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交响的时尚:约翰·威廉姆斯科幻电影音乐创作特色研究

交响的时尚:约翰·威廉姆斯科幻电影音乐创作特色研究

  一、科幻电影音乐
  科幻电影这个概念最早是被科幻文艺家赫伯特·w·弗兰克定义的,他说科幻电影描写的是发生在一个虚构的、不存在的,但是在原则上也是可能产生的一个世界当中的故事。在本文中,笔者所要探讨的是一个大范围的科幻电影概念,因为其中科幻电影细分下来的影片种类很多,许多科幻片容易与其他类型片产生一定的交叉,而研究科幻电影音乐从大范围的方向更容易宏观的把握这一类型电影配乐的特点。
  就如同之前介绍科幻电影的概念一样,由于这种影片其中描写的环境大多都是发生在未来或者是一些不存在的世界中,他们是可能发生的或者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是不可能发生的,要为这一类影片配乐往往要让听众带领他们进入一种虚幻的世界,让人感觉到是与现实生活隔离开来,仿佛存在于了另一个空间,那么这一类影片的配乐往往富有一种时代特征,可能会用一些富有特点的民族地域性的旋律,特殊性的和声色彩表现出神秘或者艰涩,特殊的节奏音型和特殊的打击乐音响,使用一些具有特殊音色的乐器,甚至用一些古朴的旋律音色来打造时间的距离感。
  从以上的介绍,笔者可以得出,一部影片当中如何运用音乐来体现出作品的本质,是需要根据影片的类型来决定的,作曲家要写出富有个性的类型影片的配乐,是需要丰富的创造能力的,是一项具有挑战的任务。而本文介绍的威廉姆斯就是这么一个富有艺术才华和努力钻研的人。
  二、约翰·威廉姆斯科幻电影音乐创作特色分析
  威廉姆斯的音乐主题写作中运用了瓦格纳似的主导动机写法,主导动机是来象征电影中不同的人物形象和不同的思想主旨的,是个性鲜明的。wWw.11665.com为主导动机创造一个核心的音调,旋律围绕着主导动机而展开,使音乐主题具有较高的概括力。
  这个主题是《星球大战》中具有浪漫气质的主题,旋律首先由弱起的八分音符开始,后出现六度大跳,在小字二组c音上保持,紧接略带忧伤的下行二度,之后旋律的发展都是以此为核心,在音乐色彩上有些许变化,这一段旋律可分成三部分,一次比一次高,有一种推动性,第一高点落到小字二组的d音,第二个高点落到小字二组的f音上,而且不断使用了同音反复的手法。威廉姆斯设计的这个弱起的六度大跳是整个主题发展的动机,成功的塑造了莉亚公主这个富有女性浪漫色彩的人物。
  《et外星人》之“飞翔主题”,这个主题音乐的动机短小,只有三小节,之后的音乐都是通过在各类乐器组中循环演奏,一次次的转调与模进,使音乐缓缓向上升,最终在全奏中爆发。同样,动机的开始威廉姆斯也是运用了主音到属音的上行五度音程作为开头,两音的时值长,之后,旋律以e音做上下环绕,与之前的长音音型形成对比,增强了音乐的律动感,之后由是从主音下行四度音程到了属音,再一次形成了很好的呼应。
  威廉姆斯常常习惯一种配器的模式,就是在主题的开始中,喜欢用一种乐器单独的演奏,很安静的表达出音乐主题,随后在一次次主题的出现中,他会加入更多的乐器从而丰富其中的和声层,通过乐器的叠加使音乐达到高潮,结束部分或许是在音乐达到高潮后慢慢的平静,其尾声引用的是开头和引子的素材形成呼应,或许是在全部乐器的全奏中辉煌的结束全曲。可见,威廉姆斯喜欢让音乐一点点的饱满,富有层次。
  《哈利波特》中的“海德薇主题”,乐曲的开始首先由特色乐器钢片琴演奏出,钢片琴那叮叮咚咚特有的飘逸音色让这段旋律仿佛是从一个音乐盒中传来,乐曲的开端就以一种极为神秘的音响告诉人们这个故事的与众不同,是来自于一个似乎不存在的世界中。乐曲从开始自第34小节,全部都是由钢片琴轻柔的奏出,只是在高潮部分由小提琴轻微的加以衬托。这段的编配虽然简单,但是很好的烘托出了电影所需要呈现的一种气氛,犹如说故事一样的娓娓道来。
  主题呈现后,连接部分钢片琴转为弹奏密集的流线型的织体,配以小提琴同样织体的衬托,之后主题再次出现,这时,之前那段空灵唯美的旋律转为到了由长笛、英国管、大管和打击乐奏出,其伴奏织体还是与之前的连接部分相同,在这一段当中,主旋律还是保持着它的唯美气质,而伴奏上密集的织体与之前原本只有钢片琴宁静的气氛带来对比。
  三、威廉姆斯科幻电影音乐多角度的特性展示
  1、体现古典意蕴的交响性音乐创作风格
  就以往人们在对待科幻电影音乐上有一种观点,认为这种音乐是可以体现一些日常生活中所不存在的音响效果,是可以让作曲家去创作一种不同寻常的配乐,有的作曲家会选择以一些现代音乐的作曲技法来为科幻电影配乐,有的则是选择一些具有特殊诡异音色的乐器来谱写旋律。例如在科幻片《地球停转之日》(1951年)中,作曲家伯纳特·赫尔曼为影片所创作的音乐就是选用了一种非常特殊的特雷门琴,这种电子乐器所发出的音响单调而诡异,与电子琴和弦乐的结合,创造出了一段令人搞到奇怪的诡异的旋律。此外例如在《2001:太空漫游》(1968)中,作曲家斯坦利·库布里克在其中就引用了匈牙利前卫作曲家捷尔吉·利盖蒂的作品,而到了《星球大战》这部影片中,威廉姆斯却打破了人们以往对待科幻片配乐的见解,掀起了一股交响乐的热潮。
  威廉姆斯的科幻电影配乐作品多以交响配乐为主,由于之前在音乐学院受到的良好教育,他具备了扎实的古典音乐创作技术,其风格具备浪漫主义音乐思想,既强调统一但是又充满个性化,尤其善于利用宏大的音乐风格来表现科幻电影的音乐。当然,除了这是他个人特有的喜欢运用宏大风格来表现科幻电影音乐,这也与科幻电影本身的大制作是离不开的。因为科幻电影这一特殊性的题材,片商在这一类电影中都是运用了强大的制作,里面充满了奇特而新鲜的画面,尤其是像很多科幻巨制都会衍生出很多续集,产生出一系列的巨作,那么,这也就需要作曲家在制作中必须将音乐放在一个高标准的位置上,很好的体现出这种巨作的宏大。

  2、以音画同步为主的叙事风格
  电影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它伴随着画面、剧情、音乐、舞美等艺术综合为一体,这之中,如何处理好电影音乐与画面的关系尤为重要。在欣赏电影中,如何很好的给观众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结合,是值得研究的,也就是说,在给电影配乐的过程当中,必须很好的与电影画面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笔者在研究威廉姆斯的科幻电影音乐作品中,得出,威廉姆斯科幻电影配乐与画面结合的关系上主要为音画同步。
  例如《e.t外星人》,这是一部关于浪漫幻想的科幻电影,首先画面呈现的就是在繁星点点的夜晚,两句带着疑问般的旋律由长笛微弱的奏出伴随着镜头下移至了地平线,丛林中飘出一阵阵淡淡的雾霭伴以竖琴美妙的琶音,体现了这是一个梦幻而美妙的故事,那两句疑问般的旋律仿佛也在预示着接下来会出现的奇妙的事情。紧接着音乐出现了由整个乐队演奏的强于有力的音符伴随这乌鸦的叫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球体,伴着月光下,看到了一个个小小的发着点点红光的影子。画面随着转入了球体内,一颗颗在地球上从没见过的植物发着淡淡的光,梦幻而美丽,这时音乐则是转为了一个不规则的旋律,充满了疑惑,画面转向了一株小树苗,伴着月光音乐由双簧管和长笛奏出轻快的旋律,一双只有两根手指的双手轻轻的把小树苗拔起,而这个不明物体由于好奇,破开了树叶,看到了远方的的星星点点,看到了城市的繁华,音乐伴着流动的琶音,为眼前的景色惊叹不已。这是,突然几辆汽车开来,走下了一群人,音乐以低沉的旋律告诉观众,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这时,听到了一丝不安的惨叫,人们发现了不明物体。音乐织体伴奏变得密集,管乐不断的吹奏出不安的旋律,与画面中手电光和钥匙所碰撞出的金属声夹杂在一起,使人感觉到了压迫与紧张。而刚刚那个不明球体突然腾空而起,让人们发现外星人的存在,可是无意间却遗留了一个小外星人。人们来不及追赶飞船,当巨大的轰鸣声过后,音乐又突然回到了最初的宁静,这是画面中才看到了那个被遗留下来的小外星人的形象。在这段画面中,音乐伴随这剧情、奇特的画面、灯光、乌鸦的叫声、金属的碰撞声很好的与之结合在一起。短短的几分钟,音乐就随着画面的起伏由弱渐强再渐弱,从宁静到紧张再回到宁静。
  3、注重音乐表现情感的创作意识
  音乐的表达不同于绘画那般具有直观的视觉感受,音乐所使用的物质手段是音符,而音符是抽象的,可是音乐却具备了更高的灵活性,可以更加深入的挖掘人的内心世界,相比文字更能对其中所要描述的事件、人物的情感以另一种方式去诠释。
  例如在《哈利波特》中,威廉姆斯在体现人物内心情感上的配乐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当哈利面对着镜子,看着镜子中自己已故的父母在亲切的对自己打招呼,他看的无法自拔,内心充满了忧伤,这是音乐的呈现是“海德薇”主题中的另一段抒情的音乐主题,主题零零散散,音调暗淡,但是随着邓布利多的到来,在他与哈利的一番长谈中,哈利经过教授的点拨,终于决定彻底离开让他着魔的镜子,这时的音乐相比之前,音响加大,但仍然带着忧伤,当哈利望着远方的蓝天,音乐瞬间变得充满希望,旋律明亮,充分的刻画了哈利由伤心绝望到充满希望的内心世界。例如在《et外星人》中,威廉姆斯为e.t和小男孩艾略特都选用的是具有清新气质的乐器竖笛和竖琴,这两种乐器由刚开始的疏离到很好的融合,将影片中两个主人翁从刚开始的陌生害怕到一点点彼此心灵的沟通完美的呈现出来,也将导演斯皮尔伯格本人的童心世界和他对孩子们真诚、纯净的热爱很好的诠释出来。
  威廉姆斯这种注重情感的创作,很好的让科幻电影音乐有了一种全新的感受,他的创作可以超越表达作品画面本身,可以体现出更为深远的,带有一种弦外之音的韵味,他的音乐为影片带来了更加不可思议的艺术魅力,影片中的音乐不仅仅是一种依托于画面的服务,它可以更好的多方面、多角度的展示出画面所不能带给人的内心世界,是语言和画面都无法展现出来的。正是因为威廉姆斯他高超的创作技术手段,自身丰富的内心情感,深厚的文化修养,能够对电影中的剧本、画面、导演的思想有着更加全面的理解,能够从整体上正确的把握出影片的风格,更好的诠释出科幻电影本身。
  结 语
  电影是一门“视觉艺术”,对于这门综合性很强的艺术,它

其中包含的每一种艺术形式都是十分重要的,都是不可缺少的,而电影音乐这一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可以作为一种可以独立欣赏的作品。它相对于纯音乐而言,可以更加贴近广大观众的欣赏水平,可以引起人们更多的兴趣。虽然威廉姆斯是一名在创作上多元化的作曲家,他为很多题种类的影片都进行配乐,但是他在科幻电影音乐上的成就是不容忽视的。他的科幻电影音乐之所以能够大获成功,在全球广为流传,这都与他自身高超的音乐技术创作手段以及他艰苦的付出都是离不开的。相对于现在纯音乐的创新,威廉姆斯在科幻电影音乐的创作上,更喜欢采用古典意蕴的交响乐,使得旋律更具可听性,旋律更加优美,符合大众的审美眼光。
  威廉姆斯所创作出的优秀作品已经深深给不同时代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影响着每一代人对于欣赏电影音乐上的热爱,他对于电影音乐创作的贡献早以超过了电影本身,也正是因为他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们关注到了电影音乐这一特殊的艺术形式,作为我们音乐研究者,也是值得去思考的,值得不断去关注和深入的研究,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到电影音乐这一较为空白的研究中,而笔者也会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不断对威廉姆斯的作品进行更加深入和细致的研究,为我国的电影音乐创作贡献一些微薄之力和参考作用。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李璐 [标签: 威廉姆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西方音乐中人文主义思想影响的研究
    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的指挥…
    怎样欣赏交响曲
    柏辽兹《幻想交响曲》的创新性
    《战争交响曲》风格探析
    沃恩·威廉斯e小调《第六交响曲》解析
    李海鹰:中国交响乐要有自己的声音
    没有长笛的交响乐
    交响乐的辉煌:瓦格纳?布鲁克纳?勃拉姆斯
    论艺术的时代性
    对中国电影产生影响的苏联电影音乐※
    艺术发展的时代趋向对当代城市生活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