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香港电影《桃姐》的人情伦理评介

香港电影《桃姐》的人情伦理评介

  影片开始时节奏慢到几乎想要放弃这部电影,但总想着再等等,再等等可能就会快点了。然而没想到的是整部影片的节奏一直如开始的速度,不紧不赶,缓慢而无痕地流淌。而渐渐地竟也觉得舒服,许多那些深刻又细致的情感就这样慢慢地渗透到身体中,毫无声息。每个人的身边都有一个桃姐,温暖如花,简单或卑微到了尘埃里,即使韶华老去,也不会觉得时光可憎。她,或许是你的母亲,或许是你的祖母,亦或许是路边蹒跚经过的老太,更或许是若干年后的你自己。我们都只是普通的人,过着平凡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小日子,然普通人的人情伦理却也是那么的动人心弦。
  一、真情的呈现
  桃姐是一个平凡的小人物,没有背景,没有家人,没有房子,一生未嫁,却拥有慢慢的人生回忆和罗杰一家的真情。桃姐很聪明,在买菜时谨小慎微,要入冷库挑选蒜头;桃姐很自尊,虽然是佣人,但她要做到最好的佣人,所以才会在为罗杰挑选佣人时以她自己的标准衡量;桃姐也很可爱,在和罗杰一起出席电影首映的时候画好妆,如少女般激动;桃姐又是真切的,当罗杰在老人院说是她干儿子时,她那幸福感溢于言表。影片平静地记录一个小人物年华老去时,晚年生活的境遇,没有大喜大悲,没有华丽渲染,却也直达观者内心深处的感情。人间何处不荒冢,然人间何处无真情?
  罗杰和她并非母子,但之间的感情却已超越了罗杰和他母亲的感情。不是母子却胜似母子。有桃姐伺候的日子罗杰并没有意识到她的重要性,直到有一天她突然倒下,才发现自己原来连洗衣机都不会用。wwW.11665.cOm于是,他开始记得了她,那个陪伴了他大半辈子的人,那个已经习惯了存在的人。所以他才会在老人院里说自己是桃姐的干儿子,所以他才会时不时去看望她,所以他才会在她老得走不动路时,推着她在街上闲逛。最后的时刻,罗杰没有陪在桃姐的身边,没有见上最后一面,但之前的陪伴对于桃姐来说已足够温暖。况且,这才是真实的人生,有那么多遗憾,有那么多残缺,不是每个故事都有完满的结局。年界中年,是不得不开始逐渐习惯一场场人生终别的时候,身边人注定将以越来越快的加速度去向另一个世界。罗杰深谙这一平静而残酷的现实,从小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养尊处优,转瞬即被人类最敏感而脆弱的相濡以沫之情取代。无论北京和香港的航班有多忙碌,他都一定得去老人院看看,掺着那个从小抱着自己的桃姐,一路聊着那些最有趣的记忆。只有在桃姐面前,他可以大声开着电视机,他可以唰唰地翻着报纸,他可以像个小孩样做自己。桃姐出院后回家,打开搁在衣柜顶上的樟木箱子,里面都是些旧物:领的第一份工钱,少女时的手帕,和罗杰的旧照片。桃姐一件件念叨,到拿出襁褓中罗杰的背带时,格外煽情,说着罗杰小时候在家总哭,只有背着他到街上转悠才能入睡时,罗杰别过头去,面若平湖,胸中波荡,真情在此处淋漓尽致地被展现出来。
  二、普通人事的呈现
  晚年,老去,死亡,这也是人的一生中终究无法避免要面对的,大人物轰轰烈烈也罢,小人物平平淡淡也好,到了韶光逝去的时候,总要面对这真实而简单的事实。电影描绘的是桃姐的晚年,虽然没有儿女成群,却也有来自罗杰的真切的关爱和依赖。就像罗杰最后在桃姐的葬礼说的一样,桃姐在他们家服务那么久,对他来说是一种恩赐,是值得余生来缅怀的恩赐。罗杰给桃姐的晚年画了一幅花好月圆的良景,尽管终究会有死别生离,尽管最后一刻罗杰没有守在她身边,但此刻是人性中最美好知足最现世安稳的时刻——这些,都足够让人对生之甘饴饱怀贪恋。然而在晚年来临之前,我们的一生总要有一件事能够慢慢经营,直到人生的终点,直到再也做不动了。就像桃姐,就算一辈子只是一个佣人,只是一个服务他人的人,也要做最好的。桃姐一生的两样坚持:服侍主人,做最好的饭菜。然而这又是一件事:做佣人,便有佣人的样子,便去做最好的佣人。佣人的标准是什么呢?就是她自己。罗杰迟迟没有找伴侣,而自己也老得再也没力气照顾他了,所以她要为他寻得一个理想的佣人。然而在挑选佣人这一环节却出了问题,怎样的佣人好像都不能符合她的要求,她的问题似乎也有点太过挑剔。什么锅煮饭好吃,当然是电饭锅了,她却偏偏要用瓦锅,这好像不是在挑佣人,而是再挑媳妇呢。其实在她眼里,再也找不到比她更好更尽心的佣人了,只可惜老得太快了。
  桃姐的坦然比这个世界清凉的多。桃姐坚定的抵抗着中风之后的自己,不允许搀扶,不坐轮椅,有点康复之后就想着坐小巴。每一个苍老的身体里都窝着一个年轻的灵魂,它要自由,它要跑跳,它要精神,它要能为你做任何事。只是,它必然会萎缩的不成模样,或痴痴傻傻,或条理不清,或朽木难雕,或固步自封。影片为我们呈现的是普通的人事,也是我们必将经历的人事,这是桃姐的晚年,也是我们芸芸众生的晚年。或许现在还年轻,提那种衰老的沉重感还为时过早,但在电影或轻或重地敲打下,总有了些许感受。每个如花的少女都有容颜衰老的那天,每个临风的少年总有歪背佝偻的那日,提前理好自己的心态,从容地迎接那瞬间的到来。
  三、菜谱:人情伦理的细节呈现
  影片最初桃姐佩戴着眼睛进入冷库挑选蒜头的一幕让我匪夷所思,知道后来才发现这是多么精妙的安排。连蒜头都要亲自进冷库挑选,这是多少个日子积攒下来的习惯啊。罗杰吃完饭后想吃卤水牛舌,出于健康考虑,桃姐一开始并没答应。但最后她还是做了。一只古老的铁锅,仿佛记载着无数次做这道菜的过程。熟练地下油,搁蒜、姜,各种调料,熟悉的味道,熟悉的画面,满含着对主人的关爱。影片中关于饭食的片段,总是那样温暖。初入养老院时,桃姐便像刚入幼儿园的小孩那样与老头老太们并排坐着,等待饭食的分配。养老院的伙食自然差很多,桃姐仿佛失了魂一样,没有了原

先的自信和尊严,满面的惊慌失措,战战兢兢。罗杰的母亲带着燕窝来看她,桃姐开心极了,却也谦卑极了,唯有在争执燕窝腥不腥的时候不肯让步。面对自己擅长了一辈子的烹调之事,她是不肯放弃自己的精致与挑剔的,即便是老主人,也不愿让步。因为饭菜,只有自己最好,这是她骄傲了一辈子的尊严。燕窝被老人们分着吃了,在这个老人聚集的小社会,你也时刻可以感受他们晚年生活的迟暮之外,也有孩子般玩闹的趣味。而桃姐,继续在其中传播着“正能量”,哪怕她心知有人“借钱”是为了风流,也依然尽力给予,因为住在这里的都是日子倒数的人,有更多让自己余生感到舒适的理由。
  饮食好像真真切切地贯穿了整部电影,从始至终。桃姐请罗杰给她带豆腐乳,罗杰带着她去餐厅吃饭,每个细节都温暖人心,激起涟漪。每个她为饭食斤斤计较的身影,小心翼翼的挑剔,都是她为了她视为天职的工作积攒了一生的习惯。这些瞬间都铸成了回忆,像日料中“渍物”的字面含义,这种回忆不是一记猛锤撬开记忆的盒子,而是一种柔软的沁润,一种逐渐复苏的感动,温暖的另一种形式。女人一生如花,七十岁是棉花,松软,柔韧,暖人心。桃姐终身未嫁,甚至没有深切的爱过,而这是她余生也无法补足的生命感受,但是她没有抱怨与遗憾,有罗杰一家给她晚年更多欣慰的关怀,或许这种关怀不都是她要的,她也依然收下和感激。有一天,当我们容颜苍老,满脸褶皱,步履蹒跚,是否能像桃姐样温暖如花,温暖自己也温暖旁人,人有一生,有一件事慢慢经营到底,何以再要有遗憾。在繁华匆匆的世间,若能寻得一方温情,便已足矣。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黄丽娜 [标签: 桃姐 香港 风土人情 香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翻译伦理视角下电影《V字仇杀队》的字幕翻译
    以电影《搜索》为例解析网络传播的伦理危机
    电影《翻译风波》中的译者伦理解读
    通过电影浅析韩国女性的家庭伦理观
    中国家庭伦理电影TOP10
    红色元素在中国伦理电影中的应用与诠释
    叙事媒介与伦理表达:由动画电影《阿凡达》引…
    香港2013:回归与转变香港影视娱乐博览观察
    以电影分级制度改进影视传播中的低俗文化
    论美术设计与电影艺术的内在关联性
    网络电影艺术特征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