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新媒体对中国流行音乐产业发展的影响

新媒体对中国流行音乐产业发展的影响

  一、新媒体改变了流行音乐发展方向
  新媒介定义是个尚无统一标准的概念。文章综合了一些代表性概念后,给出以下定义:广义新媒介是基于数字化技术,具有极强互动性,主要以互联网为传播载体的。数字化技术是新媒介的基础,而数字化技术正好也开启了流行音乐的数字化时代。真正的流行音乐产业的开端就是应该从数字化音乐的诞生开始。根据传播技术转折性发展,现代流行音乐产业与新媒介的相互关系应该从激光唱片(cd)媒介的产生成为流行音乐产业的数字化的开端,随后是至今繁荣发展的网络媒介并且出现了在线音乐,再接着的就是第五媒体手机的出现,并且产生了无线音乐——流行音乐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网络媒体作为新媒体中发展的最为兴盛的一员,已经在慢慢向主流媒介靠拢,而依托计算机技术产生的网络媒介恰恰也正是新媒介的最佳代表。网络媒介中的音乐主要是mp3格式,大概是从1999年开始,mp3在内地开始被人们广泛传播,它的出现推进了音乐在互联网上的传播,推动了流行音乐的大众化,也刺激了流行音乐产业的再次发展。流行音乐产业与网络结合的产物就是在线音乐,网络音乐又称在线音乐,在线音乐销售是在cd盗版猖獗,网络免费下载盛行这一大环境下,流行音乐产业不得不走的一条发展之路。但网络的出现是不可阻挡的,为了能更好适应新环境,我国的流行音乐产业只能尽快的作出适应性调整。其实网络媒介除了产生盗版对流行音乐产业打击巨大外,还是给流行音乐产业指明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在线音乐销售。wWw.11665.Com
  作为最新的新媒体,手机媒体一出现就被冠以了第五媒体的美名,可见受重视的程度。手机媒介作为新传播媒介与流行音乐产业的交融主要体现在手机下载铃声与播放歌曲方面的功能。这也是与无线网络发展分不开的,随着制造和操作技术趋于成熟,手机功能不断完善。无线音乐下载和彩铃成为手机媒介与流行音乐产业合作的最成功的两项业务。中国唱片产业2004年的正版唱片收入仅为2亿元,而在彩铃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务按照内容提供商(唱片公司)与sp(无线增值服务商)五五分成后的收益,唱片公司分到了16.7亿元的版权收入。[1]手机媒介平台在推广流行音乐的传播上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在开幕式演唱后1小时内就通过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平台首发,26小时内下载次数就达到573万,突破了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用了9年在全世界发行唱片500万张。[2]可见新媒介对中国流行音乐产业的巨大推动作用。无线音乐不仅仅改变了传统唱片行业的销售模式,还代表着流行音乐产业的发展方向,使得流行音乐产业又将面临一次洗牌,而留下来的必将是适应新媒体环境的胜利者。
  二、新媒体改变了流行音乐受众的消费行为
  网络音乐的出现,体现了消费者追求个性化的特点,通过自主选择的下载行为,人们不需要听电台、电视台主持人的唠叨,不受播放时间的限制,可以随时随地选择自己喜爱的音乐。任何人只要拥有一台电脑能上网,就可以尽情享受新技术所带来的方便和快捷。
  新媒介技术使得受众对流行音乐的欣赏习惯也出现了改变,更加注重单曲的质量,而对专辑的概念慢慢淡化,经常出现一首单曲走红,而专辑无人知晓的情况。加上单曲制作的费用比专辑低,于是唱片公司就开始重视单曲的推出,很多网络歌手就是一首歌走红的。发行单曲对新媒体来说是个很好的应用地带,每一首歌的销售情况,每一首歌的受众反馈,都能很好的体现,这样就能减少许多为了硬凑专辑数目而添加上去的歌,减少了听众负担。在新媒介环境下,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组合自己喜爱的歌曲,而不是像以往一样必须整张唱片打包接受,有了更大的自主权。
  三、新媒体改变了流行音乐产业的销售模式
  1999年网络传播和音乐下载技术的出现,使mp3作为新的流行音乐传播形式在网络媒介上流行开来,mp3以其体积小、下载方便、录播方便等特色引领了一场全新的流行音乐产业革命。 数字音乐出现前,人们主要通过购买各类特定存储媒介通过播放设备欣赏音乐产品,而音乐商品数字化后,计算机成为音乐播放、获得和存储的综合性设备,网络存储使海量音乐内容提供成为可能。在数字时代,音乐载体媒介物质已经从唱片实物变成计算机数字音频文件。流行音乐商品形态已经从过去的有形而转向无形了,音乐商品也从物质财富转化为信息财富。过去音乐商品的消耗无论如何都要有一定的物质载体,作为物质财富而存在,比如盒带和cd都可能在物质载体损坏后无法继续听里面的音乐。但是现在的流行音乐商品已经无形化,根本不需要特定的物质载体,而且更方便的分享和交流。作为音乐格式存储的音乐商品一般存储在数据库里,没有占用实物空间,使商品的成本下降,有利于降低音乐商品的售价。在线音乐销售和无线音乐销售慢慢成为流行音乐产业两条主要价值链。今天,“电脑、mp3和在线试听已经成为网民三大主流听歌方式,总占比高达92.6%,其中用电脑直接播放比例最高,达到44%。
  无线音乐销售包括整曲下载和彩铃业务等,现阶段由于网络技术的限制,网络带宽不足等原因,整曲下载业务还没有彩铃业务发展的兴旺,但随着3g时代的来临,整曲下载必将成为流行音乐产业的另一经济增长点。从全球范围看,在2006年中,合法音乐下载总量达到7.75亿首,比2005年同期上涨了89%。网络上提供正式下载服务的音乐数量已经接近了400万大关。[3]传统音乐产业的产业链,从创作到最后听众消费经历了创作、生产、宣传推广和销售等环节,每个环节都可以盈利,但是数字音乐造成的最大颠覆就是每个环节都存在无法盈利的状况。

  在新媒介繁荣发展的今天,流行音乐产业传统的运营渠道已经受到严重的破坏。以往唱片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就是产品的销售,唱片公司将音乐复制到cd上,交给音像公司销售。消费者在音像市场购买实物cd。在新媒介时代,流行音乐产业链中工业制造环节消失了,音乐商品直接进入网上销售,传统商品的分销商、批发商和零售商都被淘汰,同时以往音响设备的制造商也与计算机设备、网络设备等新媒介设备制造商相融合。
  四、新媒介与流行音乐产业共生共荣
  尽管今天是唱片业日薄西山的时代,但互联网对音乐的神奇传播、手机彩铃等新载体的日新月异都以音乐作为主打武器,所以流行音乐产业是不会消亡的,而是会发展出适应时代的新的商业模式。
  音乐的输出产品大概分为一下几类:(1)是现场表演,这种产业模式是最为贴近音乐的本质,可以得到最及时的反馈,收费上也能得到保证,但收到场馆等因素限制,不能成为工业化时代的主流。(2)是盒带、唱片等旧媒介,此类媒介已经在上文中被证实不能担当市场主流了。(3)是广播电视类,音乐与广播电视媒介的结合产品,如音乐广播、音乐电视等,这类产业模式正在挖掘,不过随着新媒介的发展,也正在向数字电视方面转移,受众会受到一定限制。(4)是数字存储设备类音乐,包含了上述的数字音乐、在线音乐和无线音乐等,这类产业类型直接面对受众,点对点特征明显,能配合以渗入个人终端的媒介网络进行发展,是日后流行音乐产业发展的方向。
  要想成功发展数字音乐必须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1.要有成熟的网络平台:这需要强大用户资源。当今中国的各大门户网站都已经在这方面初露端倪,例如新浪乐库的免费视听加广告盈利的商业模式。还有腾讯推出了免费网上音乐收听和收费音乐下载软件。腾讯qq空间背景音乐收费、和腾讯其他产品捆绑营销的模式等。这些新模式都需要规范网络版权保护条例,打击网络非法免费下载,加强唱片公司与音乐网站的合作,才能实现双赢。
  2.要有成熟的无线营销平台:除了各大门户网站的手机网页外,中国移动和联通是无线音乐销售上最大的平台。今天,中国几大运营商全部参战音乐平台业务,备战3g时代。
  3.要有成熟的消费渠道: 这个在目前国内发展的相对缓慢,出来彩铃业务外,暂时还没有比较先进的渠道产生,同时也说明国内的前景巨大。
  4.要有强大的内容资源:在各大唱片公司与传播媒介对接后,传播平台内容的丰富会逐渐得到保证,但是唱片公司也需要逐渐适应市场,生产出更多迎合消费者口味的内容,需要流行音乐制作出多元化的产品。
  新媒体给了大众更多元的表达方式,给了普通人成名的机会,也促成了草根文化的普及,这就给新媒介时代下的流行音乐提供了更丰富的素材,开拓多元化市场,它们之间共生共荣。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袁川晔 [标签: 媒体 流行音乐 中国 媒体 媒体 基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数字媒体声音文件的处理类实验教学初探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
    优美的旋律需要和谐的和声—多媒体在小学音…
    论多媒体在声乐教学中的优势及其应用
    将多媒体技术引入到日语语音教学中的实证研…
    高师声乐教学中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意义
    新媒体时代我国数字音乐产业的发展途径
    电视:电视媒体如何直面挑战
    把多媒体引入小学音乐课堂,优化教学模式
    新媒体电影《老男孩》视听语言分析
    浅谈新媒体浪潮下电视包装的发展趋势
    皮影艺术在数字化媒体艺术中的应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