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匈牙利著名的音乐教育家柯达伊认为学校音乐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形成完美的品格建立基础,没有音乐就没有完美的人。由此可见,音乐是如此的重要,我们必须加强对音乐的教育,特别是小学音乐的教育。
  那么低年级的音乐游戏该怎么上呢?
  
  一、在律动中激发学习兴趣
  
  律动就是随着旋律的节拍有规律的表演优美动作。它可培养学生的美感与乐感。上课铃一响,学生们在节奏明快、曲调优美的音乐中律动进入教室,兴趣很容易激发起来,耳目一新。律动采用学生易掌握,接近于生活的跑跳步、拍手、踏步、点步等,跟着老师一起做或自编动作,培养了他们的节奏感。接着用音乐问答的形式师生问好。低年级的发声练习曲大致模仿一些动物的叫声,本来有趣,再加上一些律动,如蜜蜂飞舞状、小狗跳起状,使学生的兴趣盎然,他们积极投入,注意力特别集中。在一唱一动中,掌握了发声所要求的呼吸与气息,达到教学目的。
  
  二、在音乐游戏中掌握音乐知识
  
  游戏是孩子们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行为。而音乐游戏则是在这种本能的基础上对游戏的进行者加以规范,已达到美的享受。
  以游戏为乐的孩子们,天生就是美的欣赏者与创造者。当音乐节奏与他们的生理运动一致时,生命冲动的神奇力量总能使孩子们融入到他们周围的世界中去,使儿童天然地因对游戏的兴趣而对美产生兴趣。例如,在欣赏《玩具兵进行曲》一课时,刚听到音乐响起,进行曲的节奏使孩子们情不自禁的想动起来。我简单的介绍了曲子,就让孩子们随音乐走一走,虽然他们也玩得不亦乐乎,但音乐的节奏及韵律完全被忽视了。www.11665.cOm我试着让孩子们再多一点地投入情感,音乐响起时我说:“夜深了,小主人睡着了,此时,被关在箱子里的玩具兵们偷偷地从箱子里爬出来……”和着音乐,孩子们个个贼头贼脑地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段音乐之后,我又说:“小主人此时睡得正香呢,玩具兵们有的……”我用手指着一个孩子,他马上和着音乐学起了解放军走路,“有的……”我又指着另一个孩子说,他马上学起了解放军打枪。随着音乐的不断进行,孩子们一个个地学起了玩具兵,他们投入的情感,远非我们所能想象。最后,音乐停了,乐曲结束了,我故意学着小主人的样子,伸了伸懒腰,打了个哈欠,揉揉眼睛,等我再看他们,一个个地,摆着音乐结束时的动作一动也不动,那样子使人忍俊不禁。正是这样的音乐游戏,使他们不仅掌握了进行曲特有的行进节奏,而且能把它表现得更加优美、表情,从而激发了孩子参与音
  乐活动的积极性,促使孩子对音乐感兴趣。
  
  三、通过歌表演、集体舞发挥学生创造力
  
  低年级学生好动,每学会一首歌,会兴奋得手舞足蹈,这就需要教师加以引导,让他们在理解歌词的基础上用自己的姿态,动作来体现对音乐的表达。有的歌词简单易理解,就让学生自己去编、去做。如《上学歌》、《国旗国旗真美丽》等,这些歌曲轻松愉快,歌词生动形象,老师通过歌词中的自然景色的描写启发他们发挥想象力、创造力,自编动作。集体舞目的是发展学生的群体意识,它动作较难,须由教师教跳。除课本上要求的,还要自创一些组合,如汉族秧歌、蒙古硬肩、藏族弦子、朝族耸肩、维吾尔族的脱帽,多姿多彩的民族舞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又使他们了解民族音乐文化的博大精深,对发展学生的表现力、创造力以及美的鉴赏力都有积极作用。
  
  四、寓德育于音乐游戏中
  
  音乐游戏在德育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和其他学科无可比拟的优势。它的最大特点是通过优美、动听的旋律,生动形象的表现,融入人的精神世界,通过美妙的音符来激发学生的情感,从而达到启迪学生的道德情操。它不是空洞的说教,也不是生吞活剥式的灌输,而是将音乐艺术的美感与思想教育巧妙地融汇在一起,陶冶人的情操,净化人的心灵,美化人的行为,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小学音乐课本中的歌曲以优美的旋律、串富的演唱形式来触动学生的情感,震撼学生的心灵。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演唱技能,还要让他们在歌唱中去认识人生,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教师应紧紧抓住旋律、节奏、音色等音乐要素所塑造的形象,通过歌曲的演唱、歌曲的处理、歌曲的表演、歌曲的创编、参与音乐实践活动等形式,培养学生的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大自然的情感。


  在音乐《龟兔赛跑》、《彼得与狼》的学习中,我让学生先一边聆听音乐,一边听我的讲述,再请学生根据音乐中的形象,分角色来演一演,最后请学生起来说一说你从表演中明白了什么?以此培养学生勇敢机智、不骄不躁的德育品质。
  最后特别重要的是在运用音乐游戏时,一定要和音乐教育相统一。学生不能在热火朝天的游戏中玩过后就只知道好玩,没能从中获得知识,老师一定要明确音乐游戏只是音乐教学的一种手段,要灵活自如地运用于自己的教学课堂中。老师应该抓住音乐游戏的音乐性、趣味性设计游戏,如节奏训练游戏,音准训练游戏、培养音乐感受力游戏等等其他类型的游戏。这些都要不断的研究和探索。教育者应该利用音乐游戏,让学生发展音乐。总之,低年级的音乐游戏就是让音乐课“活”起来,使学生在音乐中“动”起来。为提高儿童的音乐素养,培养儿童音乐能力,提高儿童欣赏水平,调动学生全身心投入到音乐中去,感受美、欣赏美、学习美、创造美、表现美、懂得美。愿我们每个音乐教师都能拿起音乐游戏这把金钥匙去帮助孩子们开启音乐殿堂,将孩子们带进美的世界。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伍菊香 [标签: 音乐 小学 音乐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歌剧弄臣中对二重唱的音乐演唱技巧的要求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陕北与关中地区民间音乐形态差异探析
    陕北与关中音乐形态的比较研究
    《音乐新课标》实践之安塞腰鼓走进陕北地…
    陕北秧歌唱腔音乐初探
    以“民族新兴音乐”为鉴,论陕北民歌的发展
    大型陕北音乐话剧《地火》在西安公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