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议中职学校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浅议中职学校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数学教学语言是一种以数学知识为基本内容,一堂成功的数学课离不开精彩的教学语言,尤其在中职数学教学中,教师的教学语言生动与否将直接影响学生对数学课的兴趣,所以,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研究教学语言运用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如果说数学教学是一门艺术的话,那么数学教学中的语言运用则是艺术中的艺术。下面,笔者将从中职数学教学实践出发,对数学教学语言的运用进行探讨。
  一、语言要准确精练
  首先,数学教师的教学语言应规范化,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如吐词清晰,断句准确,坚持用标准普通话,这样既可避免教学语言出现所谓的“南腔北调”,又可以使学生的语言得到正确的发展。生活中,有的教师在教学中夹杂着方言,教给学生的不是规范的普通话,同时在课堂上也不对学生普通话做任何的要求,致使学生长大之后不得不为语音的不标准而烦恼。因此,教师的语言要规范,要使用普通话进行教学。
  其次,要求数学教师的语言要准确。数学概念中的每个字、词都有确切的含义,不容混淆。如:“直线和射线”,“坐标与坐标轴”,等等,一字或一词之差,就表示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词序颠倒,也会表达两种不同的意思,如“全不为零”与“不全为零”,“方程的解”与“解方程”,等等。所以教师对有关数学定义、定理、公理的叙述一定要准确,教学语言叙述应合乎逻辑,因果关系不能颠倒,分析和综合要合理,绘图、板书要工整规范,提出问题要清晰明确,不能模棱两可,更不能信口开河。Www.11665.COM例如,“对应角相等”与“角对应相等”,“切线”与“切线长”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又如,“所有的质数都是奇数”“所有的偶数都是合数”,这类语言就缺乏准确性,把“线段的中点”讲成“在线段中间的点”,把“垂线”讲成“垂直向下的线”,把“最简分数”说成“最简单的分数”,把“正方形”说成“正正方方的图形”,也不够准确。
  二、语言要生动幽默
  尽管数学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严密的逻辑性,但其构成形式及其数量关系却以一定的“形”存在着。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应把教学内容及其形象融为一体,用形象化的语言去解释抽象的数学概念,以驱动学生的数学想象力。中学生的学习心理尚处于“开放期”,他们纯真、活跃,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善于运用贴近学生生活的事例、简明扼要的口诀、脍炙人口的名言及充满时代气息的语言,化抽象为具体,化深奥为浅显,把教学内容讲得生动、幽默、通俗,这样学生就能更深刻地理解知识。
  怎样才能使数学课堂语言生动呢?
  首先,适当运用语言修辞技巧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增强教学语言的吸引力和教学效果。数学教学中,常用的语言修辞技巧主要有两种:(1)比喻和拟人;(2)引用。
  其次,教师也可以把数学知识编成简短的口诀、顺口溜等,便于记忆。
  数学,对很多中学生来说,学起来感觉枯燥无味,面对繁杂的知识点,记起来感觉很困难。如果把这些知识点编成一些短小精悍的口诀、顺口溜,学生感觉很新鲜,听起来很有趣,记起来很容易,就能轻松、愉快地掌握这些知识点。如:多项式乘多项式的法则可以记为:两组同学在一起,两两握手互敬礼。讲完全平方的时候,可以总结为:首平方又末平方,二倍首末在中央。在确定一元一次不等式组的解集时,可以总结为:同小取小,同大取大,大小小大取中间,小小大大无处寻。又如:在讲解因式分解的时,可概括为:一提二套三分组,十字相乘也算数;四种方法都不行,拆项添项去重组;同式相乘若出现,乘方表示要记住。这样生动地教学,学生就可以很容易地掌握相关的知识了。
  三、数学教学语言应准确、规范、简洁
  数学教学语言的准确性是指在叙述数学事物时用词应贴切,符合数学学科的特点,不违背数学学科的科学性要求。数学语言是一种科学语言,是表达数学概念、判断、推理、定理的逻辑思维语言,具有准确、严密的突出特点。“直线和射线”,“坐标与坐标轴”,等等,一字或一词之差,就表示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词序颠倒,也会表达两种不同的意思,如“全不为零”与“不全为零”、“方程的解”与“解方程”,等等。因此教师对有关数学定义、定理、公理的叙述一定要准确,不能使学生产生不必要的疑惑和误解。
  四、教师的语言应饱含感情,还应富有节奏感
  教师在三尺讲台上必须全身心地“进入角色”,以声传情,以情传声,只有对学生“动之以情”,才能更好地对学生“晓之以理”。
  数学是一门科学,但是数学教学却是一门艺术。夸美纽斯说:“教育人是艺术中的艺术,教育人使用的语言是艺术的语言。”因而教师语言表达还应富有节奏感,教师应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使教学语言具有千种风情。对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师应该用不同的语言去表达;在不同的时间、场合,应该用不同的语气、节奏讲话。由于课堂教学的因素是复杂多变、丰富多彩的,这就要求教师具有足够的教学机智,应该能灵活地根据不同的对象、不同的情况,及时调节教学语言的速度、基调、音量、节奏,语气等,使教师的语言更能被学生所理解,更能有效地启发学生。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高玉清 [标签: 语文 教学大纲 数学 数学公式 资源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浅议小学数学教师的语言艺术
    浅议中职学校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浅议小学数学教师的语言艺术
    浅议姜文电影的美丽与残忍
    浅议在中学音乐中钢琴教学与创造性思维的联…
    浅议对国内3D电影发展的思考
    浅议版画的创作与艺术修养
    浅议版画的创作与艺术修养
    浅议抽象绘画理论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启示
    浅议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电视剧改编的两次热潮
    奴隶的自由与绝对自由-浅议装饰艺术对社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