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析艺术作品中“本我”趣味的体现

浅析艺术作品中“本我”趣味的体现

  一、关于艺术趣味
  “趣味,简单的说来就是事物具有使人愉快,能引起兴趣的特性”。但凡事物具有这种特性的,那他就含有趣味性。这里我所要研究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问题也是一些在通过画面的构图,元素、色彩、氛围等一些画面的处理方法上,使得画面充满了趣味性,其实趣味的定义是很难进行表述的,没有一个绝对的定义去给他限制,只能说他有一个大致的规律被我们所熟知,我们把那种能广泛引起我们兴趣的事物定义为趣味性。
  贡布里希曾经这样描述过艺术趣味:“艺术趣味跟饮食趣味相比,不知要复杂多少倍。他还不仅仅是发现各种细微风味的问题,而是更严肃,更重要的问题。那些艺术大师毕竟是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艺术作品,倍尝艰辛,呕心沥血,他们至少有权要求我们设法弄清他们所追求的东西是什么。”
  二、艺术家的艺术趣味来源
  而艺术大师他们的追求又是什么呢,他们通过画面又是想告诉我一些什么呢?画面为什么引起我们广泛的关注呢?
  有时候我们可以从艺术家本身寻找到一些线索,因为艺术家都是一个“本我”的个体,他们接触社会,感受自然,把那些引起他兴趣的人和物,通过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那么我们可以这么说吗?艺术家的“本我”意识的表达,其实就是他们的艺术趣味。
  柏拉图说过,世界是由三个世界组成,第一世界是理式的世界,第二世界是现实的世界,第三世界是艺术的世界,“艺术世界和真理隔了三层”,那么艺术世界的真理就是来自于我们的“理式世界”,这个理式就是我们的“本我”,是我们的意识的一种表现。WwW.11665.coM
  艺术的趣味为什么会在艺术家的第一世界里面出现,徘徊在他的脑海里,他的主观真实性又是跟什么有关,这是不是跟画家所在的世界有关以及看待生活的方式有关,还是与画家的兴趣和爱好有关,所以当画家在追求绘画的形体、色彩、构图、肌理时,他也是在追求一种他们的趣味元素,通过这个趣味元素来表述他的艺术趣味。
  每个画家都有他们的趣味点,也可以说是一种爱好,一种会重复的出现在他的绘画语言里的一种模式,有的时候我们把他说是一种风格。这都是他们把自己感兴趣的趣味元素融合在了画布上面,使得他们各安其位,适当的表述他所要的。
  像莫迪里阿尼他的画面中人物造型的变形,通过拉长形体、面具似的脸孔、细长的脖颈和削肩膀都使画面充满了趣味性,画中人物被赋予了画家本人的感情世界,他在向外界倾诉着他的内心,他的人物画中人物的刻画大都是没有眼睛的细致描绘,只是一个没有眼珠的杏眼,按他本人的说法是他笔下的人物看的是内心的世界,而不是通过眼睛来看世界,又或者是他害怕给他赋予一个灵魂,被外界通过眼睛这个窗口发现了他真正的内心世界,所有他关闭了这扇心灵之窗,使他笔下的人物,像画家本人一样孤独,只进行自我交流。
  大家都知道莫迪里阿尼的绘画风格变化来源于塞尚、布朗库西和原始的非洲雕塑,在原始的非洲雕塑里面,他们塑造的战神奥罗像,他就是一个长锥子型的柱子外面用草辫包围,他们的形象可以是不似人形的,可以是草辫大略地表示出眼睛和肩膀,在他们的概念里眼睛鼻子的构造只要是在他该有的地方有了大致的说明,那他们就是眼睛鼻子,眼睛鼻子的构造可以只是一个圈的线条或者点和十字的线条,这并不是因为他们的造型水平达不到那个水平,其实在更早之前12-14世纪的尼日利亚我们就发现一个青铜黑人头像,酷肖黑人,手法纯熟,造型很是逼真。他们的那些面具和图腾,是有他们本民族的一些趣味成分在内的,即使这种趣味有的时候在他们的心目中已经上升了神灵的级别,可是也是在他们的内心世界里有了这个方面的寄托,艺术的神圣趣味因此而生。这也是一个“本我”概念意义下的艺术趣味,这只存在在他们的世界里,我们只能去了解,而不能去评价他的好坏。在我们所不知的文明中的一些艺术作品他们可能是不自然和不成熟的,可这不是他们的技术水平的问题,而是我们不懂他们所要表达的观念。
  三、审美对象通过艺术语言来感知趣味
  审美对象能被画面感动,产生兴趣的原因,是因为审美对象他们对艺术作品感到陌生,被画面里面的形式语言感到好奇,对艺术家画面之后表达的意义深有感触,因为我们对作品的陌生,所以我们产生了审美愉悦,他就本能的含有了趣味性,艺术家他们独特的“本我”的艺术语言其实还可以从很多个画家上面得到验证,我们通过这些语言来感知趣味。
  比如维也纳分离画派古斯塔夫·克里姆特,他强调的是个人的审美趣味、情绪的表现和想象的创造,他的趣味点是吸收了古埃及、希腊及中世界诸多艺术要素强调轮廓线的面和古典主义镶嵌画的平面结合起来,在他的作品中既有象征主义绘画内容上的哲理性,同时又具有东方的装饰趣味。强烈的平面感和璀璨富丽的装饰效果,使画面蕴藏着强烈的个性意蕴,深深吸引着我们的目光。
  马克·夏加尔则是以其梦幻式、奇特的意象且色彩亮丽的油画闻名,他的画作中有多幅是描绘他和妻子的,他用画面来传递了他对妻子的爱,这无疑是浪漫的,像《生日》这类的都是他和第一任妻子贝拉的结婚纪念日那天送给贝拉的礼物,每年一幅直到他贝拉去世,他的画中用充满童趣的、梦幻的色彩和构成来把他心中想要表现的爱的感觉表现出来,简单的说就是他的风格兼有老练和童稚,并将真实与梦幻融合在色彩的构成中,这也是画家把自己兴趣点呈现在画面的成功例子。
  四、艺术家“本我”趣味产生的社会背景
  有时候艺术家“本我”的艺术趣味受到当今大众文化的一定影响,现在的艺术一定追求一种陌生感,是有别于其他艺术的表现方式,这个是因为大众文化的生成,在一个有普遍认知的社会里,如果没有大众寻找的有别于现实生活的,或者只是停留在一个画面的形式,而不升华到一个精神层面的高度的艺术品,那就是平庸的艺术。这说明艺术的趣味不仅仅是要有一定的审美因素在里面,也要含有人类的较高的精神和生理的需求,大众不仅要求在画面上要看到一定的形式层面的魅力,还要艺术家在安排那些造型,色彩、节奏和画面的旋律氛围上有一个精神或者意识上的一个突破与延生。
  “大众艺术具有复杂的构成,有的可以说是属于一种通俗的艺术,有的则很难称之为艺术,由于其复杂性在社会中会出现的一些违背社会伦理和大众意味的低级趣味,会影响观众审美品位的弱化和扭曲。在当今这个社会任何的只要是能吸引大众眼光的事情都被大家所利用,他们的目的是多方面的,这是我们在追求健康社会的同时所不能容忍的,艺术是美好的,如果有人通过艺术来进行着恶意的行为传播这都是令人所不齿的,那些以单纯的只是窥视或超越人性道德底线的事件作为噱头的娱乐性节目,甚至出现近乎艳俗和色情的成分,以耸动低级趣味者。这就使大众艺术脱离健康的轨道,成为一些人宣泄原始动物性感官需求的方式。”
  这都要求我们要在脱贫致富的同时,还要脱离“低级趣味”,艺术家的“本我”趣味,就是引领我们走向健康艺术的道路,在艺术这条“本我”的创作当中,我们要给我们的艺术趣味确定一条健康的方向,给我们正确的思考的方向,引领我们的艺术观赏者向上、向善的一条方向。
  四、结语
  “本我”是我们内心真正想要表达的,是一种原始的欲望,这种阐释的欲望,无论你用的是何种的艺术手法去阐释,他的艺术手法可以被大众点评,有大众评判的标准,可是艺术中的“本我”趣味性是没办法评定的,他只是艺术家们内心世界的一种物化的表述。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陈沙梨 [标签: 本我 自我与本我 本我 超我 本我 超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论杂技艺术的创新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杂技艺术的表演美和形体美
    杂技艺术的创新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杂技艺术家金业勤 从老天桥一路走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