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应用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应用

  近年来,多媒体教学已经在中学课堂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主要特点是改变了以往的教学模式,将黑板作为教学主体,教师传授给学生知识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板书,学生大脑接受信息的方式也就极为单一起来。多媒体的出现则大大更新了这一传统教学模式,尽可能的让学生的听觉、视觉、乃至感觉全部调动起来,不再拘泥于听、读的形式,而这种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模式则更好的体现在音乐课堂上。现谈谈我近年来把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应用在音乐欣赏课中的一些做法和体会。
  一、提高学生对音乐欣赏的认识
  常规教学中,每遇欣赏课,许多教师只是靠录音机放放乐曲,讲解讲解,使学生的头脑中形成了一种模糊意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识——音乐欣赏课就是听听乐曲而已,过后再问起其乐曲反映的是什么情感、各种乐器之间怎样相互配合的,他一概不知。通过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学生的听觉与视觉很好的结合起来,例如:提到什么是协奏曲,如果只单单说说定义,那么在学生的头脑中印象不会是很深,但若结合着画面再来说就会变得通俗易懂了,学生的感情也会自然而然的投入进去,一堂课下来,他会对乐曲每一乐段所表达的情感、反映的思想内容有了很深的理解,也就转变了以往欣赏只是过过耳朵关的旧观念,而可以引申为“心赏”,用心来体会。
  二、变单一式教学为启发示教学
  传统教学中教师要经常问起:“这段旋律下行,曲调低沉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情感?而这段旋律上行,曲调激昂又表达了什么样的情感?”问这些问题的目的是让学生的思路跟随乐曲的发展而发展,理解乐曲所要表达的含义,然而利用了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学生可以观赏到交响乐队的实际演奏,难以理解的乐段还可以配以故事当中前辑的录像片段,并且有文字说明,所有这些音乐画面同时出现,最后又有肯定的文字说明,无疑会在学生的脑海中形成了鲜明的印象,令强迫性记忆转化为情感记忆,那么诸如上面所提出的问题无需教师去问,学生便会自然地判断出乐曲所要表达的情感,如在欣赏《梁祝》一课英台抗婚一段中,先是由大管及大提琴奏出旋律下行的封建势力主题,这里为了增加学生对乐曲的切身感受,我在故事片《梁祝》中剪辑了英台抗婚中的部分情节,当欣赏到这段时,我播放了故事片断,学生在听与看的同时也就自然地理解了乐曲所要表达的内容;英台反抗的主题中,小提琴强烈的切分节奏,旋律上行,表现的是英台抗婚不嫁,同样也播放了故事情节,英台在背景电闪雷鸣前与父亲祝员外抗争,所有这些都会使得学生会主动地参与乐曲的发展,真正地了解了乐曲的表达含义,在潜移默化中乐曲就很容易地被学生接受了,在欣赏《梁祝》中,随着小提琴时而委婉柔美、时而激昂悲愤的旋律,学生的情感被牢牢地抓住了。WWw.11665.Com
  三、变枯燥性教学为兴趣性教学
  首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使学生的视线不再单纯的固定在黑底白字的1,2,3……之间,让课本知识都动起来,极大的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即便是板书输入到计算机中配以各种声音、颜色就会让学生感到非常新奇。其次,抓住学生情感波动情况,适时让他们张开嘴巴,用唱谱的形式把他们的情感表达出来,那么他们的悲喜就会自然的流露出来,这比常规教学中教师教一句学生唱一句要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可以增加课堂容量,使乐曲的欣赏具有连贯性
  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利用现代先进科学技术,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节省了许多不必要浪费的时间。如写板写、倒磁带等。这些工作在现代化多媒体课堂上教师只需坐在电脑前拿着一只鼠标在屏幕上点点,就可以选取任意一段音乐、画面。如教学《梁祝》这一小提琴协奏曲,用常规教学方法在一节课中是不可能完成的,若下一节课接着讲,就会令学生的情感失去连贯性,难免要在课堂前几分钟进行复习,产生不必要的重复,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则可以通过快捷的音乐转换、画面剪接将时间节省下来,无形中提高了课堂效率,增加了课堂容量。
  五、可以增进学生对乐队的了解
  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可以将画面动感的搬到屏幕上,因此,学生可以直接观赏到乐队实际演奏乐曲的现况,这样就使乐队的乐器组合结构、乐器的现场演奏音色呈现于学生的眼前,弥补了以往只是在想象中认识乐队的不足。
  综上所述,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音乐欣赏课的教学应该尽可能的利用现代化的高科技设备,令其最大限度的为教学服务,而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能全面的应合学生的“求知”心理,引发其学习兴趣,使学生的情感全身心的投入到音乐欣赏中去,逐步提高其对高雅音乐的欣赏水平,把美妙的音乐带入到脑海中,去体会音乐给人们无尽的享受!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李娜 [标签: 音乐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现代维吾尔语的辅音声学特征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