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析流行音乐中少数民族音乐元素的运用

浅析流行音乐中少数民族音乐元素的运用

  在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港台流行音乐的不断传入,中国当代的流行音乐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随之发展了起来。虽然受到了港台流行音乐的影响,但与中国本土的少数民族音乐息息相关,从发展史来看,民族音乐是流行音乐发展的根源,同时,两者之间相互借鉴又有相互融合的。为了满足更多人的审美要求,民族音乐加入了很多时尚元素,而流行音乐中也有不少少数民族元素。本文通过介绍流行音乐和少数民族音乐,分析各种少数民族音乐中的元素,体现流行音乐和少数民族音乐的完美融合。论文联盟http://
  一、流行音乐与少数民族音乐
  流行音乐的产生与发展,有着自身的规律。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人们对精神层面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带着时代特征的产物流行音乐,也在不断创新。因此,音乐创作者,在音乐中加入各种新鲜元素,尤其是人也开始不断创新,在音乐中加入了不同的音乐元素。音乐流行元素包括具有传统意味的中国元素,具有欧洲古典风的古典音乐元素。在众多元素中,运用更突出的是少数民族音乐元素。
  中国的少数民族音乐的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有56种民族,而每一种民族都有着本土气息的独特音乐,使得中华民族音乐格外丰富多彩。由于每个少数民族的文化背景和发展历史不同,因而形成了多种音乐体裁,从表演形式上分为:民族歌曲、民间器乐、民间歌舞、民间说唱艺术以及民间戏曲音乐,这些都构成了少数民族的音乐元素。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音乐元素融入于流行音乐中,怎样才能更好地与流行音乐相融合,这是值得探讨的问题。wwW.11665.COM
  二、少数民族音乐的元素
  (一)歌曲元素
  俗话说,“少数民族生来就能歌善舞”,因为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活处处都飘扬着歌声,无论是生产劳动,还是娱乐休闲中都有歌声伴随着。他们有自己的歌唱节日,比如羌族的尔玛俄足节、彝族的火把节、苗族的龙船节、回族的花儿节、侗族的采桑节对歌等等。他们的歌声朴实,感情醇厚,尤为突出的是情歌。如赞美家乡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这是一首富有蒙古族风格的,赞颂内蒙古草原的美和人们的生活幸福。独特的曲风,富有很强的感染力。
  鉴于少数民族歌曲的民族风格独特,深受广大民众喜爱,很多流行歌曲将其很好的融入其中。如《黄土高坡》、《信天游》《套马杆》《美丽的姑娘我爱你》等,带有“西北风”“蒙古风”“藏族风”的民歌素材歌曲与流行歌曲结合,取得很好的效果,也是个成功典范。
  (二)器乐元素
  对于音乐来讲,音乐器材的配合起到尤为重要的作用。在中华民族的土地上,各少数民族中出现了很多乐器,多达五百余种。演奏的形式丰富多样,有吹、拉、弹、拨等,因此出现了许多颇具民族特色的乐曲。如土家族的打溜子、白族的洞经音乐、纳西族的白沙细月等。
  在流行音乐中,很多歌曲采用了少数民族乐器进行的伴奏与民族乐曲的调式特点,如布仁巴雅尔的《吉祥三宝》、飞儿乐队的《千年之恋》、周杰伦的《《东风破》、《千里之外》、《菊花台》等,正因为少数民族音乐元素与流行音乐结合成功,所以才给群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和不断的传唱。
  (三)歌舞元素
  歌舞是少数民族最为擅长的,而最有特点的有鼓舞、踏歌、跳乐三种类型,将少数民族音乐与舞蹈有机的结合起来。其中鼓舞,是采用敲击鼓而发出的音乐进行伴奏,同时合着节拍起舞,如佤族的木鼓舞、壮族的蜂鼓舞;踏歌,就是跟着歌声乐声而踏着舞步欢跳,以歌伴舞的方式,如藏族的锅庄、壮族的采茶舞等;跳乐,是以乐器伴奏的舞蹈,如天鹅舞、葫芦笙舞 、西南各少数民族的芦笙舞等。在流行音乐文化中,歌舞是完美的搭档,使音乐具有审美意义。
  (四)少数民族的戏剧曲艺
  戏曲音乐的历史悠久,它是集民歌、歌舞、器乐以及说唱为一体的艺术形式。戏曲音乐的种类繁多,如藏剧、苗剧、侗剧、朝鲜族的唱剧等。
  在流行音乐中,对于戏剧音乐的应用不少,如台湾的《九百九十九朵玫瑰》,这首流行音乐的主体就采用了《彝族舞曲》中的琵琶曲音调。
  以上所述,只是少数民族音乐元素中的一部分,音乐元素的种类繁多,为流行音乐的创造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将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从而起到不同凡响的效果。
  三、结束语
  目前,我国对于众多少数民族音乐元素的运用还不够,要使我国的流行音乐在世界音乐界力独树一帜,我们应该巧妙运用少数民族音乐元素,我国的流行音乐更具有中华民族独特的风格。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黄承志 [标签: 流行音乐 少数民族 少数民族 少数民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通过电影浅析韩国女性的家庭伦理观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浅析《艺术作品的本源》
    浅析实用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
    浅析艺术作品中“本我”趣味的体现
    浅析《艺术作品的本源》
    浅析实用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
    浅析艺术作品中“本我”趣味的体现
    浅析中国当代行为艺术的盲从性和表面化
    浅析中国当代行为艺术的盲从性和表面化
    浅析电视连续剧《知青》中体现出的传统鲁剧…
    浅析近现代红色革命音乐的德育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