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内蒙古阴山岩画的历史文化意义
摘要:在我国众多的岩画群中,阴山岩画以其古朴、粗狂、凝练的画风和独特的文化内涵驰名中外。本文主要从岩画内容、作画风格上详细分析阴山岩画的历史文化意义,让人更清楚了解阴山岩画的魅力。
关键词:阴山岩画;内容;风格;文化意义
        我国是最早发现并记录岩画的国家,在众多的岩画群中,阴山岩画以数量众多、造型生动、想象丰富的特性向人们展示着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它位于巴彦淖尔市境内的阴山山脉中,东起乌拉特中旗的阿其尔山,西至磴口县的布敦毛德沟,横跨广阔的山地和草原。
        阴山岩画的创作可以追溯到一万多年前,而关于它的记录早在公元五世纪,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在他所写的《水经注》中就有了对它的记载:“河水又东,北历石崖山西,去北地五百里,山石之上,自然有文,尽若虎马之状,粲然成著,类似图焉,故亦谓之画石山也”。这些岩画不仅反映了阴山地区古代居民的信仰、认知美的体现,同时让我们对远古人们当时的游牧生活状况有一定的了解。岩画中不同物种的出现,还可以让我们对当时的自然地理环境进行推断。因此,它也成为研究当地气候变迁的一个重要标志。 阴山岩画的历史文化意义丰富,他的内容丰富多彩,反映当时当地人们的远古生活,阴山岩画是出于巫术的某种目的和对生存的渴望,记录了当时原始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原始宗教信仰、种族的繁衍生息等丰富的内容。wwW.11665.COM 
        一、从内容上分析阴山岩画的历史文化意义                                                         阴山岩画动物题材居多,主要有:狐、狼、虎、豹子、马、绵羊、野兔等各种生物,也有比较复杂的的猎人狩猎场景的呈现。在较晚的时候,还出现了一些更为复杂的放牧画面,反映着人类的进化以及生活逐渐富足,对于吃不完的或者比较容易驯化的动物开始了驯养。通过描写现实生活场景、生活环境,体现人们对于生存繁衍的重要性认知。分析这些动物题材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对于解读阴山岩画的文化意义非常重要。根据画面上动物的相貌及轮廓特征,我们可以对动物的生存条件作出相应判断,不同时期不同动物族群的出现,也可以判断当时阴山地区的气候变化、植被情况。比如:具有地域特色的物种,有助于我们分析当地的生态环境。虎、熊、豹子这类动物的呈现,我们可以推断出当时阴山山区为林木环境,狼之类的动物则是在草原活动等。有的画面上还会有梅花鹿等这些习惯生活在山地森林或林源,又喜欢凉和湿,这些动物说明了阴山地区过去森林覆盖面积是非常广的。野马、野驴、鸵鸟等喜欢干冷气候,则可以推断当时阴山和他周围的地带具有广阔的草原或者荒漠。通过分析阴山动物岩画的样貌、名称,可以推断这些岩画的作画年代,以及当时的气候条件,地理环境特点等。     
        阴山岩画中还有大量的神格面具岩画,他深刻体现着岩画的文化内涵。神格面具岩画,作为原始宗教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显示了原始宗教对于大自然、动植物、鬼神、生育的崇拜。在当时生产力不发达的情况下制作岩画成为人们对于神灵崇拜的形式之一。其中的生育神面具岩画反映了当时人们对于生殖器的崇拜以及生命繁衍重要性的认识。
比如阴山生育神面具岩画中,有一幅图上方是一个面具图形,下方三角形是女性阴部,上下两个图形是有关系的,下方女阴形是对上图性质的暗示,这幅岩画表现的就是生育女神。天神神格面具岩画常用猴子的面孔或简单的人面表示天神,其周围布满一簇簇小穴,表示一个个星座,这说明远古时代牧民对于天神的崇拜。阴山岩画中还有大量的鹿神面具岩画,他都是在人面上面插上鹿角。在中国古代鹿有驱灾纳祥的吉祥之物,在古代阴山地区的远古居民崇尚鹿,因此头戴鹿面具,表现对鹿神的崇敬之情。

       在20世纪70年代阴山中发现了车辆岩画,随后在我国其他地区也发现了车轮、车辆岩画。车轮和车辆岩画的出现,让人们了解了当时社会上有了车,这也是广泛使用车的反映。我国车子的发明,说明了当时生产工具、交通工具的发展,这不仅提高了人们在物质方面的需求,而且在精神方面反应了当时人们对于生活的热爱。大量的太阳神岩画的发现。让我们明白了当时的远古人民对于太阳的崇拜之情。当今社会对于太阳神的崇拜及其崇拜仪式已经不见了,但是通过这些太阳岩画的发现与研究,我们仍能够感受到这些岩画背后隐藏的历史故事及其历史意义,让我们对于远古祖先的研究更加充分与具象。
          阴山岩画的内容很丰富,它从各个侧面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和生活面貌。各种各样的动物图形,古代猎人行猎的情况,游牧民族的衣、食、住、行和征战情景,以及天体、舞蹈、祭祀等都有反映。有的岩画还刻有“大唐”字样,有的则刻着蒙、藏和西夏文字,这不仅便于我们判断这些岩画的年代,而且是研究各民族文化交流的珍贵资料。阴山岩画丰富多彩的内容,对于我们研究当时的历史、自然环境及生物物种的变迁等有非常重要的辅助作用;同时通过岩画线条、图案造型的分析让我们对于当时人们的审美习惯及审美情趣有很好的了解,通过以上内容的分析我们对于阴山岩画在现代研究的历史文化意义有很好的解读。
        二、从作画风格上分析阴山岩画的历史文化意义
        每一种艺术形式都有自己特殊的发展历程,岩画作为人类早期的艺术形式自然也不例外。阴山岩画作为一种“石头上的绘画”艺术,有自己独特的特征以及风格,并且有其继承性和延续性。阴山早期岩画中的兽类及其狩猎图式,都具有强烈的写实风格。这个时期的岩画创作者大部分为猎人,他们以狩猎为生,长期与动物的争斗及观察让他们对于各种动物的外在形象和生活习性有很好的了解,这就决定了他们通过岩画所表现出来的形象也是写实的。但并不是每个猎人都有娴熟的笔调去创作岩画,而是受过某种训练的巫师,这些巫师往往也是技艺娴熟的猎人,因此,只有那些既是猎人又是巫师的双重身份才能使他们具有了敏锐的观察能力和艺术表现能力,构成了岩画写实风格的基础。与写实风格同时出现的还有象征风格形式的出现。在阴山岩画中的面具岩画,几乎所有的面具都比较抽象、简约,例如鹿的岩画,往往只是夸大一个鹿角,对于身体四肢制作简约的表现,这种夸大特征、细节的表现形式就是象征性的风格。这也许是当时人们对于不同动物身体的特定部位的喜爱或突出它的功能。还有抽象符号的岩画,这些岩画是用几何图形组成的抽象符号,创作者用抽象的方法表达某种事件、记载一些想法,这些图形符号具有着更加深刻的内涵。从阴山岩画的发展,可以看出他是从具象的自然模仿到强调部分的简略描写,再到抽象符号的发展。
        岩画作为原始艺术的遗存,给我们留下了无数值得他探索的奥秘,他们所反映的内容和审美意识永远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和魅力。我们不得不感叹岩画具有这么深厚的内涵及研究意义,每一幅岩画似乎都有着说不清的内容,需要从各个知识的领域去解读它,进一步了解这些远古遗存的佳作。本文对于阴山岩画的历史文化意义的搜集、概述只是触及到了冰山一角,因此需要更深刻的研究、挖掘,需要学习的还是很多。 
参考文献:
[1]a . a .福尔莫佐夫著,路远译:苏联境内的原始艺术遗存[m].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1992.
[2]盖山林:阴山岩画[m].文物出版社.1986.
[3]盖山林、盖志浩:内蒙古岩画的文化解读[m].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2.
[4]盖山林:中国面具[m].北京图书馆出版社.1999.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邢贤贤 [标签: 内蒙古 阴山 岩画 的历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蒙古族长调歌唱音色的声学研究综述
    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测深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地…
    试论蒙古族舞蹈在不同时期的创作风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