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析小学高段学生音乐欣赏的心理特征及其教学价值探究
论文关键词:音乐;心理;教学价值 
  论文摘要: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占有着重要的作用。现在的音乐教学中,很多的教师往往都只注意教学的方式和手段,而忽视了学生在音乐欣赏中的心理特征,没有意识到学生的心理因素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音乐教学作为艺术教学中的一种,就要利用自身的优势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推行,音乐欣赏作为音乐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越来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学生在音乐欣赏中培养了自己对音乐的兴趣,学到更多关于音乐的知识,也提升了自己对音乐的感知能力,提高鉴赏音乐的品味能力,在很大的程度上还能由音乐欣赏展开自己的想象空间,因此,音乐欣赏是学生丰富情感、陶冶高尚情操的重要的途径,在实现素质教育的价值和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和大家共同探讨欣赏教学的审美教育。 
   
  一、运用多元化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兴趣 
   
  兴趣使学生最好的老师。学生们对自己感兴趣的事往往表现的很积极、很热情,为了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事,进而参与到探索事物的过程中去。学习的动力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学生对这门课程、这个知识点的兴趣,兴趣使然,让学生主动对学习投入精神力量。学生对于音乐的兴趣来自于欣赏音乐之后在心理上产生的共鸣,音乐欣赏教学中,每个年龄段的学生的心理状况是不同的,低年级的学生主要欣赏的音乐比较易懂,而高年级的学生因为心智上已经成熟很多,对事物有了一定的认识,因此,他们的音乐欣赏往往带有这个年龄段的特点:活泼、上进、张扬个性。WwW.11665.CoM教师在音乐欣赏教学中要根据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来选择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学生的音乐欣赏教学模式。比如在音乐欣赏教学中,我们可以通过多媒体的范唱范奏、课件上的诗文配乐、利用图片展现出直观的意境描绘,以及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活动激发学生对音乐欣赏的兴趣。例如,在欣赏《清晨》的教学中,便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世界各国的关于清晨的歌曲,有班得瑞的《清晨》,然后通过一些图片展现出清晨美好的时光,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欣赏到清晨的美好,进而激发他们对音乐欣赏的主动性和审美兴趣。 
   
  二、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因材施教 
   
  有句话说“一千个人看哈姆雷特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音乐欣赏中也有这个特点,并且表现的特别突出。每个人由于成长环境、心情的好坏、性格上的差异、生活阅历的丰富和单调而会对同一首音乐的曲子产生不同的心理。有的学生比较内向,他对音乐的欣赏表现的比较含蓄,但并不是说他不懂得欣赏,有的学生生性活泼好动,在音乐欣赏上敢于抒发自己的感情,活跃课堂上的气氛。因此,音乐教师要了解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适时的引导学生个性健康发展。在上音乐欣赏课的时候,教师可以布设一个轻松地环境,让学生全身心的放松下来,充分的感受音乐给自己带来的感觉,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勇敢地表达出来,特别是那些比较内向的学生,更要鼓励他们多发言,给予他们肯定的评价,帮助他们建立信心。 

  比如,学生们体验《快乐的农夫》这首乐曲时,笔者在音乐欣赏的过程中要求学生用心体会农夫的快乐,然后用自己的动作有节奏表现出来。乐曲播放后,有的学生做出了大大的笑脸表示高兴,有的学生装扮成一个小农民到处炫耀他的“丰收果实”。但有一些内向的学生不愿意动,有的因为胆小想表现又不敢表现,这是,笔者就鼓励他们并且让其他的学生带动他们,让他们互成一个表演小组,看看哪个小组表演得好。孩子们一听,很快的就组成了自己的表演小组,还自编自排,那些性格比较内向的学生在大家的帮助下也表演出自己的动作。由此,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课堂悄悄形成了。 
   
  三、把握音乐情感,陶冶学生情操 
   
  音乐也是一种语言,和文字语言一样,音乐语言同样具有感染力,在教学中,教师把握音乐语言中的情感,就能起到陶冶学生情操的效果。音乐的创作来自情感,情感的抒发也需要音乐作为媒介进行表达。音乐离开情感就不复存在,而音乐性上教育要是脱离了情感也不会是真正的音乐教育。音乐巨匠贝多芬说过:“音乐使人的心灵爆发出火花。”鲜明的音乐蕴藏着丰富的感情,极富艺术感染力,生动形象的表现出人的思想感情,通过曲调深入到学生的内心世界,产生一种力量,可以是精神力量,也可以是行为力量。例如在爱国音乐的欣赏课中,学生们唱《国歌》的时候,一股子豪情就表现了出来,唱出了祖国的伟大和自己的自豪感,再如,教唱《七子之歌》能激起学生们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对尚未回归的游子的牵挂,深刻体会到只有祖国强大了才不会挨打,认识到每个人的命运都和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唱起这些爱国歌曲,学生的民族责任感油然而生。因此,在音乐欣赏教学中,教师要把艺术教育的特点和学生的心理结合起来,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提高他们的素质,培养他们高尚的情操。 
   
  四、小结 
   
  黑格尔曾说“音乐是精神,是灵魂,它直接为自身发出声音,引起自身注意,从中感到满足”。对于音乐教师来说,音乐教学就是以真挚的感情感动人,以美好的感情感染人,让学生在学习欣赏的过程中体验到音乐的魅力。音乐教学能很大程度地调动学生的情感,使学生逐步形成健康积极的情感及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教师只有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途径和教学环节中把握好学生心理这个主线,才能使学生的内在情感因素不断地激发、不断地增长,真正体验音乐的魅力,使其逐步形成稳定的心理品质。 
   
  [参考文献] 
  [1]吴少华.动画片与音乐教学——小学低年级音乐欣赏教学途径新探[i].中国音乐教育,2005(1). 
  [2]高海波.小学生音乐审美能力的培养[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09(13). 
  [3]乔斌.浅谈激发小学生对音乐艺术的学习兴趣[j].中小学音乐教育,2004(9). 
  [4]罗小平,黄虹.音乐心理学[m].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93. 
  [5]黄米.音乐欣赏能力的培养[i].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4).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董颖 [标签: 小学 音乐 特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通过电影浅析韩国女性的家庭伦理观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浅析《艺术作品的本源》
    浅析实用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
    浅析艺术作品中“本我”趣味的体现
    浅析《艺术作品的本源》
    浅析实用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
    浅析艺术作品中“本我”趣味的体现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析中国当代行为艺术的盲从性和表面化
    浅析中国当代行为艺术的盲从性和表面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