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钢琴演奏作为一种情感艺术的抒发方式,指导我们要在演奏的过程中抒发出自己的真实情感。一般来说,钢琴演奏所抒发出来的声音是美妙动听的,这种美妙动听的声音与钢琴演奏者弹琴时的力量和弹琴方式有着很大的关系,一个具有审美艺术的钢琴演奏技术是钢琴音乐优秀表现的必不可少的手段。因此,钢琴的技巧与钢琴音乐的表现是紧密相连、缺一不可,同时又是相辅相成的。
  一、情感表达的方式
  事实上,钢琴演奏所表达出来的音乐是需要演奏者进行表演的,而这种表演实质上是一种理性的创造,演奏者的真挚情感与理智体验都是这种理想创造的表现。纵观那些成功的钢琴艺术家,都是把自身的创造热情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完美的技术掌控充分结合起来的。同样,对于初学钢琴的学生来说也要把握住钢琴演奏的情感表达方法,只有掌握了钢琴演奏的情感表达方法,学生的钢琴演奏才真正谈得上是音乐的表现。
  (一)把握作品风格,理性认识创作意图
  在不同时期,不同体裁的钢琴作品都表现着不同的艺术风格,演奏者在演奏不同艺术风格作品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演奏声音,掌握的演奏力度和演奏的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就要求演奏者在演奏钢琴之前要熟悉和了解演奏的钢琴作品艺术风格。如果演奏者在演奏钢琴的时候没有对其艺术风格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就用自己的方式进行演奏,就会严重影响演奏者对钢琴乐曲的把握度,没有了对乐曲的把握度,钢琴音乐的情感表现和创造就无从谈起。比如,莫扎特的作品分为两种阶段,一种是古典时期的作品,一种是浪漫时期的作品,对古典时期,莫扎特的作品多强调理性为主,多倾向于适度的调整,永远保持有趣性和浪漫性。WWW.11665.COm到了浪漫时期,莫扎特的钢琴作品就开始以感性的抒发为主要手段,注重强调个人主观的情感抒发,演奏手法上多采用夸张和充满幻想的演奏模式,浪漫的激情和艺术的诗意化是莫扎特在这一时期所表现出的主要艺术风格。与此同时,钢琴作曲家们一般都把自己的创作意图蕴含在乐曲之中,通过采用钢琴的音符、钢琴的表情术语以及对钢琴乐曲的注释等方式积极表达出来。这个时候,钢琴演奏者就要善于倾听这些特殊的音符或术语所表现出来的意义,从中找出能够表达钢琴音乐艺术情感的准确方法。钢琴演奏者可以利用钢琴乐谱上的不同记号和术语来确定这些乐谱所表现出的音乐形式,分清是重音还是强音,一般来说,重音可以表示果断和肯定,强音可以表示激昂和愤慨。当钢琴演奏者把这些感情标记用自己的方式充分结合起来以后,就会让自己在钢琴音乐的世界里畅想遨游。
  (二)加强手指灵活训练,充分融入自身情感
  钢琴演奏者要积极的加强手指的灵活训练,以具备一个良好的手感,学会用不同的手指部位、手指力度和不同的演奏方法去进行钢琴演奏,在演奏中用心辨别由此产生的不同音色,在自己的心里建立起一个良好的音色概念。同时,钢琴演奏者要树立一个主动的参与性,通过自身对钢琴音乐的理解与把握,把自己所要表达的音乐情感凝聚在思维结构里,从整体上对音乐做出一种合理阐释。演奏者在演奏钢琴的过程中,要让自己充满十足的热情,对音乐充满感悟,从整体上激发出演奏者本身的音乐灵感。当一个钢琴演奏者在演奏钢琴的时候灵感被激发,往往会有新的创造思路和对音乐的理解与把握,产生对钢琴音乐的某种音色的微妙变化进行对比研究,在这样的基础上,钢琴演奏者就会把自身的情感体验通过对音乐的把握与理解充分的表达出来,让自己完全沉浸在钢琴演奏中,情感表达的诉控就会非常强烈,演奏者在演奏钢琴的时候往往会达到一种忘我的境界。
  二、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关系
  通常情况下,钢琴演奏者所演奏出来的情感表达是通过演奏技巧与钢琴的音响效果发生了思想的碰撞进而被激发出来让听众形成了一种思维共鸣。因此,钢琴演奏者在演奏钢琴的过程中,单纯地利用个人的情绪以及对音乐情感的掌控来演奏出听众认可的声音是行不通的,它还需要钢琴演奏者理性的思考怎样利用科学的钢琴触键技巧把听众喜欢的声音积极表达出来。在这个过程中,钢琴演奏者要有情感表达的掌握方式,科学合理地将自身的情感表达渗透到钢琴音乐中,当音乐变化的时候,要对自己触键的方式做一些积极地调整,充分的控制好钢琴音乐的表达方式,并把这种表达方式形成自己的音乐情感体验。
  钢琴演奏的技巧多种多样,钢琴演奏者手指触键的方式同样有很多种,它一般有钢琴轻触键与钢琴深触键,钢琴快触键与钢琴慢触键,钢琴面触键与钢琴点触键等方式。当音乐需要表达出那种缓慢、柔和的形式时,钢琴演奏者就要主动的选择钢琴轻触键的方式,即把自己的手臂稍微抬起,手掌要掌握一定的柔性,轻轻的落到键盘上,落到键盘上的手指要尽可能的接触键面;如果音乐需要表达那种悲观、抑郁的形式时,就要利用钢琴的重触键,重触键的方式一般是演奏者的肩膀要使劲往下压,手指要用力的按下钢琴琴键,把钢琴琴键完全压下去,来表现出钢琴音乐的情景交融和沉郁性质;当需要表现热情欢快的情感时,钢琴演奏者就要放松手臂,把自己的手掌完全打开,以最快的速度去触碰钢琴琴键,触键的点要集中在一个地方,这样可以使产生的音乐洪亮而结实。开始的时候,钢琴演奏者要刻意地去做不同力度的变化,等掌握了钢琴触键的技巧以后,再逐渐的加深自己的触键力度,合理的根据自身的音乐情感去主动地表现出钢琴音乐的重强变化,使之衍化为演奏者与钢琴音乐融入一起,形成人琴合一的地步。因此,钢琴演奏者在平常的日常训练中要对钢琴演奏的触键技巧进行积极的掌握,还要对钢琴作品的不同风格以及情感内涵有所了解,从熟悉、掌握与理解中发挥出自己的演奏才华,创新、真挚、熟练的进行钢琴艺术的表演,使这种表现真正的契合听众的心理,完全走进听众心目当中。
  结语:
  钢琴演奏是一种需要演奏者情感抒发的并且具有较强思想内涵的音乐艺术,它可以使人们在精神上达到一种超凡脱俗的境界,同时,钢琴的曲目也是将人的思想感情通过钢琴演奏的方式积极表现出来的。因此,在钢琴演奏的过程中,演奏者一定要注重自身感情的投入,把演奏情感和演奏技巧、演奏技巧和音乐表现充分融合在一起,才能使钢琴演奏的效果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没有了
  •  作者:李艳艳 [标签: 指法 软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海伦钢琴H—5P摘得2012年度最佳声学钢琴奖
    钢琴学习中如何把握好音色与触键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