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从关联理论视角赏析美剧《生活大爆炸》的语言幽默

从关联理论视角赏析美剧《生活大爆炸》的语言幽默

  幽默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也是一种很好的交际方式,因而也成为被广泛研究的对象。本文以关联理论的视角对美国热播情景喜剧《生活大爆炸》中的部分经典对白进行分析,欣赏其语言带给大家的幽默效果,借此尝试性地探讨幽默的产生及其效果的理解。
  一、关联理论简介
  1986年,dan sperber和deirdre wilson在他们的《关联性:交际与认知》(relevance: communication and cognition)一书中正式提出了这一理论。
  (一)明示——推理交际模式
  关联理论把话语的理解看作是一种包含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明示"和"推理"两个方面的"认知过程",是一个涉及信息意图和交际意图的明示--推理过程。所谓"明示",是指说话人把信息意图明白的展示出来这一过程,而所谓"推理",则指听话人根据说话人的明示行为,如话语,结合语境假设,求得语境效果而获取说话人的交际意图这一过程。其中,信息意图,即说话人所提供的话语的字面意义;交际意图,即让听话人明白传递信息意图的意图,它往往包含话语的暗含意义。
  (二)动态认知语境与语境效果
  不同于传统的语境观,关联理论从认知科学的角度对语境作出了全新的诠释。关联理论的语境除了包括传统语境观中的语言语境和非语言语境外,还包括解释交际意图假设的"认知语境"。认知语境是一个心理建构体,即存在于听话者大脑中的一系列可显映的事实或假设构成的集合。Www.11665.CoM它主要由三种信息组成:即词汇信息、关于世界的百科信息和逻辑信息。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认知语境,人们主要依靠"相互显映"和"互明"(即交际双方对认知语境中的事实或假设在心理上能作出共同的认知和推断)来达到相互交际、理解的目的。这里,关联理论提出的语境是一个动态语境,随着交际内容的变化而变化。在交际过程中,新信息被处理后成为认知语境中的旧信息,供理解下一个信息使用,这样,语境假设不断改变,产生语境效果。
  语境效果有三种情况:新信息使现存的语境假设得到加强;新信息与现存的语境假设产生矛盾,并足以推翻现存的语境假设;新信息与现存的语境假设相结合,产生新的语境含义。
  (三)关联原则
  sperber和wilson提到实际上有两种基于关联的原则,即"认知关联原则"和"交际关联原则"。"认知关联原则"是指人类的认知倾向于同最大程度的关联性相吻合;"交际关联原则"则表示每个话语(或交际的其他行为)都应设想为话语或行为本身具备最佳关联性。
  衡量"关联性"的因素有两个:语境效果和处理信息时付出的努力。其中,语境效果与关联性成正比,即语境效果越大,关联性越强;付出的努力与关联性成反比,即付出的努力越大,关联性越弱。因此,"最大关联性"就是听话人理解话语时付出尽可能小的努力去获得最大的语境效果,而"最佳关联性"则是话语理解时付出有效的努力后所获得足够的语境效果。实际言语交际过程中人们追求的是最佳关联。
  二、从关联理论视角赏析美剧《生活大爆炸》的语言幽默
  在幽默交际中说话人为了制造幽默效果,有意采用一些特殊的表达方式,听话人从表面上看来似乎违背了交际双方共有的知识假设,从而使听话人产生一种出乎意料的、不和谐的感觉,听话人必须进一步选择和调整语境假设,找出尽可能与语境相关的信息,建立起最佳关联,进而明确明确说话人的交际意图。这就意味着在这一过程中,人们在思辨、推理方面付出需付出更多的(或额外的)心智努力,而关联理论认为额外的努力意味着额外的语境效果,即幽默效果带来的愉悦。以下就从信息意图与交际意图差异、最大关联与最佳关联差异以及认知语境差异这三面具体分析《生活大爆炸》中的一些经典对白,以此赏析语言带来的幽默效果。
  (一)信息意图与交际意图的差异产生幽默
  有时候说话人由于各种原因没能领会说话人明示刺激背后的隐含意,这时信息意图和交际意图之间的差异便足以产生幽默效果。例如:
  1.sheldon: it doesn't matter if he's showering her with gifts,because the koothrappalis are vastly wealthy.
  penny: what do you mean " vastly wealthy"?
  sheldon:well,"wealthy" means a lot of money,"vastly" means even more.i'm not sure what's tripping you up.
  大家正坐在一起讨论raj新交的女友其实是在利用他,把他当成"提款机",这时候sheldon说raj给他女朋友买再多东西都无所谓,因为他们家(koothrappalis是raj的姓)超级有钱,然后penny说"你说的超有钱是什么意思",penny这样问的真正意图在于想知道raj有钱的程度,期待给出更加具体的描述或者形容。然而sheldon仅从penny的问句中的字面意思出发,以为是她不了解vastly和wealthy两个词的涵义,事实上penny的问句确实也可以这样理解,因此这个问句自然造成了"信息意图"和"交际意图"的差异,从而导致幽默产生。
  (二)最大关联与最佳关联的差异产生幽默
  幽默的制造就是利用人们认知的最大关联本能,巧妙地释放认知迷雾,诱导人们先沿着最大关联进行思考,走入最大关联圈,然后,再出其不意掀翻最大关联,指向最佳关联。例如:

  2.howard : i'm terrified about going into space.what if i don't make it back?
  bernadette's father: it's gonna be okay, son.
  howard : you really think so?
  bernadette's father: of course. a pretty girl like bernadette...she'll find a new guy.
  howard有机会成为航天员,虽然这是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但他内心深处不太愿意去,但是又不想亲口说出来害怕别人觉得他胆小懦弱,因此想以"婚期和发射日期冲突"为由去找他的岳父,他本以为岳父考虑到已经为他们婚礼花费不少,肯定会阻止他去太空,刚好遂了他的愿,结果没想到得到老人家的大力支持。这时候howard不得不坦诚相告他其实害怕进去太空,担心万一回不来怎么办,他的岳父安慰鼓励他"会没事的,女婿",这时候不管是howard本人还是观众都会根据认知语境认为howard的岳父是在安慰howard不用担心安全问题,肯定会平安归来的(最大关联),不过很快他岳父接下来的一句话直接推翻了这一关联,他说"伯纳黛特那么漂亮肯定会找到新归宿"。此时观众付出更多的努力,终于明白howard的岳父是让他放心"万一回不来"之后的事情,认可了这一最佳关联,并从额外的努力中收获了幽默带来的愉悦。
  (三)认知语境的差异产生幽默
  由于人们的认知结构不相同,由逻辑信息、百科信息和词语信息所组成的认知环境,也因人而异,对话语的推理自然就会得出不同的结果。而且认知语境是动态语境,如果交际双方不能对认知环境中的事实或假设在心理上做出共同的认知和判断,不能达到"互明",理解就会出现偏差,幽默便会产生。例如:
  3.penny: so what's new in the world of physics?
  leonard: nothing.
  penny: really? nothing?
  leonard: well, with the exception of string theory, not much has happened since the 1930s.and you can't prove string theory. at best you can say,"hey, look, my idea has an internal logical consistency".
  penny: well, i'm sure things will pick up.
  这是剧中leonard第一次邀请penny吃饭的场景,作为餐座上寒暄,penny问leonard"最近物理界有什么新闻?",leonard回答说"没什么"。penny又接着追问"真的没什么?",这时候leonard就接着解释"自从30年代发现了弦理论以来,就没什么大事发生了,而且弦理论还没被证实,你最多只能说'嘿,看啊,我的观点具有内部逻辑相容性'"。由于penny只是一个蛋糕店的侍者,这一列的解释听得云里雾里,她的认知语境使她把学术界的事情看得和平常事一样简单,尽管不是很明白,但是她最后却根据自己的认知语境反而安慰leonard说"这事肯定会被搞定的",其幽默不言而喻。
  三、结语
  关联理论为人们更好地理解语言幽默提供了理论框架。本文在关联理论的指导下通过"明示-推理"过程、关联原则以及认知语境三个方面对美剧台词进行了实例分析,更好地促进大家对于幽默的理解。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视角 宇宙大爆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美术设计与电影艺术的内在关联性
    关于公共艺术的关联性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