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 音乐之声 中音乐元素的美学价值
    [摘 要] 音乐能够洗涤心灵深处的污浊,填补万籁俱静的大地,音乐是能够带来无限欢乐的小鹿。提到音乐的价值我们就不难想到在世界电影史上一部难能可贵的音乐电影《音乐之声》,这部电影不但在专业领域获奖无数,更是在世界人民的心里留下了无法替代的艺术价值。《音乐之声》通过一个简单的故事伴随着曼妙动人的乐符向世人展现着真善美的动人影像。
  [关键词] 音乐;世界电影史;音乐电影;艺术价值;真善美
  
  一、天籁般的心灵之美
  这是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却又孕育着不简单的人生哲理,在电影里我们处处可以看到主人公对于生活的热爱,对于爱情的向往,这些真诚的希望都是令人陶醉的。
  电影《音乐之声》改编于一个真实的爱情故事,作者玛丽亚•冯•崔普将这一经典之作命名为《崔普家庭演唱团》,不难看出,这故事必将与音乐二字融为一体,而这部作品最早被世人所知晓还是源于早期百老汇的音乐剧的形式,后来才被搬上了大银幕被全球影迷所喜爱,是好莱坞歌舞剧中最具代表性之一的电影佳作。本片由当时颇具盛名的著名音乐剧导演理查德•罗杰斯和奥斯卡•汉默斯坦二世亲自指导,在当时的电影节上也堪称是一大手笔,在这两位天才导演的杰出指导之下,《音乐电影》不但在当年的奥斯卡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剪辑、最佳配乐以及最佳音效的大奖,更是在世界音乐电影的发展史上留下了令人难以忘怀的篇章。
  电影主要是围绕年轻的玛利亚所展开的故事,玛利亚天性活泼好动,修道院的修女生活似乎并不十分适合于她,于是她多动的天性就导致她在修道院闯下了不大不小的许多麻烦,于是修道院院长经过多方考虑将玛利亚送至冯•特拉普上校的家里担当孩子们的家庭教师。WWW.11665.cOm当玛利亚来到这个海军军官的家里她才知道由于父亲的军人生活习惯就导致他一直以来以这样的军人要求来管束自己的孩子,孩子活泼的天性被强行镇压,而且加之孩子们早早就没有了母爱,就导致他们更加需要父亲的注意,所以孩子们对以往的家庭教师的恶作剧都是希望可以得到父亲的关注。玛利亚在知道了这样的情形之后,用她真诚的心赢得了孩子们的尊重与爱,她带着孩子们到处游玩,欣赏大自然与生活所带给他们的一切,在这短短的相处当中玛利亚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不久之后,玛利亚与上校擦出了爱情的火花,但是面对已经有未婚妻的上校来说,玛利亚只能忍痛回到了修道院,上校在清楚自己想要的爱情之后不顾一切将玛利亚带回了家里,战争爆发之后,在修道院的帮助之下他们一家逃离了奥地利。整部影片充满了浓浓的幸福之感,在动感活力的音符之下有着一颗颗驰骋的心灵。影片清新婉约,细致动人,是一部难能可贵的音乐电影佳作。《电影之声》中所展现的充满大自然风味的风景、清新动人的歌声以及令人回味无穷的精彩电影故事都是它能够经久不衰的内在原因,加之电影故事本身所要表现的对于生活的无限热爱的深刻的哲学主义思想更是它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的核心力量。死板的家庭生活在玛利亚到来之后重新焕发了春天一般的阳光,玛利亚积极向上的生活心态就像阳光一般照耀着大家,引导这个家庭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而在多年之后的今天也许你会忘记那个活泼可爱的玛利亚到底是哪般模样,但是你绝对不会忘记的一定是那些婉转动听如黄莺一般的歌声。
  二、灵动般的音符跳动
  在影片《音乐之声》中,导演将演员的大部分对白用歌曲演唱的形式所取代,以歌舞的形式来展示影片中的人物动作以及情感,大量采用音乐这种艺术元素来烘托气氛、刻画人物心理甚至推动剧情发展等。以这样的形式运用音乐来展示电影声画艺术的综合体这一艺术,在很大程度上丰富和增强了这部影片的表现力,使之无愧于经典二字。在影片多处音乐曲目的设置当中《孤独的牧羊人》可谓是堪称空前绝后令人难以忘怀,这首歌曲是由德国轻音乐大师詹姆斯拉斯特作曲,罗马尼亚排箫大师gheorghe zambia演奏。玛利亚带领着孩子们为男爵夫人表演木偶剧的段落就引用了这一音乐曲目,歌曲轻快动感再配置玛利亚与孩子们诙谐幽默的木偶剧表演就更加令人愉快。在曲目的创作当中融合了奥地利本土的乡村音乐风格,以真假音的转换展现自由无拘束的歌唱技巧,轻快的歌曲与幽默动感的木偶剧相结合,使得在座的每一位观众都要随时起身与之共舞,这才是音乐真正的魅力所在,它才是打开这个关闭已久家庭的快乐的钥匙。


  在美好生活来临的同时,战争的乌云也将奥地利上空的阳光所遮住,上校一家被迫无奈之下参加为德国纳粹举行的音乐会,在音乐会上,上校弹起吉他,唱起了这首奥地利民歌,哽咽地唱不下去了,由此可见他对于祖国的无限热爱,玛利亚和孩子们走上去与他一起唱,他们的深情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奥地利观众,唤起了他们心中对于祖国最真挚的热爱,在上校的带领之下奥地利观众都激动地与他们合唱了起来。歌曲悠扬婉转,令人心中泛起点点涟漪,而且《雪绒花》在中国的传唱程度也是相当广泛的,一曲《雪绒花》唱得人心神宁静,怀念故乡,既充满了淡淡的感伤情怀也不失温暖心怀的力量。
  在家庭聚会的片段当中,热情开朗的玛利亚再次为大家带来她与孩子们精心排练的家庭合唱团的作品,一首童声合唱的《晚安,再见》,在这首婉约唯美的童声合唱当中,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得到男女童声不同声部相互融合的合音技巧,技巧上的娴熟为此段落的音乐效果加分不少,但是童趣十足的舞蹈表演更是辅助歌曲达到美好意境的点睛之笔,而相同的音乐旋律虽一再重复,但又能保证每个声部都与众不同,最后还结合影片中建筑物的结构进行表演,使本段音乐既有舞台剧的风格又通过画面表现出独树一帜的效果。
  在电影《音乐之声》中大部分音乐的创作源泉都是来自于生活,经过艺术的加工而又有了高于生活的艺术价值,它以音乐的形式展现着生活的美好,人性的善良,如果你可以拥有一颗时时都充满活力的心灵,那么相信你的生活将会处处充满阳光气息与温馨浪漫,影片作曲将抽象的音符与大自然和谐的生机勃勃的美景进行了完美结合,这一刻我们便知晓人与自然和谐融洽、相互依托的重要关系,从客观的角度我们也不难看出这一影片的主旨意义就是在于鼓励人们乐观向上,追求纯洁美好,争取自由和享受生活,消除邪恶杂念,达到真善美的理想境界。电影本身就是一个可以充分发挥想象的空间,电影里的主要角色显然都被刻意美化,但丝毫无损主题和形式上的出类拔萃,幽默的对白和情节,更把观众逗得前俯后仰,乐不可支。《音乐之声》所取得的成就不单单是几座小金人就可以说明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世界人民的心里它的成就绝对超出了艺术作品的范畴,从艺术史、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哲学等角度来衡量都值得研究和借鉴。
  三、天堂般的美学意境
  在影片一开始,音乐便成为第一主角带着我们的眼睛与耳朵走过奥地利的美丽山河,穿过了奔腾的河流,跨过辽阔的草原,最终带着我们来到那片壮丽的阿尔卑斯山脉上,辽阔的大草原上,修女玛丽亚远远地奔来,展开双臂唱出那首the sound of music,“我的心像小鸟一样,从湖边向森林中展翅飞翔,我像小雀日日夜夜在高声歌唱,当寂寞时候我就来到山岗……” 这样曼妙的身影,这样黄莺般的歌声,怎能不引起大家的注意。
  在影片《音乐之声》当中从头至尾,总是弥漫着无忧无虑的调子仿如幸福的阳光总是照耀着大地,欢乐无时无刻都笼罩在我们的身边。只有在玛丽亚离开孩子与上校的时候,画面中的玛利亚依依不舍,音乐在此处的搭配也是略带哀伤之感的曲调,还有一处是丽莎男友背叛的时候,情绪的表现也是跌到了谷底。前者是因为爱情而放手,希望她爱的人能够得到幸福,后者则是因为初恋的不成熟所带来的遗憾与无可奈何。玛丽亚和上校跳完那支奥地利民族舞蹈时,他们配合得天衣无缝,他们四目相接深情款款。玛丽亚双颊染得通红,她这才知道原来她早已经深深地爱上了上校,但是最后的结果,似乎她却只能选择逃避,回到修道院之后,唯有哀伤与无奈伴随着她,心理虽然有太多的不舍,但是玛利亚的博爱与无私成就了她的可爱之处。但是面对孩子们的期盼与上校的挽回,终于她还是选择了回去勇敢地面对属于她自己的幸福。当身披洁白婚纱的玛丽亚从大修女手中接过花环,缓缓走上婚礼的殿堂时,我们相信善良的人终会获得属于自己的幸福。最后的结局是完美的,在德国纳粹即将到来的时候,上校带着玛丽亚和七个孩子,利用一次音乐会的机会顺利逃脱了纳粹的追捕。这里的音乐在阴暗的黑色统治之下仿如一缕阳光给死寂的大地带来了全新的希望,最后在修道院的修女的帮助之下,他们跨越了重重高山,远离了战争的阴影。壮丽的奥地利河山是他们不舍的家园亦是一座人间的天堂,假若你有一颗向往幸福与自由的心,那么我相信人间处处都是天堂。


  四、结 语
  很多时候,音乐与歌声是情感的一种宣泄,人们欢乐的时候唱歌,痛苦的时候也唱歌。《音乐之声》就是这样一部充满自由与快乐的音乐剧,玛利亚在不停地唱歌,那是她对自由的一种向往,而自由二字也正是对于这一电影主题的最好展现。修道院的实质在很大程度上是对人性的一种束缚,玛利亚显然不属于那种地方,她热爱自由,喜欢奔跑于广阔的草地上,喜欢像小鸟一样地唱歌。她的这种行为是不被修道院里众人理解的,所以她感到迷茫,觉得自己做错了事,应该向上帝忏悔,幸好院长是个通情达理的人,是个值得尊敬的人,我们看到她也唱歌,很动听。从传统的意义上说,一个幸福的人必须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对于女人来说更是如此,所以纯真、热情、美丽的玛利亚后来成为上校的妻子。电影音乐包括电影主题音乐和变奏、主题歌曲及插曲等。具有揭示人物内心情感世界和渲染气氛的作用,具有极大的艺术感染力。《音乐之声》这部音乐片更以其经典的音乐,证明了音乐在电影中独特的艺术功能与阐释人性最为美妙的方式。
  
  [参考文献]
  [1] 郭萌.音乐教育中的母语音乐文化——从美国电影《音乐之声》给予的启示谈起[j].电影文学,2008(22).
  [2] 陈倩.电影《音乐之声》的言外之声——从格莱斯会话含义理论揭示电影的人物性格[j].电影文学,2008(23).
  [3] 汪涛.论20世纪音乐剧的发展历程及其美学特征[d].重庆:西南师范大学,2002.
  [4] 郭娜.音乐审美偏好与人格特征及道德的相关研究[d].北京:中央音乐学院,2004.
  [5] 唐婷婷.音乐剧演唱特点对传统声乐教学的启示[d].南京:南京艺术学院,2004.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王峰 [标签: 音乐 中音 元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歌剧弄臣中对二重唱的音乐演唱技巧的要求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陕北与关中地区民间音乐形态差异探析
    陕北与关中音乐形态的比较研究
    《音乐新课标》实践之安塞腰鼓走进陕北地…
    陕北秧歌唱腔音乐初探
    以“民族新兴音乐”为鉴,论陕北民歌的发展
    大型陕北音乐话剧《地火》在西安公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