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杂技艺术,是以“挑战极限、挑战潜能”为主要表现形式的艺术,是我国文化宝库中的一朵奇葩,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与价值。作为一门古老的艺术形式,杂技经过几千年的风风雨雨、代代相传,形成了以翻腾、软功、平衡、抛接等几大门类为主体的结构体系。然而随着时代变迁和文化多元化因素的影响,传统杂技艺术的表现形式、手法已渐渐与时代需要和观众审美要求产生了脱节。杂技艺术呼唤改革创新!
  从这次获得“首届湖南文学艺术奖”的三个作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品中我们欣喜地发现,我省的杂技艺术在继承原有传统杂技精髓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在创作理念、编排技巧、多元化艺术融合和杂技剧制作等方面做出尝试并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为我省杂技艺术的发展提供了一条健康、持续发展之路。
  一、不断更新创作理念是创新的基础
  与其他艺术种类相比,杂技艺术的特殊性在于,表演者身体素质与技艺表现难度之间存在着较大的矛盾。人体的机械性潜能毕竟是有极限的,一些过高难度的肢体技巧不仅难以突破,而且危险度高,仅从技术上寻找出路已进入瓶颈。这也形成了业内常演的杂技节目相对较为单调的局面。这对杂技编导人员的创作理念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而本次获奖的大型杂技主题晚会《芙蓉国里》,体现出湖南杂技编导对于杂技艺术发展方向的把握能力、不断更新的创作理念以及对于杂技艺术在传承中求发展的深刻理解,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和欣慰的答卷。wWw.11665.cOM
  面对“不是编不出、而是演不了”的具体困难,该剧的编导并没有将“编导”简单地停留在节目的顺序、排列、组合的改变上,而是采用逆向思维,在客观分析传统剧目和演职人员现状后,大胆转变观念,本着“单个节目服从整台演出需求”的原则,将传统节目和获奖作品化整为零、重新组合。在这台约90分钟的晚会中,融入了钻圈、滚灯、柔术、手技、抖杠、顶技、转碟等25个传统的杂技表演项目的精彩部分,所有的节目均紧紧围绕晚会主题,使整台晚会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又结构完整、主题突出。而这种新的理念与追求,改变了人们原有的审美取向与欣赏习惯,也博得了广大观众的欢迎与认可,更是对杂技艺术理念的一次新尝试。
  二、精心构思编排技巧是创新的捷径
  与大型杂技主题晚会《芙蓉国里》的整体创作理念不同的是,获奖作品中两个单项节目则在编排技艺上有所突破。通过编排技巧对传统剧目艺术本体进行完善,成为这类适合机动演出、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小剧目的创新发展捷径。
  独轮车是我国传统杂技表演节目。但在《与狼共舞——独轮车技》节目中,编创者在保留原有独轮车技艺的同时,摆脱了传统表演模式,去掉坐垫,仅用脚踏独轮双拐,以在速度中寻找平衡为该节目的技术特点,并通过跳车、飞车、旋转等技术发展出了“飞跃七人”“跳背上头”“带轮蹦床”等惊险的高难技巧,从技术本体的创新表现了其独特的创作思路。
  而在《四人柔术》节目中,编创者则将改变表演风格作为传统节目焕发新活力的努力方向。该节目一改传统柔术缓慢的表演节奏,选择了在律动强烈的节奏中进行表演,使本应该缓慢的动作在瞬间完成,最大限度地挖掘了肢体在动与静之间的控制、柔与刚之间的默契。同时调整了传统和单调的表演程序,在造型上采用了单人、双人、三人和集体等多种形式的组合,并在选择技巧动作时重点考虑造型是否独特、是否有发展变化。丰富、流畅、新颖的表演形式带给观众出其不意的惊喜。
  三、融合其他艺术门类是创新的延展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谈到杂技发展时曾说过:杂技艺术发展到今天,已成为包括杂技、魔术、滑稽、马戏为主体,融音乐、舞蹈、戏剧、舞台科技等其他姊妹艺术手段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因此,杂技既要注重艺术本体的创新,也要鼓励不同艺术品种的相互借鉴,在借鉴中实现新的突破,使这门古老的传统艺术形式注入新鲜血液,焕发新的生命。而大型杂技主题晚会《芙蓉国里》,已经鲜明地体现出湖南杂技人在融合其他艺术形式上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功。
  1.借鉴戏剧剧本优势,突破了杂技表演重技艺、轻台本的弊端
  杂技艺术与其他舞台艺术、尤其是戏剧艺术相比,更多的注重用肢体语言来表现艺术技巧,这在拓宽国际市场等方面是个优势,但往往也容易形成杂技表演注重表演技艺、忽略整体构思的弊端,集中体现在整台杂技演出因为没有成熟、完整的舞台台本而形成演出松散、无思想内涵等方面。
  从《芙蓉国里》的演出风格,可以轻易看出其舞台台本已经借鉴戏剧舞台剧本优势,并逐步告别传统杂技中过于“朴素、单纯和直白”的创作模式。该剧创新性地将原有的杂技节目按照技巧、内涵等要素分类构成完整的篇章,并赋予独具湖湘特色的精神内涵。而舞台台本的丰富完善,给剧目注入了“灵魂”,也使其观众在享受视觉大餐的同时也感受到杂技艺术的文化冲击力,真正实现杂技艺术“从节目演出到剧目演出”的跳跃式发展。
  2.融入舞蹈元素,增强了杂技艺术的舞台美感
  在《芙蓉国里》最后一个篇章《凤仪芙蓉》中,编导就将西方的古典芭蕾与东方的传统杂技结合在一起,大胆巧妙的借鉴了芭蕾的优美瑰丽,淋

漓精致地发挥了足尖的潜能。演员们立着足尖,旋转花盘,时而亭亭玉立如挺拔骄艳的芙蓉花,时而行云流水如漫天飞舞的蝴蝶。最让观众感到震撼的是“旋转托举阿拉贝斯”“肩上单脚芭蕾”“四节人芭蕾站头”等杂技与芭蕾完美结合的高难度技巧动作,惊险中蕴含着优雅,瑰丽中展现了辉煌。特别是“四节人芭蕾站头”这个超高难技巧,恰似一只绚丽多姿、展翅飞翔的凤凰,令众芙蓉仙子跪地膜拜。而将《腾空飞杠》《高空皮筋》《集体钻圈》等杂技节目与“茅古斯”粗犷、狂野相结合,更是通过激越浑厚的音律、蔚为壮观的气势表达了湖湘先人蓬勃向上的精神气质。
  3.采用高新科技技术,提高杂技艺术表现力、感染力、生命力
  《芙蓉国里》一剧在舞美、灯光、服装、音乐等舞台综合艺术上大胆合理地运用也取得了成功,为新时代的杂技艺术呈现形式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理念。如第二幕“桃源密境”中,用玻璃钢制作的藤条实景、序幕“混沌初开”中使用的激光灯、尾声“凤仪芙蓉”中使用的双色长裙裤以及第四幕“和谐潇湘”中风情浓郁的浪漫山歌共同为晚会塑造出了三湘大地、秀丽炫彩的湖湘魅力。
  科技在发展,时代在前进,人们的思维方式、审美情趣都在不断变化。杂技,这门拥有三千多年历史的传统艺术,在新时代背景下更需要与时俱进。《芙蓉国里》、《独轮车技》、《四人柔术》这三个刚刚获得首届湖南文学艺术奖的作品,均在其创作实践中迈出了勇敢的步伐。作品展现了浓郁的民族特色、崭新的时代风貌和高超的技艺水准。
  创新,是时代的需求,是观众的需求。有创新才有突破,有突破才能进步。注重艺术本体的创新,是杂技艺术创新发展的根本和核心所在;鼓励不同艺术品种的相互借鉴,在借鉴中实现新的突破,应是当代杂技人要牢牢把握的发展思路。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赵双午 [标签: 湖南 湖南 发展研究 湖南 湖南 经济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
    浅谈现代信息技术在中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