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谈媒介材料对水彩画的影响

      内容摘要:媒介材料在水彩画创作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它使水彩画的面貌丰富多彩,拓宽了水彩画的表现深度,丰富了水彩画的内涵。应正确掌握媒介材料在水彩创作中的新技法,使水彩画内容愈加广泛,形式风格更加多样化。
  关键词:水彩画 媒介材料 技法 影响
  
  水彩画之所以称为水彩画,是由其特殊的媒介材料技法所形成的,不同的媒介材料技法会产生不同的艺术风格。也就是说,有多少位水彩画家就有多少种不同媒介材料运用的技法。克莱门特·格林伯曾告诉过我们“艺术就是媒介”,如果没有媒介材料多途径的运用,也就没有水彩画繁荣的局面。水彩画发展历史经验证明,水彩画中媒介材料技法的运用一直是水彩画家追求的目标。无论是英国水彩画之父保罗·桑德比,还是杰出的水彩画家威廉·透纳,水彩画家们都在自己的艺术实践中探寻水彩画媒介材料的运用。水彩画能够发展到今天并成为一门独立艺术语言形式有其特殊性,水彩画主要是由水、透明的水彩颜料以及具有一定吸水能力的水彩纸和水彩画笔,通过一定的技法形成了水彩画与其他画种截然不同的肌理效果。画面水色交融,产生一种酣畅淋漓、透明轻快的艺术效果,这既是水彩画独特的艺术魅力,也是水彩画自身语言的体现。
  水彩画丰富多彩的技法语言,是由水彩画的媒介材料所决定的。充分运用好媒介材料,就会产生神奇的画面效果。一般来说在水彩画技法中,干画法和湿画法相结合会产生清澈明快的效果,多次叠加的画法会产生浑厚细腻的效果,湿画法会产生轻松愉快的效果,一气呵成的画法会产生酣畅淋漓的艺术效果,而独特创新的技法会产生一种让人耳目一新的艺术效果。WWW.11665.Com有人曾统计过水彩技法,多达30多种,即使同一种技法由于水分控制和色彩饱和程度的不同也会产生不同的肌理效果。
  媒介材料的运用对水彩创作有着重要的影响,恰当使用媒介材料可以提高水彩画的艺术表现力,达到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比如,喷水法就是利用水彩颜料在画面未干之时遇上水,会自然渗开并形成雾状的原理。其方法将水彩纸正反浸湿,平放在有机玻璃板上。由于玻璃不吸水能使画面平整,并且能长期保持湿润,趁颜色未干,用喷壶或吹管等工具喷水。喷水时根据画面的需要,水滴可大可小,也可等第一遍喷水稍干后,再喷第二遍水、第三遍水,这样会出现大小、疏密不同的白点,与下雨、雪景、晨雾的氛围相似,适合表现这类题材。再如刮擦法,在水彩画创作过程中运用刀或笔杆等坚硬的工具在着色不同的时段刮擦会产生不同的画面效果。在构图完成之后,根据画面的需要,哪些地方颜色要深一些,哪些地方颜色要浅一些,所刮擦的顺序是不一样的。如着色之前在画纸某处用小刀来刮擦画面,着色之后因刮擦的地方被擦毛了后吸色能力强,颜色变深,它较适宜表现模糊的远处或若隐若现的效果。如果等颜色完全干透时,用小刀刮出白纸效果来表现逆光时的线或光点或飘落的雨水、雪花,会显得自然天成、生动有趣。还可用细砂纸擦磨出斑驳的效果,用于表现水面的波光、炊烟等,效果很好。
  在媒介材料运用的过程中,也有许多画家采用水彩画做底的方法。美国画家安德鲁·魏斯就非常喜欢在水彩纸上做底,在他的作品中很容易找到做底的痕迹。我国水彩画家王肇民也喜欢在水彩纸上做底,他做底的目的是为了使水彩颜色具有稳定性。安德鲁·魏斯做底是为了在水彩画面上产生特殊的肌理效果,增强水彩画的表现力度,丰富水彩画的表现技法。这两位不同的画家,虽然各自的目的不同,但都对传统水彩画进行了改革和创新,赋予水彩画以新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常用水彩画做底的媒介材料有:立德粉加白乳胶、丙烯颜料、白乳胶、各种品牌的涂料、贴纸做底及石膏粉等。水彩画做底要根据画面需要来选择媒介材料,其目的要达到技法语言与表现内容能够有机结合起来。如英国现代水彩画家唐·法雷尔,在做底的方法上就非常注重做底与表现内容统一起来。从他的系列水彩作品中,我们不难发现他完全是根据对象的肌理纹理来做底。画面有干有湿,浑然天成,韵味十足。由此可见,媒介材料的使用大大丰富了水彩画的表现形式,使其表现对象更加真实、自然。


  艺术的求变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这种求变包括题材样式、绘画观念以及媒介材料的改变。一幅优秀的水彩作品,不仅形式与内容完美结合,而且要有相应的表现技巧来支撑。如果没有很好的技法来恰当表现构思,再好的想法也不能得到再现,只能是幻想而已。不同媒介材料的运用会产生不同的肌理效果,也就会产生不同的物体质感,这也是水彩画的特殊技法之一。所以,一幅优秀的水彩作品必须具备肌理上的美感。
  罗丹曾说过:“毫无疑问,技法不过是种手段,但是轻视技法的艺术家是永远不会达到目的的……”水彩创作中媒介材料的运用是为了更好地表现对象的审美特征,但水彩画家们都必须清楚,媒介材料的运用尽管很重要但不是目的,它只是一个过程,它不可能摆脱绘画的形式语言,如造型、构图、形式、色彩及风格而独立存在。任何技法的运用都要将水彩画家的精神世界与作品自然融为一体,达到高度的统一和谐。如果媒介材料的运用脱离对象需要,为技法而技法,会给人以空洞做作或牵强的感觉。技法是绘画作品的语言,不能作为主体而凌驾于艺术之上,也不能一味贬低、忽略技法。随着科学技术的繁荣发展,新的物质材料会不断
  出现,这也为水彩创作提供了新的媒介材料。水彩创作要充分利用好这些媒介材料创造出新颖奇特的肌理效果,要丰富水彩画的内涵,使水彩的表现领域更为宽阔,这样水彩的艺术语言就会更加丰富和多样化。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卢晓利 [标签: 材料 水彩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叙事媒介与伦理表达:由动画电影《阿凡达》引…
    基于传播媒介的电影艺术变革
    传播媒介对流行音乐的影响
    媒介融合中报纸的结构 形态及战略整合
    媒介融合中报纸的结构 形态及战略整合
    关于媒介体育畸变困境下的媒体自律
    中国内地电视电影文本创作\媒介传播与观众接…
    浅谈绘画媒介的审美
    大众文化-文化殖民-媒介帝国主义详细内容
    城市空间、视觉媒介与女性形象——中国当代…
    论叙事学与电视媒介的关系
    大众媒介语境下的日本明星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