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小学音乐教育技术现代化

论小学音乐教育技术现代化

  小学音乐教育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正是为了更好地落实素质教育的宗旨,按照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把小学音乐教育建设成为高质量的小学基础教育。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教育技术也极大地扩展了音乐教学的容量,丰富了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使听视结合、声像一体、形象性强、信息量大、资源宽广等优势来为教学服务。
  我从事音乐教学工作十多年,在这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使我深深地体会到传统教学和现代教学的优劣,以及新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如何更快更好地进行现代信息技术与音乐课程课堂教学的整合,更是我以后在教学中不断探索的重中之重,现就我十多年在音乐教学中的体验,谈谈我对小学音乐教育技术现代化的一些体会。
  一、应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能促进小学音乐教学改革,提高小学音乐教学质量
  现代化教育技术的运用,对小学音乐教育的发展规模和速度、教学形式的改革、教学质量的提高都起着重大的促进作用。传统音乐教学使用黑板、粉笔、乐器、挂图、录音机、电子琴等多种设备,教师讲,学生听,繁琐而又耗时,往往手抄一段乐谱就要花费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有时为了欣赏一段音乐又需要准备好几件乐器、挂图等,好多课前准备成了一个“运输队”。而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改变了这一现状。近年来,我不断地尝试着将信息技术带入了课堂,运用其实用性极强的信息技术平台,设计、编制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声情并茂、生动新颖的音乐教学课件,取代了传统教学中的黑板、粉笔、挂图等,不仅丰富了教学资源,还扩大了音乐教学的容量。WWw.11665.CoM
  例如:在引导一年级学生欣赏《狮王进行曲》时,我将大量的讲解内容直接运用文字的形式展现在大屏幕上,选用适合音乐意境的图片作为背景画面,再加上音乐,让学生自己看、自己听、自己理解、自己体验,这样既节省了传统教学中的讲解、书写、挂图等时间的浪费,又音画一体,学生在理解“教师讲解”的同时,使音乐与环境融为一体,既加深了理解,又提高了兴趣,丰富了情感体验,陶冶了高尚情操。
  二、应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增加了教学内容理解的直观性、可视性,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见,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巨大动力,是学生主动进行学习和研究的精神力量。以往的音乐欣赏课都较抽象,需要老师反复播放作品,反复讲解,这样的教学形式很枯燥,学生基本不感兴趣。自从现代化教学技术的广泛运用,使单一的信息向信息多种表现形式,如文字、图象、数字、声音、动画、视频等等混合为一体,音乐课更为直观、生动,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结合音乐的基本思想内涵,选取能够体现其音乐段落主题的画面和适当的文字介绍,经过多媒体视听技术处理的音像资料,声像俱佳,形象逼真,为理解音乐作品的情感寓意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有助于学生对音乐基本内涵的理解,倍受学生喜爱。
  例如:我在给六年级学生欣赏《春江花月夜》时,选用了江楼钟鼓、月夜赏景、风吹影动、渔民撒网打渔、夜幕回归等一些适合不同段落的视频画面,既有动感,又情景交融,同时,在音乐中出现不同乐器演奏的音乐时,我用动画的形式,让所演奏的乐器或演奏实况出现在大屏幕上,也将有些创作背景文字或意境说明插入到视频的下边移动,加深学生的理解,使学生陶醉在优美的环境中如醉如痴,充分调动了学生欣赏音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体现出了音乐艺术的形象美。
  三、应用现代化教育技术,使音乐教学形式更加活泼,能够充分体现注重个性发展的原则
  著名的数学家陈景润说:“孩子有个性才能成才,文艺家、政治家、科学家都靠个性的发展才能获得成功”。教育的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即以学生为本,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义务教育阶段的音乐课,应当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一个学生的音乐潜能得到开发并从中受益。音乐课的全部教学活动应以学生为主体,师生互动,将学生对音乐的感受和音乐活动的参与放在重要的位置。
  尊重学生的个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音乐活动,以自己的方式表达情智。教学中,应把全体学生的普遍参与和发展不同个性有机结合起来,创造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为学生发展音乐才能提供空间。
  可见,注重孩子的个性发展是尤为重要。传统音乐教学中的班级授课制面向集体,因此,因材施教的初衷——致力于学生的个性差异的培养只能是一种美好的愿望,越来越失去其实际意义。应用现代化教育技术,使音乐教学形式更加活泼,能够充分体现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运用以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为基础的现代信息技术可以真正地实现因材施教。在这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水平,自主、灵活地选择教学内容,控制学习进度。这一过程大致可以概括为:学生在教师或教学指导书的帮助下,利用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在任何时间内,同自己需要的老师、专家、同学沟通,以获取需要的学习资源和指导建议,同时采用有效的学习模式,达到学习目标。整个过程突出学生个体的自主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学生根据各自特点,“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学习音乐,享受音乐的乐趣,参与各种音乐活动,表达个人的情智。”从而在音乐教学实施真正的(而不是“标签式”的)因材施教,最终达到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的原则。
  四、应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有助于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提高创造能力
  创造是发挥学生想象力和思维潜能的音乐学习疆域,是学生进行音乐创作实践和发掘创造性思维能力的过程和手段,对于培养创新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有助于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提高创造能力。多媒体技术具有很强的人机交互能力,在音乐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改变了以往那种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育模式,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起来,有单纯从教师那里被动地接收知识变成主动,自我发展。
  例如:我在给一年级上《幸福拍手歌》中,应用多媒体课件播放歌曲旋律,在学会歌曲之后要求学生们当当小小作词家,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把学生的创作一一展示给大家看,学生们脸上展露出成功而又喜悦的笑脸,令我非常激动。在他们创编歌词的基础上有邀请大家一起创编动作,跟着音乐边唱新歌词边跳舞蹈动作。整个课堂气氛非常的活跃,孩子们的创造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创造的能力也大大的提高了。
  总之,多媒体技术是一种现代化的技术,运用于教学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通过教学实践,我觉得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是一种实用性极强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在音乐课堂教学中已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音乐教学的现代化增加了教学的魅力,形象生动的画面,言简意赅的解说,悦耳动听的音乐,使学习内容和图书资料栩栩如生,许多原来抽象、难以理解的内容变得生动有趣,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应用现代化教学技术辅助教学手段与优秀的传统教育手段相结合,必将使音乐课堂教学从观念上、内容上、教学手段上有所突破,让学生真正的在音乐课中得到美的熏陶,实现音乐教育的现代化。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技术 现代化 技术 小学 技术 现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
    浅谈现代信息技术在中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
    谈现代信息资源与小学音乐教学的巧妙结合
    荔波民间民族艺术进入中小学音乐课堂的案例…
    荔波民间民族艺术进入中小学音乐课堂的案例…
    影视作品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巧用
    浅谈舞蹈律动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浅议小学数学教师的语言艺术
    浅议小学数学教师的语言艺术
    浅议在中学音乐中钢琴教学与创造性思维的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