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析多元智能理论视域下音乐教学价值取向
论文关键词:加德纳;多元智能;音乐教学;价值取向 
  论文摘要: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尤其是音乐智能理论为音乐教学及其价值取向提供了理论基础。具体来说,为重塑音乐教学价值目标,突出音乐教学的人文性;拓展音乐教学内容价值基础,凸显音乐教学的全面性;丰富音乐教学方式价值追求,尊重音乐教学的发展性;革新音乐教学评价价值定位,强调音乐教学的多元化等方面提供了价值依据。 
   
  多元智能理论是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1983年在《智能的结构》一书中提出来的。该理论一经提出,就在心理学和教育学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也为艺术教育和音乐教学改革提供了现实的理论支持,拓展了音乐教学改革思路。传统的智商理论和皮亚杰的认知理论认为,智能是以语言能力和数理—逻辑能力为核心的、以整合的方式存在的一种能力。加德纳反驳了上述观念,并提出了与此相对的智能定义。在《智能的结构》一书中,加德纳把智能定义为“是在某种社会和文化环境的价值标准下,个体用以解决自己遇到的真正难题或产生及创造出某种产品所需要的能力”。他认为,一方面,智能不是一种能力而是一组能力;另一方面,智能不是以整合的方式存在而是以相互独立的方式存在的。在此基础上,他阐述了他的关于智能的种类及其基本性质的多元智能理论。在多元智能理论所阐述的八项智能中,至少有四项智能(音乐智能、身体动觉智能、语言智能、人际交往智能)与音乐教学有直接联系。加德纳在《智能的结构》一书中将音乐智能放在第二位进行分析,可见他对音乐智能的重视,因为他认为音乐和语言一样都有久远的发展史,而且他们可能源于同一种表达媒介——声音的表达。Www.11665.cOM事实上,在音乐活动中,各项智能通常互相影响,互相作用,这使得音乐教学显得更具有意义和价值。 
   
  一、重塑音乐教学价值目标,突出音乐教学的人文性 
   
  我们的音乐教学应当以培养多元智能为重要价值目标。加德纳认为,音乐智能(musical intelligence)是指人敏锐地感知音调、旋律、节奏和音色等的能力。有研究者认为,音乐智能“是指个人感受、辨别、记忆、表达音乐的能力,表现为个人对节奏、音调、音色和旋律的敏感以及通过作曲、演奏、歌唱等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或情感。”加德纳分析了在音乐方面具有突出贡献的人们对音乐的运用,从而归纳音乐能力的核心要素。音乐智能的教学目标包括“能辨认、能模仿、能对各种声音联想、能发出、能抒发、能欣赏、能唱出、能创作、能用音乐表达……”。因此,人的音乐智能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对音乐敏锐的感受;第二,能够正确无误地唱出或以乐器弹奏出曲调;第三,创作曲调。音乐教学的成功与否,要看它是否实现了或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了学校音乐教学的既定目标。 
  我国长期以来重视强调音乐教学的德育与智育价值,忽视了音乐教学的本质——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素质,发展培养学生创造力价值目标。这使得我国音乐教学失去了活力与吸引力,也使学生失去了对音乐学习和创造的兴趣与信心。要实现音乐教学的本质,重新发挥音乐教学在整个教学中的独特作用,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重塑音乐教学的价值目标,使之能同时符合音乐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我们应致力于制定更加明确具体的价值目标,如音乐教学到底要发展学生何种音乐能力,通过音乐教学要培养学生哪些良好的精神与情感品质等。因此,在音乐教学价值目标中,将创作、感知和反思能力作为音乐能力发展的具体价值目标,一切音乐教学活动、教学内容以及课程、学生的评估都是围绕这三种能力进行的。 
   
  二、拓展音乐教学内容的价值基础,凸显音乐教学的全面性 
   
  教育目标无论是抽象的还是具体的,都必须通过丰富的教学内容才能实现。我国的音乐教学往往只局限于唱歌等几种形式,很少涉及音乐创作背后的其他因素,如音乐创作的文化背景,作者的情感因素和个性特点以及与音乐有一定联系的其他领域知识,如音乐史、音乐评论、音乐学、传播学和记号学等。因此内容极其狭窄和贫乏,所以我国音乐教学改革亟待解决的另一问题就是扩展音乐教学的内容。 
  音乐教学内容的拓展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和策略来实现。在这一点上加德纳的音乐智能理论给我们提供了一定的启示。在音乐教学活动中,将各种感知、创作和反思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学生能接触各种具体的艺术活动,如除了歌曲,还包括舞蹈、乐器演奏等内容。这样学生就能接触到广泛的音乐领域和各种基础音乐知识。全面提高学生的音乐修养与审美能力。由于扩大、丰富音乐教学的内涵与内容,不仅激发了学生前所未有的热情,也使得音乐教学重新焕发生命的活力。例如,有教师在教《阿西跳月》一首欣赏曲时就改变了传统的教学策略。转换了角度,以人文文化为源头,情感体验为基础,启发引导为动力,学科知识与技能贯穿其中。

在课前,先让学生多方收集彝族的相关知识,进行筛选和整理;在对彝族有了初步了解基础上,进而聆听彝族的音乐《阿西跳月》,感知彝族音乐的特色。通过音乐欣赏,学生的审美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同时也了解了有关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增强了学生对多元文化的接纳,达到了开拓学生文化视野,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目的。另外,要建立音乐艺术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多元智力理论中的智力是“一种多维的结构,包含逻辑思维,同时也包含想像、直觉等形象思维;包含理性概括,也包含直觉综合。因此,要达到智力的合理发展,离不开逻辑与形象、理性与感性的均衡协调发展。此外,逻辑与形象、理性与感性之间的发展还必须相互渗透,共生共荣。”在我国以往的学校音乐教学中,音乐艺术学科和其他学科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如果有的话,也只是解除别的学科给学生带来的沉闷和疲劳。就拿上述《阿西跳月》教学例子为例,从教学的角度看,学生在课前对彝族文化的探究活动中接触到了音乐、社会、地理、历史等多个学科的内容,创编排练中又运用了其他学科和来自生活的知识经验。由此,音乐教学的内涵被大大地拓宽了,音乐学习的意义得以升华。 
   
  三、丰富音乐教学方式的价值追求,尊重音乐教学的发展性 
   
  我们的音乐教学应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我国传统的音乐教学方式通常是教师示范、学生模仿,这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会限制学生想像力与创造力的发挥。因此,丰富音乐教学方式也是我国音乐艺术教学改革的当务之急,在这一点上我们也可以从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和音乐智能理论中找到一些灵感。根据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每个人都具有八种智能,而且个体之间的智能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大多数人都有优势智能,也有弱势智能,然而每个人都有可能把多项智能发展到很高的水平。当我们把音乐当做一种智能来看的时候,我们所进行的音乐教学就和音乐教学课或音乐技能训练有所不同了。我们应该本着全面发展的原则,通过表演、欣赏、创作及思考等形式培养学生对音乐的积极态度,并理解音乐和学习的关系,促进学生音乐能力的发展。因此,用多种方式进行音乐艺术教学并采取相应的策略显得更加必要。 
  首先,让音乐成为学习的一部分。把音乐引入教室是音乐教学的第一步。在教室内分享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是培养音乐鉴赏能力的基础。其次,通过音乐进行学习。通过音乐的节奏、旋律帮助学生进行字词学习、阅读学习是很有效的学习方法。最后,用音乐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创造乐谱、改写旋律、改编歌词都可以使学生发展创造力。让学生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来学习音乐,音乐可以成为激发学生灵感的源泉,运用音乐创造故事、自己制作乐器等都会使学生的创造力得到良好的发展。 
   
  四、革新音乐教学评估的价值定位,强调音乐教学的多元化 
   
  我们的音乐教学应当树立多元多维的评价观。就如同多元智能理论所提出的,任何教学目标可以通过至少用八种不同的方式进行教授,这意味着任何科目可以至少八种不同的方式进行评价。”我国传统的音乐教学评估方式主观且单一,通常是由教师打分,而且对学生音乐学习的评估通常只注重结果,忽视对学生综合艺术修养与审美能力的评估,因此这种评估是十分片面的。评估能影响学生进一步学习、探索的兴趣与信心,因此我国音乐教学改革的成功开展也要求我们革新音乐教学的评估。依据多元智能理论打破传统单一、主观和片面的评估模式,在教学中使用多种评估方式和手段。除了对创作结果进行评估外,还重视对学生的创作过程以及对在创作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学习和创作态度进行评估。可见,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音乐艺术教学评估较为全面和客观是过程性的。这样的评估在全面、综合评估学生音乐艺术知识技艺、音乐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的同时,还促进学生自我学习能力的提高,对我国音乐教学评估的革新提供了很多可借鉴之处。 
   
  参考文献: 
  [1]夏惠贤.《多元智力理论与个性化教学》,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3年10月版,第142页。 
  [2]郑博真.《多元智能统整课程与教学》,长春出版社2002年10月版,第26页。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董丽 孙海燕 [标签: 智能 理论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通过电影浅析韩国女性的家庭伦理观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浅析《艺术作品的本源》
    浅析实用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
    浅析艺术作品中“本我”趣味的体现
    浅析《艺术作品的本源》
    浅析实用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
    浅析艺术作品中“本我”趣味的体现
    浅析中国当代行为艺术的盲从性和表面化
    浅析中国当代行为艺术的盲从性和表面化
    浅析电视连续剧《知青》中体现出的传统鲁剧…
    浅析近现代红色革命音乐的德育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