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中国传统艺术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价值

论中国传统艺术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价值

一、中国传统艺术元素具有深厚的文化意蕴
  我国传统民间艺术元素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文化长期发展、积淀所形成的,是特定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风土人情等的综合反映,它具有深刻的寓意和文化内涵。今天,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大量西方文化涌入国门,文化的传播与交流推动了设计艺术的交融与更新,营造出了各民族崭新的形象,作为设计师在我们创造新的设计理念、设计方法的同时不可忽略本民族自身的文化魅力与艺术论文联盟http://特色,要继承、发扬本民族传统艺术元素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这不仅是艺术多元化的需要,也是丰富世界文化语汇的重要途径。
  (一) 中国传统艺术元素自身的文化寓意
  中国传统艺术元素种类繁多、寓意丰富,焕发的独特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关注。它通过借喻、比拟、双关、谐音、象征等创作手法表现了古人向往美好生活的意念、趋吉避凶的生活态度,如“龙”是多种动物的综合而成,是中华民族的象征,这种象征昭示着中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辉煌特出的历史成 就、一统天下的民族特点、权力等级的民族秩序;“凤”是多种飞禽的糅合,象征如意吉祥,凤的本原有唤起人们奋进、开拓、创新、进取、敢为人先的创造性精神和付诸行动的现实意义;“宝相花”是多种花卉的综合体,在佛教中象征圣洁、吉祥……这些传统艺术元素无不是对原始形态或民族信仰进行大胆的想象和创造,是在感性与理性思维的巧妙结合下产生的中国传统艺术元素的宝贵财富。wwW.11665.cOm这些传统的中国元素都是历代从事刺绣、剪纸、陶瓷、版画艺术等各类工艺美术的工匠们,从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获取的原始素材,根据长期以来积累的经验和审美观进行构思、演绎和艺术加工,使之图案化、规律化、抽象化并运用线条、块面结构和色彩进行重新组合,从而创作出优秀的传统艺术元素。作为当代设计师,无论是设计作品自身的需求还是立足于创意的角度,发掘和创新中国传统艺术元素无疑会提升品牌的文化内涵和产品价值。
  (二) 中国传统艺术元素传达的精神内涵
  中国传统艺术元素多以诗意化的物体或形态作为载体表现创作者内心的追求和希望,以表达自身的精神向往。如梅兰竹菊被人称为“花中四君子”、“四君子”,是我国文人画家及民间艺术创作中常用的艺术元素,对它的称赞由来已久,达成共识。在艺术作品中对梅兰竹菊的应用与创作是以深厚的民族文化精神为背景的,梅高洁傲岸,兰幽雅空灵,竹虚心有节,菊冷艳清贞,中国人在花草中承载了自己的真实情感和思想寄托,使其拓展了原有的意义,从而成为人格襟抱的象征和隐喻。又如荷花,花朵清丽,清香远溢,碧叶翠盖,十分高雅,周敦颐之名篇《爱莲说》称其“出污泥而不染”,赞美荷花的高贵品格,将其视为清白、高洁的象征,在我国荷花也是创作中常见和常用的艺术元素。我们可以看出,在浩瀚的中国传统艺术元素海洋中,很多优秀的传统艺术元素之所以能传载着几千年的文化魅力和艺术特色而不衰不灭,不仅仅因为它优美的形式,更重要的是它所蕴涵的中国式的意境和精神,如果把它们和西方的艺术相比较,我们能深刻的感觉到中国艺术的精髓,它是含蓄的、悠远的,这也正是中国传统艺术元素的可借鉴之处。
  (三)中国传统艺术元素展现的视觉审美
  中国传统元素中剪纸、皮影、版画、书法、国画等创作中体现的艺术元素传达了深厚的生活气息和文化气息,通过提炼其中的图形元素的应用使包装设计赋予新的文化意义。当然,将传统文化赋予包装设计,并不是对中国传统艺术元素生搬硬套,而是在把握中国传统艺术元素的精神和文化内涵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突破,将中国传统艺术元素与包装的视觉形象融为一体,充分展示出中华民族的艺术魅力。如图例中的“火柴盒”包装设计的视觉形态设计就巧妙的应用了江西地区民间刺绣的花鸟图案,地域性和民族性展现的淋漓尽致;色彩上借用了刺绣中常见和常用的红色和黑色,给人浓郁的民间艺术气息;包装的结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设计上更是独树一帜,直接采用绣花物体——童帽、服装等形式作为基本形态,该结构不仅体现文化背景,更能够合理的包装内容物,巧妙的展示产品的个性特征。图例中“汾酒”包装设计的视觉图形采用中国青花瓷器上的青花,同时结合产品的地域文化背景融入唐代杜牧的诗篇“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论文联盟http://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中的场景形象,包括酒瓶上的丝带无不展现了民族气息和特色,让人在喝酒的时候感受酒的醇香和千年的文化背景,寓意深远。
  二、中国传统艺术元素对现代包装设计影响的价值体现
  中国传统艺术元素对现代包装设计影响最为深渊的就是在文字、图形、色彩上赋予产品新的内涵和文化价值,散发民族气息,让包装设计赋予深厚的传统韵味,同时也助于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理念相融合,有助于现代设计观念的延伸和视觉感染力的增强。
  (一)传统图形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有利于提升品牌的文化内涵
  几千年来中国人民以勤劳和智慧创造出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产生了许多吉祥图案:如动物纹样中有龙凤、麒麟、狮、虎等;植物纹样中有梅、兰、竹、菊、牡丹、莲花等等。这些吉祥纹样都表达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下面是成功借鉴中国传统艺术元素的包装设计,“唐朝”酒包装设计中借鉴了中国唐朝著名的簪花侍女图,给人梦回唐朝的精神享受,感受大唐的富丽堂皇;“三羊开泰”月饼包装设计中应用了传统剪纸元素,与中国传统的中秋节日气氛融和在一起,独特的艺术语言使作品洋溢出浓郁的传统情结。
  (二)传统色彩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有利于拓展品牌亲和力
  中国传统艺术元素具有独特的色彩魅力,例如青色多半在青铜器皿中体现,展现出青铜器古朴凝重的美;红色代表喜庆和吉祥;黄色是皇权的象征。目前,国内很多酒类包装设计和土特产包装设计不论是造型、色彩、材料上大多都借助传统的元素进行设计,比如山西“汾酒”包装设计的色彩就来源于民间青花瓷器的色调,展示出酒文化的久远,突出传统元素中特有的文化与内涵。全球设计大师靳埭强设计的“老婆饼”系列包装设计采用极具中国贵族特色的黄色、红色,富贵华丽;“荣华”品牌手提袋设计同样采用黄色、红色提升品牌形象。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现代 中国 元素 中国 中国 元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中国家庭伦理电影TOP10
    红色元素在中国伦理电影中的应用与诠释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谈杨荫浏对田边尚雄“中国音乐外来说”的批…
    中国民族管弦乐复调写作技术研究
    中国当代管弦乐述要
    中国管弦乐在当代社会的文化功能
    王蓬谈1984年创作的中国首件裸体行为艺术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