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多媒体在声乐教学中的优势及其应用

论多媒体在声乐教学中的优势及其应用

  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逐渐兴起的,随着它们的广泛应用,多媒体技术也得到蓬勃发展。因为多媒体有图文并茂、影像和声音兼有的特点,更在于它存储信息多,方便交流学习,因此对知识传播和学术交流等十分重要,它的现实作用涉及到上至国家经济下至公民个人的各个方面。正因为这样,声乐教育中也要广泛灵活采用,提高声乐学习的质量和效率。
  一、多媒体在声乐教学中的优势
  传统方式声乐教学的参照物比较单一,要么是教师的演唱,要么是听磁带和光盘。这种没有自身参照物方式的教学,让学生难以保持很好的唱歌激情以及这一过程中产生的歌唱灵感;模仿磁带也容易使学生产生依赖心理,影响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对音乐作品的自我理解力。如果在声乐教学中运用多媒体这一新技术,则能克服传统方式的一些弊端,使声乐教学不仅具有可看、可听、可动的特点,还可以将声音、图像、文字、动画等技术综合利用,配上网络的应用,大大加强了学生对抽象声乐理论的理解和实践感受能力。
  (一)将多媒体系统应用于音乐课堂教学
  可以让学生更直观的认识各类乐器,以及各种乐器展现的多姿多彩、富于情感的音色,将抽象的音乐知识转变为可视、可听的实际体验,真正实现了理论和实际的结合。
  (二)将多媒体系统应用于现代教学
  一方面节省了书写时间,扩大了教学容量,使课堂教学效率得到提高;另一方面多媒体教学的高效率和质量可使教学速度加快,使学生在较短时间内接受更多的知识,提高了学生的竞争意识,使教学目的更好地实现。WWw.11665.COm
  (三)多媒体系统应用于音乐课堂教学
  使学生真正实现“视、听、动”的结合。学生不需要其他的辅助手段,就可实现自己创作、自己演奏音乐作品,这样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四)多媒体资源的适当、合理、积极的应用于教师
  一方面可以培养教师自我学习知识和及时更新知识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激发教师研究新的音乐教学体制与教学方式,培养适合时代要求的创新人才。
  二、多媒体在声乐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一)教学场所
  传统的声乐教学一般是在琴房进行,空间比较小,老师对学生采取单独授课的方式。而采用多媒体教学,则可由学校的自身条件在空间大的教室配备档次不等的乐器,通过面授和多媒体二者结合的方法教学。一般来说,一个多媒体声乐教室,首先设备的硬件要选用处理器塞扬在2.6cpu以上、内存在512mb以上的电脑。有隔音设备,以保证录音、录像的逼真,还需要一对监听音箱、一块数字音频卡和一支话筒。其次设备的软件需视频采集卡和对应的数字音频软件,像可录音、音频视频编辑的nuendo软件以及做mid和录音的cubasesonar软件等。另外监听音箱及话筒的配置,为使声音的反馈更逼真,应尽可能使用质量好的设备。最后,需要授课老师较好地学会音乐软件及相关设备的操作。
  (二)教学手段
  教学的抽象性一直是声乐教学的难题,而多媒体教学手段具有直观性,使学生对声音的辨别和判断能力更清晰,老师在教学中可充分利用其优越性,让声乐教学更具直观化。老师在课堂上可以有针对性地把学生几次上课的不同声音演唱录制下来,通过比较,让学生了解自己最好的声音状态及对作品的最佳表现,不断提高学生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习声乐的兴趣。下面笔者将通过一些实例来说明多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中的操作。
  1.歌唱发声是一项复杂的生理活动,大部分和发声生理机能关联的各组肌肉和神经不是自动的,不可任意指挥
  只有调节和锻炼神经肌肉群以达到自然协调的动作,才可能发出美妙的声音来。声乐学习,首先老师要教学生进行的是发声训练,为了让学生进入良好的演唱状态,通过发声机能协调、录音波形的比较,可知道学生是否协调好发声机能。如果电脑屏幕上表现的是声音振动不显著,声响力度不强的波形状态,则表示未进入歌唱状态。而电脑屏幕上表现的是声音振动显著且规则,声响力度较强的波形状态,则表示学生以经协调好各组神经肌肉群,能够唱出动听的声音时刻。依据不同波形的比较,让学生知道自身歌唱状态下身体的不同运动状态,则比较容易统一协调自身各部位的机能协作。老师可依据各自学生的声音特点,在其进入正常歌唱状态之后,有计划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克服发声难的问题。如解决男高音的高音发声、喉咙何时打开、喉头如何朝下挡气等。这些说来容易做来难。这时,老师要做的首先是录下学生在高音区的所有发声练习,在最佳时刻暂停,通过听录音,观察波形的显示,总结出状态良好时的波形段落。让学生自己比较音色变化时的微小感觉,在上提或下压喉头时,声音的“挤舢压”现象,气息状态不佳时有“飘”声音的等症状。学生可通过录音反复加强比较练习,使他们能快速而有效地发现自己声音的最佳状态位置,增强歌唱状态的训练。
  2.对音准问题的解决
  音准问题是声乐演唱中经常会遇到一个问题,通常由歌唱者对最佳声音状态时的气息、位置把握不好造成。所以这里的音准指歌唱状态错误导致。如果歌唱者技能不熟练,这一问题是不容易解决的。因为这种情况下的音准问题,不是歌唱者自身的内心音高有问题,而是由于歌唱技巧的生疏造成音准差异。因此演唱者自己不易察觉,但听者却很容易明白。如《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这首歌,歌曲开始的“云”字要闭口,且演唱气息不太强,其音高也是小字二组的降e,且要维持节奏自由恰到好处,不然就会出现这种音准问题。这时,老师可通过先剪切音高不准确的波形状态,找出问题,再做校音处理,给学生比较听校音前后两个音高的不同,让学生找准听觉的准确,最后教学生如何保持歌唱状态,而不是生硬的去“找音高”,同时控制好咽腔和协调好气息,保证好的歌唱状态时自然达到音高。
  3.对音乐感情问题的解决
  声乐艺术不等同发声艺术,在完成初期发音训练之后,要学习的是歌曲的处理。处理歌曲最主要做到真情实感。歌要想唱得好,关键在于用情带声,真情流露就是一种美感,这样观众才能受到感染。没有真情实感的声音,再好听的歌声也是空洞的。在教学中,一部分学生存在这样的问题,他们不对歌曲分析了解,不知道歌曲真正表达的意思情感,以致歌唱毫无情感味道,如同背书流水帐一样。另一部分学生的问题是,过分夸大、夸张的去演唱,歌曲情感的表达过头。这时老师要做的是将作品的创作背景、手法等利用多媒体技术,做成课件来帮助学生的进入演唱情感。当学生调整好状态,将完整地演唱多录音几遍,从中选择优良的进行指导演唱,克服这些问题。在《黄河怨》中,最后的“你要替我把这笔血债清还”这句歌词需要重复演唱,但是第二句要表现比第一句更激昂,才能展现作品表达的强烈的悲愤情绪,用演唱的力度和速度很快将作品推向高潮。老师可圈画出乐句处理范围,使学生快速掌握渐强的时间和点,熟练掌握乐曲的处理。
  三、结语
  作为一种有很强实用性的新型教学方式,多媒体音乐教学,以它独特的形象直观性和运用的多变性给我们展现了全新的学习方式与教育方法,给学生学习声乐提供了轻松、愉快的氛围,其独特的的音图效果,在现代音乐教育中具有十分广泛的应用前景。在不断发展着素质教育的今天,先进新型的多媒体技术在音乐教学中必将拥有广阔的发展天地。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杨莉莉 [标签: 多媒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数字媒体声音文件的处理类实验教学初探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
    新媒体对中国流行音乐产业发展的影响
    优美的旋律需要和谐的和声—多媒体在小学音…
    将多媒体技术引入到日语语音教学中的实证研…
    高师声乐教学中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意义
    新媒体时代我国数字音乐产业的发展途径
    电视:电视媒体如何直面挑战
    把多媒体引入小学音乐课堂,优化教学模式
    新媒体电影《老男孩》视听语言分析
    浅谈新媒体浪潮下电视包装的发展趋势
    皮影艺术在数字化媒体艺术中的应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