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前言
  杂技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早在《山海经》中就有关于杂技的记载。时至今日,杂技仍是中国传统艺术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并不断在传承中创新发展,呈现出宝贵的文化价值。杂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中国杂技的市场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中国杂技发展概述
  杂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从秦汉时期开始,杂技就已备受瞩目,呈现繁荣发展之势,历史上各个朝代也绽放出不同的杂技艺术风采。经过长期的发展,杂技在中国不同省市形成各自的特色,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如著名的吴桥杂技,濮阳杂技,堪称中国杂技的南北两故里。另外,山东的聊城,天津的武清,河南的周口,湖北的天门等也都是中国的杂技之乡。中国杂技的技术难度高,善于挑战极限,且具备杂技世家的技艺传承,因而体现出特有的东方文化特征,如杂技故事剧《花木兰》、杂技舞蹈剧《梦幻西游》,都是将中国传统文学成果与杂技艺术结合的典范。中国杂技源远流长,不仅受到国人的欣赏,更在国际文化交流中荣获赞誉,屹立于世界杂技之林。
  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当代文明造就了杂技的独特品质。杂技艺术富含精湛的技艺和独特的艺术美感,在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交叉的当今时代,人们的审美意识、文化修养、艺术细胞都在不断发展,因而也推动着杂技的创新。当代杂技更加注重对故事情节的创造,赋予杂技表演者不同的角色身份,使杂技表演更加有血有肉。同时当代杂技还善于融入舞蹈、戏剧元素,推动杂技表现形式的创新,如著名的《东方的天鹅——芭蕾对手顶》,充分展现出当代杂技强大的生命力和生机勃勃的发展趋势。www.11665.CoM
  二、当代杂技的市场化发展
  杂技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是经久不衰、代代相传的艺术形式。当代杂技的发展有其特定的背景和环境,积极推动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不仅是必要的,也是非常迫切的。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审美意识增强,杂技更加为人们所欣赏,这是其发展的需求所在。同时还应看到,辽阔的幅员中不乏杂技发展的低迷景象。首先,我国虽然杂技之乡众多,历史积淀深厚,但目前主要是深圳欢乐谷、上海马戏城、北京保利剧院等有限几个场所进行长期杂技演出,具备较大的演出规模,很多省市的杂技演出并不是长期进行,只是根据不同的节目需要、文化节日庆祝需要等而进行表演,因而当代杂技不免显得有些萧条。其次,中国杂技艺术风格独特,备受世界瞩目,这从古往今来的国际交流成果就能得到证明。然而在当今的世界杂技表演中,中国杂技特有的资源不仅开发利用不尽合理,更没有形成强大的市场优势。比如在国际市场上竞相压低价格,演出费用很低,声势和知名度不及国际大型艺术团等,都给中国杂技的国际市场开拓带来巨大压力。因此,市场化是中国当代杂技发展的必由之路。
  市场化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各大杂技艺术之乡应当在政府的指导下,积极筹建文化传媒公司,作为开展国内外市场拓展的基础,并建立规模化、产业化的杂技演出基地。公司化运作、组织、业务拓展是中国杂技从推销向营销转变的创新之路。很多杂技之乡人才辈出,并且具备长期的流派传承,文化艺术结晶具有强劲的发展动能,但缺乏市场化发展的道路,只能被动接受演出邀约,或是推销自己的节目。久而久之,演员的积极性也受到影响,并会影响到后备人才的积累。成立文化传媒公司,积极运用地区杂技艺术的优势资源,通过市场化运作,开辟多元化的演出渠道,才能使精湛的杂技表演为更多的人群所领略所欣赏。同时,深圳欢乐谷、上海马戏团等规模化的长期演出已经积累成功经验,杂技艺术之乡也应当以地区资源为优势,建立产业化的杂技演出基地,将杂技表演、餐饮、娱乐、住宿、纪念品等作为产业链经营,构筑起产业链发展的经济优势,并促进杂技知名品牌的塑造。此外,政府在推动中国杂技的国际化发展中应当给予一定支持,如开辟国际交流合作机会,将中国知名的杂技品牌推向高端艺术殿堂,从而形成中国杂技艺术的广泛影响力,使中国杂技的市场优势得以建立,改变被动行走于国际市场的现状。
  三、中国杂技艺术的传承
  杂技虽然并不是仅限于国内的艺术表演形式,但中国杂技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是东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中国杂技艺术是当代人的重要使命。杂技艺术的传承有特殊的现实。在中国历史上,杂技艺人卖艺谋生而走遍大江南北,走上世界舞台并不少见。这也是中国杂技文化底蕴深厚的重要原因。长期的历史积淀与技艺创新使杂技形成强大的生命力。然而当杂技不再是人们必要的谋生手段时,杂技艺术的传承就必然要面临新的困难。因此,中国杂技艺术的传承应当以专业人才积聚、生态文化保护、文化传播为主要渠道。
  首先,杂技艺术之乡应当建立专业的杂技艺术学校,而且政府部门应给予重要的支持,不仅要发展基础的杂技教育培训,更要注重向高等教育迈进。杂技不仅要有专业的技术人才,还要有专业的创作人才,市场开发人才。政府部门应通过多种激励方式,在重点的省市成立专业化杂技人才教育基地,广泛积累后备力量。其次,政府应当重视保护杂技生态环境。比如中国的吴桥,其杂技节目多,门派多,绝活多,群众基础广泛,杂技俨然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政府应当积极建设文化生态保护区,采取主题社区、主题公园、文化节等方式,使地区特有的杂技生态文化代代传承。最后,各地政府部门应发展广泛的文化传播渠道,如组织大型主题杂技晚会、电视特别节目、中西文化交流活动等,使各地的优秀杂技节目向外传播,让更多的人有机会看到精彩的演出,领略中国当代杂技的风采,并从中带动杂技的市场化发展。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雷鸣 [标签: 市场化 市场化 吴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论杂技艺术的创新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杂技艺术的表演美和形体美
    杂技艺术的创新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杂技艺术家金业勤 从老天桥一路走来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论杂技艺术的创新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