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美剧《生活大爆炸》中的幽默语言分析

美剧《生活大爆炸》中的幽默语言分析

  语言学界多从语用学和认知学角度来对分析言语幽默,国内外也有着越来越多的学者从语用学的角度来分析言语幽默现象。情景喜剧无疑提供了最为大量丰富的一手资料。正在热播的美国情景喜剧《生活大爆炸》在国内外都有着较大的影响力,深受广大电视观众的喜爱,其语言特点幽默风趣,富有个性,具有情景喜剧的典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型特点,在研究幽默言语上有很强的代表性。本文拟在总结剧中的幽默语句的基础上对这部热播美剧中的言语幽默进行分析。
  1、语音中的幽默
  本文重点分析语音的两个方面——停顿和语速的幽默效果。
  首先,停顿这种语音中断的现象是为了在日常谈话交往中能够更好地理解彼此而存在的,因而在大段的语言中不加任何停顿,虽然一方面可以显示说话一方的思维和逻辑的严谨性,却也同时对说话对象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而在大段不停顿对话之后的突然停顿,则更能够造成幽默的效果。例如在剧中sheldon cooper是一名天才理论物理学家,他常常使用缺少停顿的科学式的解释语言让别人晕头转向。在第一季的第一集中,sheldon同leonard一起去精子库捐精,碰巧前台的工作人员在做填字游戏。从普通人的角度来说,要么默不作声地等她做完,要么大声指责她不认真工作。但是作为天才的sheldon却有着不同凡响的幽默举动,他一口气把几乎所有的字谜全部答出来,这一方面体现了他高超的智商,同时也展现出他不擅长社交和察言观色,因此直到说出了倒数第二个字谜的时候,他才突然意识到自己这样做是十分鲁莽的,因此便刻意进行了长达几秒钟的停顿,就在观众以为sheldon终于领悟了人际交往的技巧的时候,他又憋不住说出了最后一个字谜的答案,从而实现了让观众捧腹大笑的效果。wwW.11665.cOM
  其次是语速上的幽默感。不同的语速往往决定了不同的语义。剧中penny第一次串门错坐了sheldon的专用座位之后,sheldon用较快的语速向她指出这一错误,在penny茫然地询问的同时,周围三位“相对正常”的物理学家都发出了一声懊恼,然后随之而来的就是sheldon快语连珠般的从风力、湿度、温度甚至是看电视的角度等各个方面对为什么固定坐在沙发的这个位置进行了科学概念般精确的解释,在说完之后,又用正常的语速对她说“我想你应该已经明白为什么了”,而完全不顾女主角脸上依旧是一片茫然。
  2、违反语言合作原则的幽默
  语言学家格莱斯在语言合作原则上提到了量、质、关系和方式等四个方面的标准,对于超出这四个方面的标准的语言交流一般来说认为是不成功的,但是在《生活大爆炸》这一喜剧中,大量的不合作语言反而起到了创造幽默的效果。
  例如在剧中几位男主角参加自己学院里的一个聚会时,看到兴高采烈的howard而不明就里的leonard向sheldon询问,作为航天物理学家的howard是否带了伴儿来的时候,sheldon并没有回答是或者否,而是突破了语言交流的量的限制,赋予了对话更多的信息,他说道:“ a more plausible explanation is that his work in robotics has made an amazing leap forward.”这段话的潜在背景知识是由于缺少博士学位,howard一直都被三个好友乃至系主任所鄙视,因此他在科学上的成就其他三人基本都完全无视。而在此背景下,sheldon的话就很明显了,他宁可相信howard在科学上研究上取得质的飞跃,都不相信他能够找到一个可以带到聚会上的女伴儿,他的自大和howard因被人鄙视所体现出来的可悲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强烈的幽默效果。
  3、委婉与反讽带来的幽默
  在语言交往当中,由于礼貌的要求,往往会使用委婉语来表示对于某些人或者事物的尊敬或回避矛盾,而在剧中当sheldon对penny谈起leonard的新女友stephanie的时候,说在他谈过的女朋友中,这个是自己可以接受的对象,从而向美貌而骄傲的penny进行炫耀,而penny基于之前和sheldon的谈话总是被后者反驳的哑口无言,因此她只能委婉的表示“oh,she is very safe”。言下之意就是这女孩除了胖没有别的优点,只能说她因为胖所以不容易遇到流氓,看到这里,没有人不会因为这句委婉用语所展现出来的幽默而爆笑。而反讽则是另一种委婉地表达不满的方式。如剧中sheldon半夜失眠,潜入到penny的屋里为其打扫房间。当第二天他告诉leonard自己昨天睡得很舒服的时候,leonard不无讽刺地说道“a well known folk cure for insomnia is to break in your neighbor’s apartment and clean.”这里leonard并不是真的告诉他如何治疗失眠,而是调侃他不应该随便进入到别人的房间。更搞笑地则是拥有187iq的sheldon居然不能确定这到底是不是真的,(由此也体现出他生活常识的缺乏)于是特意反问道“sarcasm?”面对听不懂弦外之音的室友,无奈的leonard只能再进一步反问“you think?”如此一连串的反讽不仅凸显了剧中人物的性格,也造成了强烈的幽默。
  总而言之,英语背后的文化背景是英语学习者所不能忽视而且必须要重视的基础知识,通过本文中对美剧《生活大爆炸》的语言幽默现象的解析不难看出,只有充分了解一种语言的细节及其文化背景知识,才能真正地掌握一门语言,而是否掌握这门语言的标准之一就是能否理解这种语言所产生的幽默。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左阳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型陕北音乐话剧《地火》在西安公演
    浅析电视连续剧《知青》中体现出的传统鲁剧…
    连续剧《新编辑部故事》
    连续剧《劝和小组》
    连续剧《连环套》
    从关联理论视角赏析美剧《生活大爆炸》的语…
    美剧《生活大爆炸》字幕的归化翻译策略
    从音乐剧《猫》看现代音乐与古典音乐的区别…
    从电视剧《爱情公寓》看当下中国青年独有的…
    电视剧《中国式离婚》中的女性形象分析
    电视连续剧《丈母娘来了》与Sony PMW
    电视连续剧《东边日出西边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