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中韩叙事型音乐电视作品分析与比较

中韩叙事型音乐电视作品分析与比较

 一、中国叙事型音乐电视代表作品分析
  (一)以叙事型音乐电论文联盟http://视作品《常回家看看》为例
  叙事型音乐电视作品《常回家看看》用朴实的画面描绘了一对老夫妇过节时在家里等待儿女们归来团聚的情形。
  (1)人物角色—一对老夫妻,大儿子儿媳和孙子,女儿女婿,小儿子。几个在生活中最常见最朴实的角色构成了一个温馨的故事。简单的人物关系也正是反映了现在父母与子女的现状。
  (2)情节设置—在这部音乐电视作品中情节的设置更注意细节的把握。例如:要过节了父母子女要团聚了,老夫妻还特意去理发; 女儿在医院还在忙碌着,丈夫已经在外边等候多时了;小儿子在三十的晚上仍然在抢修路灯,保障人民的用电,在上车后换上干净的新衣服……这一个个简单的画面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灵,父母会想起自己的子女,而子女更能体会父母需要的关怀就是你“常回家看看”。
  当最后一家人团坐在一起的温馨场面让所有的观众感受到家的温暖。
  (3)故事化的场景—在这部音乐电视中我们充分动用平行蒙太奇的结构方法,把不同的时空合并在同一个作品结构之内。场景(时空)之一是一对老夫妇在家里准备饭菜,张罗桌椅,而另一场景(时空)则展现儿女们则奔忙于归途中,就在这“常回家看看”的歌声里,一段老人与儿女之间淳朴而感人的故事在双重场景的交叠组接中呈现在观众眼前。WWw.11665.Com全片通过老人张罗桌椅-老人准备饭菜-老人等候-老人张望窗外-儿女奔波在途中等符号性的画面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叙事场景。
  (二)以叙事型音乐电视作品《有一种爱叫作放手》为例
  叙事型音乐电视《有一种爱叫作放手》剧情简介:起初阿木是一个流浪歌手,与女友相依为命,在女友鼓励下阿木向唱片公司寄去了音乐作品并最终获得了唱片公司的邀请,当女友拿着邀请信向阿木欢呼之时,一辆汽车向她撞来。阿木一炮而红,而女友却双腿瘫痪,此时阿木忽然得知自己患上了绝症。为使女友尽快忘记自己,阿木故作背信弃义安排了一段假恋情,千夫所指的阿木被朋友殴倒在雨地,女友终于愤然离他而去。阿木微笑着默默离开了人世。
  (1)人物角色——男主人公阿木,女朋友, 故意安排的另一个女朋友。和所有的爱情故事一样,两个人之间出现了“别人”,但这个“别人”在这个故事中却是男主人公自己安排的。这个角色的参与让故事出现了变化,结尾才会让人更加震撼。
  (2)情节设置——故事的开始很平淡,相爱的两个人一起在为生活理想奋斗,在即将成功的那一时刻,女朋友却发生了意外,这是故事的一个高潮点,可男朋友却见异思迁喜欢上了别人,让女孩子格外伤心……在我们怀着对男主人公厌恶的态度时,我们突然发现了事情的真相,故事的结尾大大出忽人的意料。
  (3)故事化的场景——作品运用了不同时空的转化,马路上,家中,天桥底下...贯穿整个故事的发展。
  二、韩国著名叙事型音乐电视作品分析
  我们再来看一下韩国的著名叙事型音乐电视作品:
  (一)以叙事型音乐电视作品《因为是女子》为例
  时间长度八分钟,题材类别爱情,表现方法:音乐为基调,画面叙事;人物内心独白;声效(声音作为叙事手段),主演申玄俊。
  故事情节讲述一个男人为心爱的女人换眼睛角膜的故事:男主角是个摄影师,一次偶然的照相使他与女主角邂逅;女主角是洗发工,恰好碰上了男主角来理发,女主角不小心把洗发液弄到男主角眼中,道歉,二人结识。女主角的眼角膜被显影液烧伤,男主角暗中把自己的角膜换给了女主角,黯然离去。女主角重见光明,但见不到心爱的人。二人邂逅,女子痛心……
  (二)以叙事型音乐电视作品《泪》为例
  时间长度五分十二秒,题材类别爱情、悲剧,表现方法:音乐为基调,画面叙事;人物内心独白;声效(声音作为叙事手段,主演金泰佑与李惠庆。故事情节讲述了一起悲惨的飞机失事的故事:男人送女人赶往机场。飞机故障失事,机舱里的人们都失声痛哭;男人行车在路上,心烦意乱,飞机坠毁一瞬间,两个真心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相爱的人彼此心灵感应……男人手上拿着论文联盟http://女人生前遗物,痛哭……
  通过这两部作品我们不难发现韩国音乐电视具备了以下的几个特征:
  第一,时间长度都在5分钟以上,外音乐前奏很长。第二,音乐都具有很强的抒情性,主要承担烘托氛围的作用。第三,全篇在叙事,都借助画面与音效的配合讲述了一个小故事(在这里,音乐起到的是基调作用,而画面是占据第一位的,它遵循的是一种事件发生发展的过程,而并不是“画面碎片”的拼贴,画面其间密切关联而构成一个叙事单位,具有很强的可看性);第四,都以爱情为题材内容进行创作。
  三、中韩叙事型音乐电视之比较
  我们再回过头看一下我们国内的叙事型音乐电视《常回家看看》《有一种爱叫做放手》,这两部音乐电视都是国内不错的音乐作品,深受不同年龄阶段受众的喜欢。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我们的叙事型音乐电视叙事却是碎片化的,情节不具有长时间的观看性这一特点。但这也正是我们的突破口,叙事与抒情相交叉结构的音乐电视,却也能体现出国内叙事性音乐电视的特色。
  四、结语
  综上所述,叙事型音乐电视讲究在音乐进行的过程中,把一件完整的故事表达出来,欣赏者一边欣赏美妙的音乐,一边在纷繁的画面中破解其中的内涵和奥妙,梳理出可以独立于音乐的那层含义。通过音乐与画面的结合主动地表现生活、反映生活。中国叙事型音乐电视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它将以自己的风格,自己的系列,自己的影响,自己的美丽走向世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刘玉全 [标签: 音乐 电视 音乐 音乐 音乐 音乐 音乐教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叙事媒介与伦理表达:由动画电影《阿凡达》引…
    浅论中韩爱情片中音乐运用的同与异
    论影视传记片的叙事伦理
    浅析二胡曲《兰花花叙事曲》中的音色问题
    中国电视剧的叙事结构阐述
    冯小刚贺岁电影的娱乐化叙事策略
    叙事学视野下的民歌研究——以山西民歌为例
    关于扬琴叙事作品表现艺术的探析
    《血色湘西》的叙事艺术
    《血色湘西》的叙事艺术
    美术考古的叙事特征及其与宗教美术的学科关…
    谢晋 文革 叙事的大众认同机制及当下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