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高师视唱练耳教学对音乐欣赏课程的融合
  在高师音乐专业的课程设置中,很多课程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加强它们的这种联系与融合,不仅能够丰富课程的内容、巩固知识点,更重要的是能够打破传统教学中相对封闭狭隘的课程观念,消除长期以来形成的课程隔阂,开拓思路,引导学生建立起联想式与宏观概念的音乐思维模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高师音乐艺术教育的目标,培养出高水平的具有全面综合能力的音乐人才,
  视唱练耳课程,是一门基本的音乐素质训练课程,内容包括有节拍、节奏的训练,音程、和弦、调式、调性的视唱与听辨训练,通过一定课时的训练,逐渐建立起音准、调式等概念,它对于一个人良好综合音乐素质的培养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然而,随着我国音乐教育的发展,高师视唱练耳的课程在某些方面显现出一些弊端,使这门课程不能在学生的学习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背离了音乐艺术教育的目的,阻碍了高师音乐教育目标的实现。这些弊端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过于注重技术训练,缺乏音乐感觉的培养
  
  曾经学过这门课程的学生都有这样的感觉,视唱练耳课程过于枯燥,练习过于乏味,技术训练的成分过多,这些对学习的兴趣造成了强烈的打击。技术训练是十分必要的,但如果因此而遏制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仅达不到它应有的目的,还会起到反作用。高等师范是培养我国的音乐教育力量,它与专业的音乐院校的目的是不同的,加强对音乐的理解而不是音符的学习,注重音乐感觉的培养,对于我国未来音乐艺术教育事业是举足轻重的。
  
  二、未能体现多元文化教育的原则
  
  当今的音乐教育特别是高师音乐教育,应更多的体现出一种多元音乐文化的教育,这已是世界音乐教育者所达成的共识,具体到每门课程中也应有适当方式的表达。www.11665.COm如今,在高师视唱练耳课程中主要体现出欧洲音乐的元素和一些中国民族音乐的元素,而世界其他各民族和地区丰富的音乐文化元素和现今各种音乐文化元素,几乎没有得到体现,这种狭隘的音乐观影响下的内容设置,使高师音乐教育培养出的人才,在面对丰富的音乐文化时,恍如一个“音乐盲”。当然,这不是视唱练耳课程所独具的缺陷,但作为一门音乐基础课程要更多的与世界音乐教育接轨,尽快并鲜明地体现出新的教育模式的优势。
  
  三、不能对其他专业课程构成有力的支持
  
  之所以称为基础课程,是因为它与其他课程的紧密联系,以及它对其他课程的进一步学习所形成的有力的支持,视唱练耳课程正是这样一门学问。它对于几乎所有的课程都有重大的影响,音唱不准,影响你的歌唱;节奏不稳,更影响你的乐器演奏。除此之外,和声、曲式、歌曲作法、钢琴伴奏等等,这些课程都需要视唱练耳课程的坚实基础。而现在对于视唱练耳课程的学习往往造成孤立的局面,使它与其他课程严重脱节,学生无法在视唱练耳课与其他课程之间建立联系。例如和声课程中对于音响的认知是十分重要的,而学生往往无法将练耳课中的感知应用于和声课,就造成理论强于实践,不能完全领会和声的魅力和精体,进而也造成了《钢琴即兴伴奏课》和《曲式与作品分析》课程的学习障碍。
  强调学科间的综合教学,是现代教育的基本理念,是一种发展趋势。要消除上述这些不良因素,视唱练耳课程应开始从内容和教学形式方面与其他课程进行一系列的融合。音乐欣赏课程是学生音乐学习的重要领域,是整个音乐学习活动的基础,是培养学生音乐审美能力以及良好的音乐感受能力与鉴赏能力的重要课程。它容纳声乐、器乐、东方、西方、古典、现代音乐于一身,将更多的音乐知识送到学生面前,从而更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音乐修养以及音乐的感受力、理解力。在视唱练耳课程中融入音乐欣赏课程,将会从各个方面改善视唱练耳课程的结构,消除视唱练耳课程的不足,发展视唱练耳课程的基础作用和支持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音乐欣赏课程自身的教学质量也会得到大幅度提高。下面我们来具体探讨两种课程融合的可能性。
  
  一、在视唱练耳中融入音乐欣赏课的音乐元素
  
  在高师音乐欣赏课中,有丰富的音乐语汇,它们包含有节奏、旋律音调、和声、调式以及各种体裁,这些元素不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而且是音乐中的经典,将这些经典的片断编入视唱练耳中,能够使学生解决难点问题,从而得到更为全面、丰富的音乐基础训练。如提高对变化音、调式的掌握、增强细微节奏变化的辨识能力等。同时,这些由作曲家殚精竭虑提炼出的音乐,对于培养学生的音乐感觉,深入了解各种不同的音乐文化,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对于消除视唱练耳的枯燥感、提高学生的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有助于学生由被动地接受知识转化为主动的探求知识,以及加快教育模式的改革和音乐教育目标的实现。
  
  二、利用音乐欣赏课中的音乐作品加强对听力的训练
  
  在视唱练耳课程中,耳朵的听力训练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它对于学生来说相对比较抽象,因此难度也更大一些,往往付出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却得不到好的效果。如对和弦的听辨,仅仅进行单独的训练或在简单的序进中训练,学生不能很清楚地区分和弦的性质、功能与音色等概念,造成在以后的音乐学习和实践中毫无用处,失去了练耳训练应有的作用。利用音乐欣赏课程中的音乐作品,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还以和弦为例,在了解了基本的和弦音响之后,将适当的音乐作品片断,连续地播放给学生,先从宏观入手,逐渐再进入细微的听辨,让学生在音乐中感知和弦的存在,感知和弦的交替和变化,这种在实践中的感知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孤立的听辨要具体得多,对于和弦的感知和理解也将大大提速。对于听辨的理解并不能局限在音高的听辨,通过这种结合音乐作品的听辨,能够进一步了解和掌握音色、力度以及不同的乐器和人声的发音在音乐中的表现和作用,从而进入到更高层次的音乐听辨和感知,在其他课程中发挥作用。如钢琴即兴伴奏课中就能根据作品选用不同的音区、运用具有更加丰富色彩和音响的和弦来编配,使伴奏听起来更富于变化、更生动一些。有了这样的基础,就能够在曲式和作品分析课程中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作品,深刻领会作品的内涵和寓意,从而也就能够理解作曲家、把握作品的风格、透过作品探究各种音乐文化的特点和差异。只有这样,视唱练耳课程才真正起到它应有的作用。
  

  三、利用欣赏课中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启发学生在视唱中的创意思维
  
  如今在高师的音乐欣赏课中,已经大量地运用了多媒体的教学手段,通过图片、动画、音频文件、视频文件等综合方式,来全面刺激学生的感官神经,从而达到多方位传递音乐信息的目的。如果把这些手段配合音乐旋律一起运用到视唱练习中,将对学生是一种极大的启发,能够极大地改善视唱练习的效果。视唱不是简单的照谱演唱,在现代的视唱教学中,有很多不同的要求,如发音的清晰、气息的均匀、强弱的处理、情绪的表达、科学的换气、乐句的划分以及看谱直接演唱歌词。这门课程的设立不仅仅是为了识谱,它已经是为更好地演奏、演唱和音乐理解做准备了,而想要做得更好,创造力是不可缺少的,艺术的教育就是创造力的培养过程,但这个过程是需要适当的方法和手段的。利用音乐欣赏课的这种多媒体手段能够启发学生在视唱中的创意思维,发展独立的音乐见解和个性,以与众不同和多元化的方式来表达音乐,将视唱课程发展为培养音乐创造力的课程,从而更好地层现出艺术教育的目的。因此,将音乐欣赏课程的内容融入视唱练耳教学是可能的、可行的,它对于音乐艺术教育的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
  要想实现它们的融合,教材的编写是关键。丰富的内容加上科学适当的教学方法,才能真正达到我们预想的效果。因此在教材融合的过程中,我们应关注并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保持教学内容的新鲜和持久的吸引力
  
  音乐艺术的教育是一种审美的教育,在这种教育中是要通过实例来培养审美观念的,而审美对象如果过于单调乏味,或进行多次的重复,将导致审美主体思维的机械和消极,即形成审美疲劳。所以我们在将音乐欣赏课的内容融入视唱练耳课的教材编写过程中,应特别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心理现象及其发展变化规律,充分挖掘学生在感受音乐、表现音乐、创造音乐、学习音乐知识技能方面的潜力,打开他们的音乐想象力,培养正确的审美观念。音乐欣赏课的内容是丰富和多样的,需要我们来仔细研究它的内容,然后结合视唱练耳每一课的教学目的和要求,精心、慎重地选择有针对性的、最合适的音乐片断,使学生在兴趣盎然的情况下,主动地接受和掌握知识。
  
  二、加强视唱练耳课程的运用和实践
  
  音乐艺术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艺术,只有加强它在实际中的运用,才能发挥视唱练耳课的基础作用,以及对其他课程的应有支持。那么在教材上要更多地体现这一点,而欣赏课的特点和内容非常有利于视唱练耳知识的实践。比如:在实践的内容上安排欣赏课中的一首经典名曲,将其作为视唱来让学生练习,这其实就是一种综合练习,它将视唱中的各种要求、各种元素结合在一起,达到一种综合能力训练。刚开始可以先唱乐谱,逐渐地直接演唱歌词和加入情感,然后播放原声录音来让学生进行对比,包括音准、节奏、歌词,对于强弱、整体的处理和把握方面的对比。在这种反复的实践和对比的过程中,学生不仅能够锻炼出对新作品视唱的速度和准确度的把握,同时也加强了自己的音乐表现力,以及对乐曲的内涵的体会,对于学生将来在演唱方面的提高将会起到巨大的作用。
  
  三、体现各种现代教学手段和模式的运用
  
  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在音乐教学乃至整个音乐教学中的优势,是不断提高音乐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独立的音乐领悟力、鉴赏力,拓宽视野,带领学生走入神秘而色彩斑斓的音乐殿堂的有效途径。因此,在教材的编写上,应体现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这就需要借助大量的音乐欣赏课中的优秀多媒体资源和教学课件,使视唱练耳教材更加的生动、直观、具体,从形式到内容上也更具有说服力。另外,优秀的教学法是现代教学目的实现的有力保证,现在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人们都在研究和探索着各种各样的音乐教学模式,并已经将它们付诸实践。优秀的教学法能够鼓励学生自己就音乐的综合理解和知识作出判断,并积极参与音乐创造的过程,从而使学生获得音乐分析与创作的能力及经验。适合的教学法在视唱练耳教材中的运用,将会加强它和音乐欣赏课程的融合,使这一基础课程的优势得到全方位的体现。
  音乐艺术教育是音乐文化的教育,它能够培养、提高人的全面素质,尤其在培养人的创造性思维、发展身心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音乐教育中各音乐元素、音乐种类的融合必将成为未来音乐教育发展的趋势,探讨它们之间的交织和融合对我国音乐教育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管建华《21世纪中国音乐教育面临的挑战:课程改革与文化多见《天津音乐学院学报》1999年第3期
  [2]曹理《我国音乐教育学科发展回顾与前瞻》见《中国音乐教育》2004年第12期
  [3]刘延中《美国高等师范教育改革简述》见《教育研究》2001年第11期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王秀敏 [标签: 音乐 融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师传统音乐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
    视唱练耳教学中听觉训练问题与解决方法
    谈高师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材建设
    地方高师院校流行音乐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高师声乐教学中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意义
    高师声乐学生的一般心理特征
    高师作曲技术理论课中的复调音乐教学
    关于高师专业音乐教育中民间音乐传承方法的…
    谈谈高师音乐专业音乐欣赏课程教学方法的改…
    高师音教改革实践与现代教育理念指导性问题
    地方高师美术专业学生美术考古能力的培养与…
    浅谈高师钢琴教学内容的拓展与延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