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优美的旋律需要和谐的和声—多媒体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优美的旋律需要和谐的和声—多媒体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音乐教学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课标》指出“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使学习内容生动有趣、丰富多彩,有鲜明的时代感和民族性,引导学生主动参与音乐实践,尊重个体的不同音乐体验和学习方式,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形成良好的人为素养,为学生终身喜爱音乐,学习音乐、享受音乐奠定良好的基础。”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多媒体由于它的直观、视听结合、声像一体,形象性强的特点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被广泛应用。多媒体信息技术与音乐教学整合,对加速教育现代化、建构起 “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音乐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多媒体是为音乐教学服务的,恰当的运用多媒体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恰当的运用多媒体能激发和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兴趣是学习音乐的基本动力,是学生与音乐保持密切联系、用音乐美化人生、提高生活质量的前提。”在小学阶段,无论唱歌、唱游、欣赏还是其他内容,都有着鲜明的儿童特点,为配合这些内容的开展,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我在教《草原就是我的家》时,首先让学生感受蒙古大草原的独特魅力(蓝天白云,大草原,牛羊群,蒙古包等),就像那首诗所写“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再让学生看一组图是蒙古的传统运动有骑马、射箭、摔跤、顶碗舞。让学生模仿这些传统运动来体验民俗。wWW.11665.com之后欣赏淳朴的蒙古人挤奶牛的情景同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播放歌曲,并跟着音乐来跳挤奶舞。使学生获得了审美的愉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参与,并能产生相关的联想、想像。
  二、恰当的运用多媒体能让学生的注意力更集中,调动起学生欣赏音乐的积极性、主动性,音乐教学也达到很好的效果。“义务教育阶段音乐课的任务,不是为了培养音乐的专门人才,而应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一个学生的音乐潜能得到开发并使他们从中受益。”我曾经做过一个试验听老师演奏(唱)或放磁带录音,学生会感到枯燥、单调,学生的注意力也容易分散,老师的教学也达不到很好的效果。而充满美感的多媒体综合信息,则能自然地调动起学生欣赏音乐的积极性、主动性。一二年级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不长,好动,喜欢看色彩鲜艳的画面,听生动有趣的故事。我在教民乐欣赏课《三个和尚》的时候,乐曲以民族乐器的独特音响描绘出:“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的故事经过。看动画片的同时也能感受音乐带来的美感,启发学生理解劳动换来美好生活的道理。
  三、恰当的运用多媒体能激发学生强烈的音乐表现欲、创造欲。“所有的音乐教学领域都应强调学生艺术实践,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各项音乐活动,在教学过程中,应设定生动有趣的创造性活动内容、形式和情景,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增强学生的创造意识。”在《大鹿》教学过程中,我打破了以往老师的故事导入,出示了三幅图画有小白兔、大鹿、猎人让同学们自己编故事,发挥他们的想象力。最后把她们编的故事表演出来。又如在学会唱《我和你》后我放了一段发生在08年的爱心视频,以《凝聚每份爱》为背景音乐。看完后我让学生用画画的方式表达自己心中的感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一种感情的升华。在《小麻雀》教学中,我鼓励学生创编歌词“小花猫……”“小花狗……”等等。学生在欣赏优美画面和音乐的同时,脑海里产生种种生动的想象,好像身临其境一般,并激发起了强烈的音乐表现欲、创造欲。
  四、恰当的运用多媒体能拓展学生的艺术视野,深化学生对音乐艺术的理解。“音乐教学的学科综合,包括音乐课程不同教学领域之间的综合;音乐与诗歌、舞蹈、戏剧、影视、美术等不同艺术门类的综合。”这些综合更离不开多媒体教学。在《孤独的牧羊人》的教学中,通过多媒体播放美国影片《音乐之声》片断,接着聆听《孤独的牧羊人》并介绍这一插曲是女教师与孩子们在玩木偶戏时的一首歌曲。最后在介绍影片的其他经典的歌曲《哆唻咪》、《雪绒花》。
  五、恰当的运用多媒体能使学生更加了解和热爱祖国的文化,增强民族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操。还可以开阔视野,学习、理解和尊重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的音乐文化。在欣赏《茉莉花》的教学中,首先观看凯丽金的萨克斯演奏《茉莉花》,随后出示大幅的美丽的茉莉花。再欣赏童声版和成人版的。这首歌曲是根据江苏民歌《茉莉花》改编的,两首进行比较。由于江苏民歌《茉莉花》其旋律婉转、优美,很生动的表现了茉莉花的特点,因此这首《茉莉花》早在18—19世纪享誉全世界。意大利著名的作曲家普契尼在他的歌剧《图兰多特》中就以这首江苏民歌《茉莉花》的旋律为主题再现了神秘而美丽的中国。随后观看歌剧《图兰多特》片断,总结: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六、恰当的运用多媒体能使学生更好地体验、感受音乐的节奏,解决了学习的重难点。在《小蜻蜓》的教学设计中,为了使学生更好地体验三拍子节奏旋律,我制作小蜻蜓随三拍子音乐在美丽的田野上空捉蚊飞舞的动画,通过音乐与画面的结合,使学生更好地体验、感受音乐的节奏,解决了学习的重难点;在感受音高这一环节,我利用多媒体的动画,把音的高低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再如教《我的小绵羊》时教学的难点是大切分和重音符号。在教唱歌曲之前,我就把大切分作为重点教授。利用多媒体教x?x时出现了一只小羊一边走一边发出咩?咩

的声音,走的路是连在一起的两条线。教唱的时候在重音的地方出现一只小羊跳出来。这样做教学重难点一下就解决了。
  七、恰当的运用多媒体能使音乐欣赏课变的有趣,丰富、更能发展学生的音乐感受能力和审美能力。音乐欣赏是小学音乐课的重要内容之一,每个学期音乐欣赏课都占有一定的比例。它涉及到乐曲欣赏、器乐欣赏等内容。好的音乐作品也需要好的音响设备与之匹配,可以加强音乐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帮助学生更容易地理解乐曲的风格与意境。 我在教授《彼得与狼》一课中,首先出示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的图片,再播放由三种乐器演奏的音乐,让学生自己感受回答哪个音乐是什么乐器。介绍木管和铜管乐器时出示长笛,单簧管,双簧管,大管,圆号的图片播放音乐感知木管铜管乐器的音色。听第一幕时边听边问是什么乐器,如果答对了这件乐器出示代表人物的图片和乐器的图片。乐曲听完后教学生上来表演音乐剧,看《彼得与狼》动画片,最后介绍作者。通过多媒体教学手段,让学生一边看动画一边听音乐,很快就被引入作品的意境中,让学生对乐曲更容易地理解与感受。实践告诉我们:多媒体教学不但能把乐队演奏时的规模阵容、指挥的风格手势、音乐的情感形象、乐器的音乐特点、演唱时的动作表情等看得明明白白,听得清清楚楚,而且还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八、恰当的运用多媒体能使合唱教学更直观,突破重难点。在二年级的《两只老虎》的轮唱教学中,我设计了一只红老虎是第一声部和一只黄老虎是第二声部。老虎跑到哪就由哪个声部演唱。老师也不必多说学生一看就会唱了。另外在排练学校合唱队我也融入了多媒体的教学。在合唱的初期很见成效,我先将高低声部的伴奏录下来,让学生分开练习,等到各个声部都唱的很好的时候,再把两个声部和在一起。之后就要处理歌曲了,把歌曲中的强弱对比,重音的地方标记出来,用音效表现渐强减弱等等。在处理歌曲的感情时,我会精心的制作精美的动画,在排练的时候放给她们,老师也就不用一遍遍的说“唱出感情”等等这么空洞的话了。我还会放一些优秀的合唱作品观看,比起老师不停地讲应该怎样发声,表情怎样,更能让学生接受。我校一直以来都积极推行素质教育,音乐教育也有一大亮点。不仅注重音乐课堂实效,而且还开设了各种兴趣班,以全面提高学生音乐素养。这个学期我也开了一年级的趣味音乐欣赏班,针对一年级爱看动画片,课上运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设置情境,赋予动画的音乐性激活教学,在动态画面与节奏配合的实践中,有效地进行音乐基本节奏的感知、内化、提高,从而优化课堂教学。
  九、恰当的运用多媒体能使枯燥的乐理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如三年级下学期讲授音符和休止符的时候,我制作了唐老鸭过生日的动画,朋友送来了一个蛋糕把它比作全音符和全休止符,平均的切成两块是二分音符和二分休止符,平均的切成四块是四分音符和四分休止符,平均的切成八块是八分音符和八分休止符,平均的切成十六块是十六分音符和十六分休止符。
  多媒体的运用给小学音乐教学带来的巨大帮助是毋庸质疑的。但许多教师为此乐此不疲地沉迷于制作多媒体课件中,却没有思考滥用多媒体教学的音乐课那会怎样呢?
  一、不能充分的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我记得在听一位老师的公开课时,那位老师真的是为这节课煞费苦心,她将所有的教学内容都用课件展示,每张画面都很精美,使简单的问题复杂了,还使教学很被动,整节课没有让学生打开课本,可想而知,这节课是多么的失败呢。因此,在使用多媒体教学中,师生的情感交流很有必要,切忌本末倒置,应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记住

使用多媒体并不是音乐教学的目的,而是音乐教学的一种辅助手段。
  二、多媒体资源的大量使用,学科综合就使音乐课上的走了味。上成了语文课,美术课,舞蹈课等等,淡化了学科本位指导思想。上课注重生动活泼,注重图文并茂,而常常忽略了音乐学习的内容。在实践中,综合应以音乐为教学主线,通过具体的音乐材料构建起与其他艺术门类及其他学科的有机联系。
  三、多媒体的滥用,限制了学生的想象力,磨灭学生的创造力,使学生产生依赖性,不利于个性发展。当“飞舞的蜻蜓” 一旦被视觉化后,音乐艺术的“无形性”就不复存在了。它可以是小鸟,蝴蝶等等。学生会盯着屏幕回答出大致相同的答案,久而久之,必然会扼杀学生想象力创造力和个性发展。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李金华 [标签: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中国佛教造像审美的现实性和艺术性之分析
    让音乐课堂唱响美的旋律
    大学音乐教育中应该弘扬的旋律
    让孩子在音乐中体验美的旋律
    浅谈忧郁的旋律布鲁斯音乐
    营造音乐教学的旋律
    胎教音乐,最美的聆听
    电影生产的过度消费化与电影审美的逻辑起点…
    淳美的“母亲艺术”——陕西民间刺绣
    领衔法国Esprit音乐节开幕式,致力古典音乐普…
    伤感的音调 忧郁的旋律
    从 音乐美的构成 看到 音乐的情感与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