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电影艺术的社会道德建设责任

电影艺术的社会道德建设责任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影艺术也发生了变化,它的社会性不断加强。电影中的社会内容在一定程度上都超过了它的艺术内容,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社会道德建设的要求更高,社会性责任明显加大。由于现在的许多电影作品都强调它的社会道德的建设,所以就有了作品的好与坏之分。所以也受到了许多艺术上的批评。但是不管怎样,电影艺术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特别是在对于人的良知建设上。有一定的指导性,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人格的塑造很大程度上会受到道德教育的影响。艺术所带给人的是一种看不见的东西。其给人带来的改变大多是内在的一些变化,影响并不是很大。它可以使人在心理上有一个升华。是人的审美观在一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程度上有所改变。但是人格的塑造也是需要通过一定的媒介的。而艺术形象就是所谓的媒介。用艺术形象来把人格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这样一来,道德教化就通过道德人格来体现了。不仅如此,道德还可以用来很好地处理人际关系,使我们在人际关系上做到一个协调。所以道德的建设、人伦、人际关系都在一定程度上被电影艺术所影响。道德是一种规范,是大家所约定俗成的。道德是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变化的。自从人类从远古时代到现在的比较先进的发展的时代,在这过程中道德约束也不断形成。它是随着自然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的。可是道德是每个人价值的体现,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地接受到的道德教育都是有必要的。因为道德能为以后更好的教育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因此,关于实现道德这里提出了几点办法,比如:在生活中体验出、通过知识学习到、通过接受教育间接地感受等。Www.11665.CoM艺术创作的作用是其他事物所无法代替的,无论是在传达道德文化还是进行道德人格教育。
  一、社会道德的有关内容
  要想使社会道德得到一个很好的实现,就必须要完成它向个体道德的转变,而且要是一种个体的自觉的道德活动才行。当然要想完成这一转变就会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社会道德内化的问题。面对这一问题我们要做的就是把道德教育在我们的生活中展开,让它与我们的实际进行一个很好的联系。这样的话才能很好地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让每个个体都能得到一个道德上的提升,真正地提高他们的修养。只有每个个体的修养得到了提高,我们的社会的修养才能登上一个新的台阶。才不会以一种恶性的模式发展。
  (一)社会道德的本质
  所谓的社会道德是与个体道德有区别的,它是一个总和。社会在一定的发展时期对各个社会总体、社会个体之间的利益联系所达成的一种体系、一种规范化的体系、一种观念、一种道德价值观念和一种实践活动的总和。社会道德包括很多方面,其中有:规范体系、道德风俗习惯、道德意识、道德实践活动,等等。
  (二)社会道德所具备的特征
  1普遍和系统性:不管哪个时代的社会道德都是一种相同的表现。而这些表现都是在一定社会、阶级和集团的。它是一个整体道德的体现,一个整体意志的表现。它可以用来调节社会上的一些矛盾,一些利益上的冲突都需要一次来解决。所以具有不可比拟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社会道德是一种普遍存在的事物。他所进行的指导是一种普遍的指导是对每个成员都进行的。与此同时,社会道德还是一个系统,一个完备的系统。它的涉及面很广,几乎整个空间都在其范围内。是一个规范性的系统。他可以很好的调节社会上的关系,使它朝着一个有序的健康的方向发展。
  2领域与层次上的差异:社会生活是彩色的,内容很丰富,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也存在许多独特的地方这也就是他们的差别。要想使社会道德为社会所服务就必须使其顺着时代的变化而进行一些改变,与实际相结合,针对不同的领域不同的特点来做出不同的规范。从而来更好地维系社会的发展和精神文明上的建设。做到了这些,社会道德的价值才得到了体现,也只有这样才能落实它所提倡的社会价值。
  二、怎样重塑中国电影的道德
  我国的电影道德逐渐走向低谷并没有很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那么在这样一个社会,一个对精神需求不断扩大的时代,电影道德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下面就有一些方法来重塑我国电影的道德。比如:塑造一个好的榜样,进行道德情感的提倡,传达所谓的道义思想,等等。
  (一)塑造道德榜样
  道德人格的正面表现是中国电影一直表现的一项事物,凡是大人物一般都是用一个好的形象来对他进行塑造,这些所谓的大人物就包括:领袖人物、一般的模范人物以及受欢迎的英雄人物,所以这些电影毫无疑问地就成为大家所喜爱的作品了,成为一种主流。从另一面来说它在道德人格建设上也成为这个时代所推崇的榜样。人物传记片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说法。但是道德人格表现也经过了很多的发展变化阶段。其大致如下:模范人物基本上是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这些人物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道德十分高尚有一种舍己为民的精神,在他们身上我们难以找出什么缺点,当然他们的行为举止也是无可挑剔的。通过他们的行为也就能很好地表现出他们的英雄形象和价值所在。《焦裕禄》就是这个描述很好的代表作。然而到了90年代后更为突出的则是那种不仅在道德精神上有很大作为,能够做到舍己为民,而且在情感上得到了一个很大的改进。特别是他们的人伦情感。《孔繁森》是这个年代最具代表性的一个作品了。无论是常人还是英雄,他们的人性和豪情都是有联系的。普通人物的英雄气质一旦展示出来就可称之为世纪之交,更被看重的还是我们的个性情感价值。最近几年的电影比如《郑培民》和《张思德》都在注重于人格特色的塑造,但是他们却能很好地接近群众,让他们更好地进行道德建设,因而在道德建设上有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郑培民》是一部很好的特色电影,在这当中集中表现出了主人公的人格和人性,强调以人为本来进行形象的塑造。这部电影就很好地通过一些细节来刻画出了人物的形象。他通过一个高官廉洁奉公这件事来表现出了他的人格真和人性真。而这个表现过程很自然。所以人们对这部作品很满意。对于人情世故进行了一个很好的描述。但是却很好地突出了人性真。因为在这部电影里不论是对待什么事物都能用她的人性来感化我们。故人、老师、犯人的子你女、自己的配偶等人物,主人公都对他们很好,可谓是仁至义尽了。除此之外,《张思德》也是一部很好的作品。能够更好地显示出人物的个性。电影中的主人公是一位平凡但是道德高尚的人物,对于名和利他从不计较。影片之所以能获得成功是因为它很好地亲近了百姓,在百姓的人格上进行了一个很好的塑造。《张思德》这部影片又很好地将人物的平凡与道德高尚性进行了结合。这里面所塑造的形象都是可恭可敬的,人物都是和蔼可亲的。这样一来就改变了一个观念,那就是之前人们一直认为的英雄人物高不可及的观念。

  (二)提倡道德情感
  我们都知道人心非铁做,所以要想感化人心,情是一个很好的东西, 所以情在艺术上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管是用来表现人物的性格特点还是用来为情节的发展服务,情感是最能感化人的,也就是说用情感来进行道德感化是最容易的。我们不得不承认,不同年龄段的人观赏电影会有不同的感触。一部好的电影可以给人精神上带来很大改变。可以提高一个人的情操。而这些都不是电影中曲折的情节抑或是独特的技术所能做到的,这些都是情感的结晶。通过情感来对社会产生的影响才是其真正的影响。而那些靠所谓的教化和概念所形成的影响是不长久的。凡是好的作品都能让人记忆犹新。 这部作品《千里走单骑》是一部人文情感的代表作。它主要是想表现出有关孤独、隔膜以及执著、理解等,还有一些有关时间和空间价值问题的思考。情感感应才是进行人性思考的关键。作为世界级大导演,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将人性显现出来,不管是怎样风格、怎样样式的电影都会在情感这方面做出思考。
  (三)传达道义思想
  尽管电影艺术的形式多样,它的宗旨还是为了传达一些美好的东西,因为时代的变化、社会的发展,人们的价值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的荣辱意识不像以前那么强烈了,所以现在的作品应该给人们提供一些荣辱观的教育,使人们的道德晋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三、结 语
  中华民族一向倡导优良的道德,所以一直以来有着优良的道德传统,我国传统文化是博大精深的、源远流长的、有着深远的影响并且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而电影事业的发展又引发出了一种新的道德,这里的道德建设也具有同样重要的地位,因为它对于人们的思想观念有很大影响,因而对于社会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做好影视艺术中的道德教育极为重要。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是我们的一项责任。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影视业的发展,更好地促进社会的进步。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周亚同 [标签: 影艺 道德 企业 道德 社会责任 影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论杂技艺术的创新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杂技艺术的表演美和形体美
    杂技艺术的创新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杂技艺术家金业勤 从老天桥一路走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