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香港2013:回归与转变香港影视娱乐博览观察

香港2013:回归与转变香港影视娱乐博览观察

  3月18日,第9届香港影视娱乐博览正式开幕。相比往年,今年的新变化比较明显,尤其在面向海内外影视业的几个板块中。本次香港国际影视展(filmart)的定位更趋国际化, “泛亚洲”气质更为明显,而这种调整为展会以及亚洲电影投资会(haf)带来了更多人气。
  重回“泛亚洲”
  作为整个博览会面向影视业内的主体活动,filmart今年进入了第17届。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700多家展商参加了今年的展会,注册来宾数超过6000人,这两项数据均在上一年的基础上略有上升。
  过去几年,展会对海外业界的主要吸引力源自其背靠华语地区市场,尤其来自中国内地的项目、企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位置。这也使得近年来的filmart与国内的上海电影节等同类活动在定位上越来越难以拉开差距。此外,同时段其他国际电影节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前年创办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定档4月中旬,目前有消息称正在筹备中的泰国曼谷电影节也准备选择4月初举办。面对这样的局面,资格最老的filmart需要更鲜明的市场定位。
  从今年活动的整体情况看,filmart似乎又回到了四五年前——相比以往,展会中“泛亚洲化”的味道更为浓厚。虽然从数量上来说,来自内地的企业仍占到了参展商总数的两成之多,加上香港本地和台湾的参展企业,华语电影依然在filmart上占据半壁江山。WWw.11665.Com不过内地企业今年在展会上的表现明显要比往届低调,无论是交易还是新片发布均如此。
  来自亚洲其他地区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展商则更为活跃,例如韩国,今年仅在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kofic)的联合展馆中就有16家企业参展;unijapan组织的日本馆中则设有22家企业的展台;来自东南亚的展商数量也比往年多,比如来自印度的展商数就创造了历史新高,其中也包括eros international这样当地主要的电影公司,该公司也是时隔两年后再次参加filmart。亚洲之外,加拿大和意大利今年都是首次以联合组团的形式参加展会。
  从展会人气来看,本届filmart的“变招”收到了积极成效。在3月18日展会首日,展馆中的人流出乎意料地汹涌。除了电影部分,今年参加“电视世界”板块的展商也达到了250家,比去年大增30%,各类电视剧的发布和宣传颇为密集。不过,超出预料的高人气未能贯穿整个活动,从次日上午开始,展馆中的人流就明显减少——很多来宾都把来港的日程集中在了头两天。
  相比filmart,本届亚洲电影大奖的人气较往年则稍显逊色。虽然《浮城谜事》为华语片拿到了最佳影片奖,但本次亚洲电影大奖的星光略嫌黯淡——除了主要奖项的归属多有意外,比如关注度较高的最佳男、女主角奖都被菲律宾电影拿下;今年来到香港的国际知名影人不多,特别是往年对该奖项颇为重视的日、韩影人,例如本届最佳导演奖得主北野武就没有来到香港领奖;红地毯上主要还是靠香港本地明星撑场。
  虽然有意无意地避开了聚光灯,但日、韩今年在香港的生意却做得不错,展会期间有多桩买片、发行交易,尤其是近几年屡有佳作问世的日式家庭片受到广泛欢迎:山田洋次的《东京家族》试映口碑不错,另一位著名导演是枝裕和的新片《有其父必有其子》也在展会首日售出了港澳台地区的版权。韩国电影同样斩获不少,例如《七号房的礼物》在filmart上售出了港、台版权,该片目前在韩国已经累计吸引了1235万观众入场,名列历史第3位。
  除了filmart和亚洲电影大奖,haf是另一个受到重点关注的活动。今年投资会总共收到了来自全球51个国家、地区的250多份申请,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的主席王英伟介绍说,除了传统的亚洲地区,“英国和中东等地对haf也表示出了很大兴趣。”最终,22个剧情长片和3部纪录片项目入围了本届haf,另外5个华语剧本则入选了福克斯支持的“华语电影开创大奖”。“我们的活动不仅面向电影节电影,同样也向具有商业潜力的电影项目开放。”haf的总监王庆锵说这是该活动区别于欧洲其他同类活动的最大特色。
  和filmart一样,haf今年的人气也显著上升,头两天洽谈区外的预约榜上几乎是一片红,大多数项目都是约满的状态。不过走到会场里,感觉真正受到业内关注的还是一些偏商业型的项目,以及阿彼查邦、河濑直美这些成名人物的新片。负责阿彼查邦新片在香港运作的制片人郑碧雪表示,haf是该项目在业内亮相的首站,“目的首先还是要增加项目的曝光率,毕竟导演本人比较低调”。而《2 ways》 则是河濑直美的第一部国际合拍片,除了这个项目外,这位日本著名女导演还担任了另一部入围项目《一切关于你》(all about you)的监制。
  华语电影回归本土
  今年在filmart上亮相的大制作华语新片较少,且多是香港本地主导的项目,例如寰宇由彭氏兄弟执导的新片3d《逃出生天》。最近有两部新片上映的杜琪峰则是全场的焦点人物,《盲探》和《毒战》在filmart的两场发布会均人满为患,尤其是刘德华、郑秀文领衔的前者,而后者则在试映后获得了国内外媒体和业内的压倒性好评。此外,杜琪峰2011年的《单身男女》还在展会期间被比利时的u films买走了英语版的翻拍权。
  相比之下,往年常常在filmart唱主角的内地香港合拍大片今年明显减少,在本届展会期间做了正式宣传的只有一部《金刚王》。该片由《画皮》系列的制片团队操盘,银河映像老将罗永昌执导。此外,比较受关注的还有吴宇森的《生死恋》。该项目在去年北京电影节期间宣布启动,但之后因为导演的病情而暂停,今年filmart期间,小马奔腾宣布将重启这部预算高达3000万美元的电影,计划5月中旬开拍,两位主演章子怡、宋慧乔将正式回归,据悉影片目前还在联系刘德华和佟大为。《生死恋》的剧本由《卧虎藏龙》的编剧王惠

玲执笔,特效则将交给小马奔腾去年刚刚收购的数字王国(digital domain)。
  两地合拍大片的减少主要是因为古装类型在市场上的风光不再。本届filmart期间亮相的此类项目是近年来最少的一次,即将上映的只有于仁泰的《忠烈杨家将》,该片也基本是以郑伊健、林峰等香港班底为主。此外唐季礼在论坛上介绍了他正在筹备的3d《封神榜》,这是上海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对外公布的项目之一。其余古装新片的身影大多只能从宣传海报中看到,比如张之亮执导、范冰冰领衔的《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华谊兄弟此次也放出了3d《狄仁杰前传》的概念海报,其英文片名定为《青年狄仁杰:海龙的崛起》(young detective dee: rise of the sea dragon)。

  总体看,今年filmart华语电影制片的级别和数量均有所下降。大片的减少无疑会给中小制作带来更多的机会,本届展会上发布的中等制作较往年为多,比如博纳的拳击题材新片《激战》。除了《生死恋》,小马奔腾公布的其他项目还有去年热门电视剧《甄嬛传》的电影版,以及姜文的老搭档述平、危笑合作的一部动作喜剧。
  另一方面,本地大制作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华语片当前更多退守本土市场——毕竟,在内地市场持续扩容的同时,海外市场拓展难度再不断加大,一些以往华语片老买家的海外发行公司今年并没有采购华语新片。在本届展会首场论坛上,香港发行工作室的陈永雄表示,随着海外主力观众群的换代,《卧虎藏龙》造就的华语片国际热潮已经减退,华语片在全球需要“从零做起”。
  华语片在国际市场受挫,题材过于局限是一大原因。一方面,传统的出口大户古装动作片在海外遭遇审美疲劳,柏林电影节论坛单元的总监 christopher terhechte就指出:“说实话,我实在不想再看这些歌颂中国历史的电影了。”此外,本土喜剧等一些在华语市场表现突出的中小制作在海外很难引起共鸣。今年的展会上,之前在内地创造了票房奇迹的《人再囧途之泰囧》成为海外业界的话题,但其对影片的反应基本是一部娱乐性和趣味都偏内向的小制作,该片最近在北美上映两周仅有约6万美元的进账也印证了这一点。
  港味加速回潮
  相比主要指向内地市场的合拍片,香港电影目前整体追求回归港味的趋势非常明显,这从本届香港电影节选择略显低调但港味十足的 《叶问:最后一战》作为开幕片可见一斑。
  就filmart上发布的香港新片来看,香港业界似乎不再拘泥于内地市场的口味和规则,而是更重视对自我传统特色的开掘。其实从去年展会香港本地制片公司的排片中,就可看出港味的明显回潮。首先是警匪枪战片,首波新片开始开花结果,比如推出了《大追捕》《寒战》的安乐影业去年成绩斐然,今年该公司主打的是刘德华主演的《风暴》。寰宇目前有陈木胜执导的《扫毒》。英皇的新片中林超贤的《魔警》也刚完成拍摄,该片由吴彦祖、张家辉领衔。
  在这股回归港味的浪潮中,香港本地的电影公司显示出空前的团结和合作态度。本地主要的大公司之间也难得地开始联手:比如英皇就参与投资了寰亚的新片《盲探》,而英皇的新片《救火英雄》中也有寰亚的投资。
  相比以往的合拍大片,香港电影目前正在通过制作一些更灵活的中小制作进行更多新尝试。例如在彭浩翔《低俗喜剧》去年取得巨大成功后,富有本地风味的重口味喜剧行情颇为火热。彭浩翔今年将和搭档杜汶泽一起监制寰亚的性喜剧《飞虎出征》,后者还将主演英皇的喜剧新片《超级经理人》。
  在担任今年haf/福克斯“华语电影开创大奖”评委的陈果看来,当前

要发展市场和提拔新人,香港电影需要的正是开拍更多的小型制作。除了本地喜剧,另一个重要方向是低成本的惊悚、恐怖片。一直坚守本地的老将邱礼涛近来终于等到了更多的机会,除了《叶问:最后一战》,他还首次使用3d技术拍摄了惊悚新片《重生》。安乐也有一部由陈果等6位导演联合执导的惊悚短片集《黑暗传说》。演员麦浚龙则宣布将执导《僵尸》,该片由《咒怨》系列的日本导演清水崇监制,麦浚龙还邀请了另一位日本名导三池崇史监制其另一部惊悚新片。王晶的影王朝公布的新片中除了古天乐和舒淇主演的《济公》,也有一部与内地导演王光利合作的惊悚新片《恶魔右手》。
  跨界合作日增
  展会主办单位、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叶泽恩表示,filmart正努力成为东西方电影产业交流、合作的窗口。促进国际间的电影合作、合拍一直是展会的重点。就国际分工发展而言,新兴的华语电影市场吸引了很多海外公司的注意,在韩国、印度等国今年的参展商中,后期、cg特效公司的数量明显上升,其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看中了目前华语电影的行情上涨,试图从中寻找新的商业机会。
  为了推进电影的“韩国制造”,韩国政府今年推出了新的优惠政策。其实几年前韩国就曾对来韩拍摄的项目提供现金返还,今年该政策得到升级,根据在韩投资额度的不同将现金返还的比例分成了三档。此外,kofic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新优惠政策的一大改进是其面向的对象不再仅仅限于外景拍摄,在韩国进行后期、特效制作的影片只要达到投资标准,可享受政府提供的高达30%的现金返还,此举引发亚洲各地的兴趣。
  跨国合拍同样有新发展。据悉由澳大利亚电影业高层和政府官员组成的澳大利亚电影代表团今年将再度访华,在6月开幕的上海电影节上会举办一场“澳中电影行业论坛”。自2008年两国签署的电影合作协议正式生效后,中澳合拍取得了显著发展,《寻龙夺宝》《幸福卡片》《大海啸之鲨口逃生》等先后在国内上映,市场反响不错。澳洲的路景影业(village roadshow)去年在北京成立分公司,其投资的首批项目包括《西游:降魔篇》。
  在本届filmart期间,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旗下的“创意香港”(creat hk)推出了旨在扶持本地创作新人进行商业电影创作的“首部剧情电影”计划,入围的项目将获得电影发展局以及电影发展基金的支持。该项目分为针对本地电影及相关专门院校学生的大专组和面向本地业内人士的专业组,获得优胜的团队和项目可分别获200万和500万港币的投资。
  此外,今年的展会期间,英皇宣布将和星空卫视电影台(star movie)合资发起了一个旨在扶持新导演的计划。双方计划各出资一半,在未来3年内制作至少5部完全针对香港本地市场的电影,每部预算500万-600万港币。首批项目将通过杜汶泽的“香港电影公司”制作。 第二期计划则希望和台湾合作,根据台湾市场的口味订制新片。
  新媒体与传统影视行业之间的跨界合作日益频繁,例如内地的视频网站近年来在几大华语电影节上的动作也越来越多。本届filmart期间,优酷宣布与香港tvb达成合作协议,将负责后者所有的版权电视剧在内地的独家新媒体版权。搜狐视频与专攻艺术电影的hanway select公司签署了电影内容方面的合作协议,由此获得了维姆·文德斯(wim wenders)、杰瑞米·托马斯 (jeremy thomas)等多位知名影人的作品。此外,台湾的电信服务商大哥大与香港天映娱乐达成了合作协议,将通过手机平台向台湾用户提供邵氏电影的点播业务。内容层面的深层互动也在发展之中,继去年首次成功推出“大师微电影”后,今年优酷又推出了该系列的2013版,而香港老牌的器材公司沙龙影业也宣布将投资拍摄3部微电影。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马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香港电影《桃姐》的人情伦理评介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海伦钢琴H—5P摘得2012年度最佳声学钢琴奖
    2013美国公告牌音乐大奖
    基于Multisim 2001音调控制电路的设计
    “身份危机”在前“九七”香港喜剧电影中的…
    论20世纪初中国文化对西方音乐的影响
    论20世纪二胡音乐创作思维嬗变成因
    香港电影漫游2
    香港电影漫游
    2012中国手工艺术精品巡展(沈阳站)
    2012中国手工艺术精品巡展(沈阳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