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自刘天华先生开创二胡科学规范的演奏法以及将其从民间状态提升为艺术院校的专业课程以来,经过几代人的传承,二胡的演奏产生了巨大的进步。在具有现代派创作意识、占主流地位的专业二胡作品方面,以及作品的演奏技巧方面均有了新拓展。
  一、二胡音乐作品与创作
  当今社会,在二胡音乐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的同时,创作领域不断涌现出大量的新一代的二胡音乐作品创作者。他们或者直接创作、或改编了一批符合当代人的思想及其情感的优秀二胡音乐作品。这一时期的音乐创作者们大多受过不同的专业化程度的作曲技巧训练,无论是从二胡音乐的创作手法,还是二胡音乐语言的表达方式上,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多样化趋势。这些作品的出现,为新时期二胡演奏的发展开拓了新的方向与空间。
  (一)二胡音乐作品
  这一时期的作品,比较突出并适合二胡演奏的有《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 、《卡门主题幻想曲》 、《无穷动》等。这些作品大多移植于小提琴曲,由于二者同属于弓弦乐器,音色较为接近,并且在定弦、演奏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式等方面有一定相似之处,甚至在二胡演奏上的某些技法本身就是从提琴上借鉴而来,所以,此类小提琴改编的作品比较接近原作。
  在演奏方面,此类改编曲从技巧上大大提高了二胡的演奏水平。特别是《卡门主题幻想曲》(高韶青移植),已经成为技巧性演奏的巅峰作品之一。这种高技巧的演奏是空前的,也是对二胡演奏者综合音乐素质的考验。WwW.11665.com还有一点应当注意:这一类作品的改编者大多本身就是演奏者,他们更能准确地断定在二胡上采用哪种演奏方式与技法更适合发挥二胡的表现力。再者,他们也是直接把音乐传达给听众的人。因此,这些改编曲就很容易被人们接受和喜爱。它们通常具有较高的炫技性特点,突破了以往人们对于二胡单纯的歌曲性演奏方式的看法,也为后来专业作曲家铺开了新的道路。
  再如《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它是现在改编提琴曲中比较适合二胡演奏的作品之一。此曲初期演奏的版本较多,现在比较常用的有两种:一种是严洁敏改编的版本,另一种是台湾协奏曲大赛时选用的版本。两个版本都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分别采用了不同的改编手法,主要是在二胡演奏上选用了不同的调性。改编后的二胡曲除后来附加的引子外(由刘长福先生附加),可以大致分为两大部分:纵情高歌,热烈欢舞。也可细致地分为五个小段落:歌唱性的主题,自由活跃的散板,跳跃的小快板,开阔的广板,热烈的急板。曲中大段快速的技巧演奏,以及塔吉克民族调式的使用,还有音乐形象的不断变化等多种手法都使二胡演奏的音乐类型框架有了显著的扩展。而这一切都使这首作品更加符合现代音乐发展的趋势,赢得了广大听众的喜爱。
  (二)二胡创作作品
  改革开放后,中国新一代的专业作曲家与世界音乐舞台的交流越来越频繁,他们的作品具有与以往的音乐完全不同的全新的作曲手法与创作意识,时代气息浓厚。如《红梅随想曲》 、《长城随想曲》等产生之后,相继在二胡作品中又新出现了多种演奏形式、多种结构和多种表现手法,呈现出更加多样化的发展态势,其音乐本身更是逐渐向着现代派音乐体系不断靠近。
  随着思想的不断进步、艺术欣赏水平的不断增长,人们越来越对这种有新意的创作方式充满兴趣。在最新创作的二胡作品中是否有创新、是否有突破,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如《第一二胡协奏曲》 、《竹韵》 、《贵妃情》、《第一二胡狂想曲》、《天山风情》等,均为这一时期的作品。
  在二胡音乐经历了小提琴改编曲中追求高难度技术演奏的阶段之后,《第一二胡狂想曲》这首作品开始另辟蹊径。曲目没有再选用大型的曲式结构,而是将带有少数民族音调的几个段落,以调式调性的变换为线索进行了有机的结合。音乐由于调式调性的变化,时而柔美抒情、时而铿锵有力,并没有因为段落的众多而显得混乱无序,而是更加充分地展现了属于二胡特有的音乐表达方式和音乐语言。
  二、演奏技巧拓展与技法
  随着大量新型作品的产生,二胡演奏技巧得到极大提升,各类演奏技法层出不穷。作曲家们面对复杂的各类演奏技巧,一方面力求尽量避免音乐成为技巧的堆砌,对原有技法运用慎之又慎;另一方面为了寻求所需要的音响效果,又急于创造新的技法。
  (一) 演奏技巧的拓展
  就技巧的新发展而言,即对一般性技巧的拓展性应用,或者说是一种具有全新概念的应用性技巧的产生。以最基本的右手演奏技巧即慢长弓的演奏为例,现代派作曲家们利用这一基本技巧,不仅仅力图通过力度、节奏等表现方式的改变去丰富这一单一的演奏技巧,而且还打破了常规演奏时的基本要求,这当中一直以来都在力求悦耳的乐音演奏法,而创造性地变化成为一种“噪音”的演奏。
  从上世纪初的炫技性演奏风潮席卷世界舞台,到上世纪末的由现代派音乐带来的大量“奇怪”声音的演奏,均证明了器乐演奏进入了崭新的阶段。音乐形式、音乐内容的不断丰富,必然要求技巧的不断提高与拓展。
  (二) 全新演奏技法的产生
  现代作曲家们有着对新音色的极大需求,这必然要去创造一部分前所未有的演奏技法。这就是演奏技巧的另一种新发展,也就是全新演奏技法的产生。当作曲家感觉到二胡的单一的横线条式的演奏已经不能满足他对纵向和声式的音响效果的内心需求时,就发明了一种全新的技法“双弦演奏法”。在这种技巧的实际运用中,由于所需要的效果不同,也产生了两种不同的演奏方式:一种是乐音的的演奏方式,这种方式音量较弱,速度

也较慢,必须将弓毛压扁,位于两弦之间,使弓毛能同时摩擦两弦,一般在一些描写较为虚幻的慢板中被运用;另一种是噪音的演奏方式,方法是用弓毛拉内弦,同时用弓杆摩擦外弦。此演奏法音质特殊、音量较大,更适合表现动感的场景,或是表达内心激烈的矛盾冲突。此外,这类全新的技巧还包括右手技巧中的敲击弓、拍筒皮,左手技巧中的弯柱法等。
  三、本科阶段演奏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随着二胡演奏技巧的不断发展,在高校本科阶段,就二胡学生演奏能力的培养与提高来讲,在低年级(一、二年级)定要加强基本功与综合技巧练习,在高年级(三、四年级)定要加强风格与高技巧练习。
  (一)一年级阶段的学习与训练
  1.练习曲曲集:《二胡系统音阶练习》(王国潼著)、《二胡系统进阶练习》(上)(刘长福编著)、《二胡左手技巧练习》(赵寒阳著)、《二胡练习曲选》(王国潼著)、《二胡练习曲选》(续集)(王国潼著)、《克莱采尔小提琴练习曲》(部分)。
  2.乐曲曲目:《a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巴赫)、 《e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巴赫)、《沉思》(马思涅)、《野蜂飞舞》(里姆斯基-柯萨科夫)、《无穷动》(帕格尼尼)及《钟》的片段等。
  (二)二年级阶段的学习与训练
  1.练习曲曲集:《二胡系统进阶练习》(上)(刘长福编著)、《开塞小提琴练习曲》(部分)、《舍夫契克小提琴练习曲》(部分)、《二胡音阶与琶音练习》(王永德著)、《二胡考级作品练习曲》等。
  2.乐曲曲目:《流浪者之歌》(萨拉萨蒂)、《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陈刚)、《查尔达什舞曲》(蒙蒂)、《秋韵》(刘文金)等。
  (三)三年级阶段的学习与训练
  1.练习曲曲集:《二胡系统进阶练习》(下)(刘长福编着)、《二胡实用技巧练习》、《二胡右手运弓练习》、《二胡风格练习》。
  2.乐曲曲目:《第一二胡狂想曲》、《天山风情》、《卡门主题幻想曲》(萨拉萨蒂)、《双阙》(谭盾)等。
  (四)四年级阶段的学习与训练
  1.练习曲曲集:《二胡系统进阶练习》(下)(刘长福编著)、《二胡风格练习》、《47首练习曲》(刘天华)。
  2.乐曲曲目:《二泉映月》、《听松》、《寒春风曲》(阿炳)、《十大名曲》(刘天华)、《第一二胡协奏曲》(关乃忠)、《随想曲》(高韶青)以及许多具有地方风格的乐曲,如《一枝花》、《秦风》(金伟)等。
  只要按以上曲集、曲目刻苦学习与训练,将为学生今后的工作或进一步学习,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通过四年努力奋斗,就会较全面地掌握二胡的演奏技巧与表演能力。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管民 [标签: 名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二胡音色变化与艺术表现探讨
    浅议中职学校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浅议小学数学教师的语言艺术
    浅议中职学校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浅议小学数学教师的语言艺术
    浅析二胡曲《兰花花叙事曲》中的音色问题
    浅谈二胡的发音训练与音色
    论20世纪二胡音乐创作思维嬗变成因
    浅谈二胡音乐中的戏曲元素
    西洋音乐的表现要素在二胡创作中的移植应用
    浅谈民族民间音乐在二胡曲创作中的应用
    二胡的音乐理解与演奏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