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传统艺术与现代技术对艺术设计的启示

传统艺术与现代技术对艺术设计的启示

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的完美结合,在精神层面上满足了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回归,也为设计的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同时,传统艺术要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通过设计师的创意表现,在视觉上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从而达到弘扬和传承传统艺术的目的。作为设计师,需要思考和解决设计中传统与现代应该怎样融合来体现设计的时代感与传统文化特色。
  一、现代设计论文联盟http://应体现传统艺术的内涵与外延
  中国的传统艺术丰富多彩,它主要包括园林、建筑、音乐、戏曲、绘画、书法等等。这些历经千年的传统艺术给设计师们以智慧的启迪,新的创作元素为设计输入新鲜血液,现代设计的发展充满了生命力。如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国家馆 “东方之冠”的设计同样是对传统文化符号现代诠释的优秀案例,在造型方面,它借鉴中国古代建筑木构件“斗拱”和夏商周时期青铜制器皿“四足鼎”的造型,通过简化、提炼、整合等艺术手法设计出时代气息与民族特色浓郁的建筑符号;在色彩上运用传统的“中国红”,设计师采用色彩渐变的艺术手法装饰建筑,建筑外观自上而下由深入浅进行渐变,给观者视觉和心理上的冲击,表达了人们追求吉祥、欢乐、和谐的民族情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热情、奋进、团结、自信的民族精神;在文化内涵上,它体现了“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哲学思想,是传统的哲学思想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的产物,阐释了中国特有的建筑美学,表达了中国文化的精神与气质。Www.11665.CoM
  因此,对于传统艺术的学习和借鉴不是简单的形式或内容上的“移花接木”,它需要设计师通过艺术上的加工,运用现代设计理念体现设计的时代感。同时,传统元素的借鉴应具有代表性和可识读性,使观者更容易识别和理解设计内涵,在欣赏作品时与设计师达成共鸣。此外,要深层挖掘传统艺术的文化内涵,使其更符合设计的主题,正所谓“强扭的瓜不甜”,任何传统艺术符号都蕴含着与之相关的本原哲学思想,我们要做的是寻根探源,了解传统艺术的文化根源是为了更好的运用传统艺术,从而设计出既符合现代审美需求、又体现文化内涵的作品。
  二、民俗文化在现代设计中的传承与弘扬
  民俗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一个国家或民族中广大民众所创造、享用和传承的生活文化,反映广大民众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民俗既属于过去也立足于当下。如陈建宪在《民俗学概论》的绪论中所说:“民俗是一种民间传承文化,它的主体部分形成于过去,属于民族的传统文化。但它的根脉一直延伸到当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伴随着一个国家或民族民众的生活继续向前发展和变化。”艺术设计是一门应用性学科,设计师将民俗与设计有机结合,能够使两者相得益彰。2004年由北京奥美为中国移动制作的 “福禄寿喜财安”系列贺岁广告就很好地融合了民俗文化。以关公至尊、威严的形象表现“全球通”;以哪吒圈出“动感地带”的“地盘”;让弥勒佛表现“神州行”的轻松。该广告从2004年岁末到2005年春节期节进行宣传,很好地将年俗文化融入广告制作和宣传中,平面广告运用了民俗艺术中剪纸艺术的表现形式,选用中国传统吉祥人物,借用春节期间常见吉祥语,既贴近民众生活,又迎合了人们求吉纳福的民俗心理,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商业宣传的效果。这类广告在向人们传达企业信息的同时,对于民俗文化的传播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设计中善用民俗文化有利于深化设计的文化内涵,使设计更贴近广大民众,易于让人们接受,人们通过凝练的设计符号联想到与之相关的民俗现象,从而达到文化的回归和认同。民俗艺术作为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当代艺术设计同样具有很大的启迪和借鉴作用,其中包括民间的各种艺术形式,如音乐、舞蹈、美术、戏曲等。学习和借鉴民俗艺术,将民俗艺术融入设计当中,能够丰富设计语言和表现手法,有利于现代艺术设计的健康发展。
  三、运用现代技术演绎传统艺术
  设计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相辅相成、密不可分。设计没有技术无以为设计,而科学技术没有设计参与也找不到同社会生活的结合点,从而不能转化成社会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以科学技术为基础的工业革命导致了20世纪初各种设计思潮的产生,同时为设计的发展打开了广阔前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信息革命则为设计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前提,设计的“可能”在新技术的协助下得以实现。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展演的动态版《清明上河图》就是现代技术与传统艺术的完美结合的成功案例之一。
  动态版《清明上河图》以北宋画家张择端版《清明上河图》为创作母本,由设计师于正所带设计团队运用多媒体艺术表现手法创作的大屏卷轴动画,它生动地再现了当时北宋京城汴梁以及汴河两岸的繁华景象和自然风光。设计团队选用具有中国特色的国画作品为题材来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并且采用现代设计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现手法在原作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同时,设计团队大胆想象创作夜景版清明上河图,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弥补了传统绘画效果表现的缺憾。无独有偶,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展现的长轴“画卷”也是一例。“卷轴”是一个用于播放数字影像内容的超大led液晶电视,设计团队借用中国传统艺术中书画卷轴形式,运用最新的数字影像技术论文联盟http://制造出梦幻的视觉效果,讲述了中国历史文化的起源和发展。传统的长卷中国画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符号,表达了东方美学独特的时空观念与哲学精神,利用现代数字影像技术向“他者”述说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
  以上两个设计案例分别是对传统艺术中长卷中国画“内容”和“外形”的借用,它们不是简单地再现传统艺术的内容和形式,而是通过设计的创新丰富其内容和表现形式。设计的创新可以是推陈出新,也可以是在原有基础上的再创作,关键是要敢于打破常规,创造新的艺术表现形式。传统艺术与现代技术犹如一对指挥棒,需要设计师熟练掌握和运用才能奏出优美的乐章。
  四、结语
  现代设计借鉴传统艺术是实现设计本土化的一种方法,是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一种方式,运用现代技术在传统艺术基础上进行突破,是现代设计师要面临的新挑战,需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地探索和总结。传统艺术在时间上虽然属于“过去”,但它仍然在现实生活中不断丰富和变化着,它的根脉触及现在和未来。当下的设计相对于“未来”而言,也将成为过去,它将成为历史的符号,为未来设计的发展埋下希望的种子。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刘明珠 [标签: 现代 军人 与现代 中国 与现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论杂技艺术的创新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杂技艺术的表演美和形体美
    杂技艺术的创新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杂技艺术家金业勤 从老天桥一路走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