音程听觉…
    高师视唱练耳教学对音乐欣赏课程的融合
    高校视唱练耳课程数字化教学初探
    论视唱练耳教学中的情感特征
    高师视唱练耳教学唱名法初探
    对幼儿进行视唱练耳训练的实践与思考
    首调视唱的识谱心理与教学
    论视唱练耳教学中的“模仿记忆法”
    谈视唱练耳教学与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试唱练耳中的具象化——“音程篇”
    谈视唱练耳教学中的听觉训练
    数字化环境下的视唱练耳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