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将多媒体技术引入到日语语音教学中的实证研究

将多媒体技术引入到日语语音教学中的实证研究

  一、问题提起
  西安财经学院大学日语作为公共课程一直深受全校学生的欢迎,每年选修日语的学生除外语专业外,几乎涵盖学校开设的所有专业。笔者常听到学生反映日语特殊音较难掌握、个别音节区分不开:比如“な”“ら”行假名的读法。平片假名和单词记不住、单词句子声调难以把握等等。由于大学日语是公选课,与二外日语和专业日语相比课时少。大学日语是融精读、听力、会话为一体的综合课程。我校大学日语是36学时。学生要在这36学时中掌握日语发音、记住所学单词和语法,并能用日语进行简单地日常会话确实比较困难。如此受欢迎的课程出现问题更需要教师要不断研究创新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来帮助学生学习。
  二、研究假设
  多年来学校教育主要采用的传统教学法。教师凭借黑板、粉笔、书本等形式单一的媒介给学生“讲授”知识,学生也只是被动的接受。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也越来越发达。那么、传统教学法和引入多媒体技术的教学方法究竟哪个效果更好?笔者拟就此问题建立假设,进行实践教学研究。假设引入多媒体技术的教学方法比单独的传统教学法更有助于学生的日语语音习得。
  三、研究依据
  实验心理学家赤瑞特拉做过两个著名的心理实验。一个是关于人类获取信息的来源。他通过大量的实验证实:人类获取的信息83%来自视觉,11%来自听觉,这两个加起来就有94%,还有3.5%来自嗅觉,1.5%来自触觉,1%来自味觉。Www.11665.COM另一个实验是关于知识保持即记忆持久性。结果表明:人们一般能记住自己阅读内容的10%,听到内容的20%,看到内容的30%,听到和看到内容的50%,在交流过程中自己所说内容的70%。另外,心理学家研究记忆率的研究结果也表明:对同样的学习材料,仅用听觉,三小时后能保持所获取知识的60%,三天后则下降为15%;仅用视觉,三小时后能保持70%,三天后降40%;若视觉、听觉并用,三小时后能保持90%,三天后可保持75%。多媒体技术是综合处理文本、图形、图像、动画、视频和音频等信息,并使之具有集成性和交互性的计算机技术。依据这些实验结果,如果在教学中运用这种集声音、图像、动画、情景为一体的动态多媒体技术就能同时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感知器官参与感知活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应该会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提高教学效果。为此,笔者做了上述假设。
  四、具体教学考证
  1.研究方法。笔者从全校大学日语班中随机抽取了不同专业文科、理科、艺术类日语零基础的学生40名,将其分为a组和b组,每组各20人,两组学生使用教材均为我校目前使用的《新版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初级》上册,教授内容均为日语假名发音、声调与语调。教学方法:一班用传统教学方法,二班引入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语音阶段结束后通过听写假名(特别是形态相似的)和单词、朗读单词和句子来进行效果检验。
  2.课堂讲解。a组只使用传统教学法,尽管新版标日配有mp3,因要保证实验的准确率,笔者没有让学生使用。课堂上笔者只借助黑板、粉笔、教材来给学生讲解。学生主要通过模仿来学习。具体教授方法:讲解五个元音的发音要领时以教材中的描述为主,笔者适当地口述补充了一些内容。其他九行清音、浊音和半浊音、拗音以及特殊音的发音指导都是笔者口述发音要领后带领学生反复朗读。学生通过不断模仿笔者的发音来学习。假名的书写指导方法:笔者让学生参照教材第八页假名书写顺序和笔者在黑板上的假名书写来习得日语假名的正确书写。声调与语调的指导方法:笔者先讲完日语标准音的声调规则和语调概况,然后带领学生朗读单词和句子。学生按照正确的声调和语调通过不断重复朗读单词和短句来学习。
  b组将多媒体技术引入到了语音教学中。利用文本、图片、动画、教学视频、影视剧和漫画的相关视频、歌曲等来进行教学。在此仅举几例来说明对学生假名发音、书写、声调和语调的指导方法。比如:在讲日语发音之前笔者先向学生展示了人体发声器官图,让学生了解了日语假名发音所用到的部位并与汉语发音部位对比,然后在讲解元音发音要领时结合发声器官图进一步说明,五个元音发音要领讲解完后,笔者截取了新版准日同步课堂中日本教师小森步朗读的元音口型变化视频,让学生通过视觉和听觉进一步了解了元音的发音。假名书写指导时笔者截取了新版标日同步课堂中假名书写顺序的视频,让学生课堂上边看边模仿。指导声调与语调时笔者每讲完一行假名的发音,就找些教材中与学生相关的、日常生活使用频率高的单词,并结合图片、动画视频等让学生边看边跟着朗读。比如:「ねこ」「いぬ」「がくせい」「せんせい」等单词、笔者选取了一些可爱的小猫小狗的图片,并从日剧中截取了「ねこ」「いぬ」「がくせい」「せんせい」的真人发音片段,让学生通过图片和真人发音视频来练习单词的发音和声调。全部假名发音学完后,学生就可以读简单的句子,也可以唱简单的日文歌曲了。于是笔者从学生喜欢的一些动画片中截取了「はい」「はい、そうです。」「あはようございます」「こんにちは」「こんばんは」「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すみません」「はじめましてどうぞよろしくおねがいします」等这些简单实用的句子和常用的寒暄用语,并结合动漫的场景让学生跟着朗读;还教学生学唱了「幸せの歌」「みらいへ」「時の流れに身を任せ」等一些中文翻唱日文的经典歌曲,帮助学生记忆假名。
  3.效果分析。语音阶段学完后,笔者对两组的学生进行了听写和朗读的测试。结果表明:b组学生假名和单词的平均准确率比a组高26%;日语单词、句子的发音和声调也比a组学生平均准确率高30%。根据测试结果可知,引入多媒体技术进行语音教学的方法获得的教学效果优于使用传统教学方法进行语音教学的效果。换言之,即验证了上述笔者的研究假设。
  四、结语
  通过以上结果可知,引入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次实验尽管效果明显,但是存在范围小、人数少等缺点,实验结果会因课程性质和学生的个体差异有所变动。今后笔者会不断扩大教学实践验证的对象和范围,进一步进行考察和研究。以求实验结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马聪丽 [标签: 语音 语音 翻译 在线 语音 翻译 语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数字媒体声音文件的处理类实验教学初探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
    新媒体对中国流行音乐产业发展的影响
    优美的旋律需要和谐的和声—多媒体在小学音…
    论多媒体在声乐教学中的优势及其应用
    高师声乐教学中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意义
    新媒体时代我国数字音乐产业的发展途径
    电视:电视媒体如何直面挑战
    把多媒体引入小学音乐课堂,优化教学模式
    新媒体电影《老男孩》视听语言分析
    浅谈新媒体浪潮下电视包装的发展趋势
    皮影艺术在数字化媒体艺术中的应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