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民族民间音乐在二胡曲创作中的应用

浅谈民族民间音乐在二胡曲创作中的应用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流行音乐进入我国,许多形式的流行音乐纷纷在大众中流传。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它们不断黯然失色,逐渐被时代所淘汰,而具有民族特点的优秀的音乐作品却被永久的流传下来,并受人们的喜爱。这期间创作了大量具有民族特色的优秀的二胡音乐作品。
  在二胡作品中,有很多乐曲都是在中国民间音乐、地方戏曲音乐的基础上创作而成的。以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地方民间特点音乐为主的二胡音乐创作思想以华彦钧(阿炳)、孙文明等人为代表。他们通过自己一生的艺术实践,在一种不自觉的状态下,建立起属于他们自己的二胡艺术传统,这就是二胡的民间传统。
  一、民族音乐元素与二胡音乐创作手法的结合
  民族特色与二胡音乐创作手法的结合是当今音乐家们广泛采用的创作手法,包括调式、曲式结构、节奏、演奏的手法的使用等等都广泛采用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民间音乐的二胡创作的手法,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革新。传统的民族民间音乐在和声的使用上,多是采用民族调式、民族和声四度五度的结合。改革后,不仅大大丰富了民族音乐的和声语汇,而且在五声音阶中加入了许多偏音构成七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声调式和更多变化的调式体系,让民族音乐增添了和声的色彩和动力。节奏方面:二胡音乐创作中吸收了民族民间音乐的各种节奏形态,运用到二胡音乐作品中,更增添了新的生命和特色。演奏方面:民族民间音乐的引入是在二胡演奏技法的基础上大胆地使用地方特点的民族民间音乐演奏方式。如《秦腔》《一枝花》等等。WwW.11665.Com在曲式方面:二胡音乐创作中对于民族特色音乐作品曲式处理,多采用展开式二部曲式结构,而不选用传统的对比式二部曲式结构。对于二胡音乐作品来说,民族民间音乐的应用,使得民族特色的音乐作品更加动听和丰富多彩。
  二、民族风格与当代风格的结合
  民族风格民族特色较强的二胡音乐作品,一般比较高亢嘹亮,也有些音乐作品较为抒情。当代风格的二胡音乐作品,强调内心世界动情真实,较为口语化。如《秦腔畅想曲》这首音乐作品,旋律是民族风格抒情的,演奏的技法是当代的演奏方式,委婉动听。把乐器“二胡”添加了丰富的民族色彩,此音乐一出现就感人肺腑。古典与现代的结合,使二胡音乐更具时代魅力。
  三、民族音调与现代节奏的结合
  民族音调与现代节奏相结合是作曲家们普遍使用的手段之一,因为民族音调有浓郁的民族气息,还有鲜明的地域风格。在原有的二胡音乐当代节奏的基础上运用具有民族民间音乐特色的节奏,使观众听起来耳目一新,既亲切又感人,经久不衰。
  四、民族旋律与现代配器手法的结合
  民族旋律与现代配器的结合是近二十几年来在二胡音乐创作中开始应用的重要手段,配器手法的更新推动了二胡音乐创作的发展。许多作曲家大胆地吸收了民族民间音乐和管弦乐的配器手法运用到二胡音乐的创作之中。乐队的编制也有很大的不同,除管弦乐队、民族乐队外加入地方的民间小乐队,打击乐等。突出了打击乐器的节奏感和地方民间乐器所带来民族民间音乐的神秘效果。由单一的管弦乐队向混合型乐队过渡的趋势十分明显。很多音乐作品在混合乐队的基础上,还使用地方民族乐器(如:唢呐、三弦等)作为色彩,更加增添了配器的色彩性和配器手法的新颖程度,使民族旋律的二胡音乐作品更加别致动听。作曲家在配器方面下了工夫,将传统作品重新包装起来奉献给广大观众,使人感到既熟悉又亲切,作品又焕发出青春的活力。民族民间音乐在配器上是很讲究的,因为二胡音乐的旋律很简单也很单调,所以在配器方面下的工夫就较大。正是这样借鉴民族民间音乐的长处,补足二胡音乐单一声部的不足,这就给作曲家的创作提供了双刃剑——我国五十六个民族的丰富音调和地域风格加之当代的配器手法,把多民族的音乐重新包装起来,让民族民间音乐走进了世界舞台,二胡音乐创作国际化。
  五、结语
  二胡音乐创作在现代音乐家们的勤奋努力和大胆改革下,有了飞跃式的发展,我们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一定要不断地探索新的发展空间,应有效地利用一切可以吸收和借鉴的素材,形成与时代接轨的创作技巧和创作思路。我们只有根植在民族民间音乐的土壤中才能找到创作的源泉,饱含民族民间音调的音乐才能茁壮地生长并开出美丽的花朵。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林菲菲 [标签: 创作的 曲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以“民族新兴音乐”为鉴,论陕北民歌的发展
    民族管弦乐队音色统一的思考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