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系列英语生活剧提升学生素质的探索

系列英语生活剧提升学生素质的探索

  生活剧表演教学的理论基础是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建构主义的三大主张之一交互式教学指的就是情景教学。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创设与英语教材内容相关的情境,针对所要学习的内容设计出具有思考价值和启发意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问题,让学生去思考、参与问题解决,从而建构新的知识。生活剧表演以语言功能为纲,着重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强调教学必须以“学生”为中心,围绕语言功能的特定任务而展开。
  一、英语生活剧表演的实施步骤
  1.资料收集和前期引导。教师可以应用网络资源、图书馆图书等资源,搜集与生活剧表演主题相近的资料,然后分配生活剧表演角色,并引导学生进行自由发挥,借助表演道具,来进行生活剧的表演。针对英语知识相对薄弱的高职学生来讲,前期的准备和引导工作尤为重要。教师布置的内容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也可以提供一些情景剧素材供同学们参考。
  (1)根据课文内容设计生活小剧。教师通过对教材内容的分析,结合教学目标和学生特点,选择可行性强的情景剧材料,尽可能地寻找与生活联系比较紧密的知识点,确定生活剧的主题,拟定生活剧的表演思路。
  (2)教师可以给提供学生感兴趣的小故事,指导学生改编。如《小红帽》《白雪公主》《猫和老鼠》《狼来了》等改编成英语短剧的难度比较小,同学们也相当熟悉,排练起来比较简单。
  (3)教师播放一些简单的电影片段给学生鉴赏,并摘录其中的经典片段,比如《简·爱》《泰坦尼克号》《鲁滨孙漂流记》等等。WWW.11665.COM英文电影是一种大众文化载体,是现实生活的浓缩与升华。声形并茂的电影对学生有足够的吸引力,学生可以将自己置身于电影情节中,模仿起来得心应手。这也给学生提供了了解西方文化的机会。
  (4)当今热门话题。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网络了解社会上发生的引发广泛议论的事件,并编排成生活剧来表演。但对于高职学生而言,学生对于时事政治等相关方向的知识接触的比较少,因此排练起来的难度比较大,教师的指导和帮助尤为重要。
  2.生活剧的编排。在生活情景剧编排过程中,教师要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要给学生布置明确的目标,要有规有矩。
  (1)分配小组。教师将同学分为若干个小组,在分配时注意安插后进生与优秀学生的互补,争取共同进步,并指定学习较好、责任心较强的同学负责整个剧本的编写并承担导演的职责。
  (2)审查剧本。教师要对编写的剧本严格把关,检查并修改在剧本中出现的语法错误和句型使用错误。
  (3)学生排练。剧本编写好后,学生要不断地加以润色,比如设计一些表情和动作,准备一些简单的道具,教师也可以帮助学生准备道具。在不断地排练过程中,学生利用课下时间练习了英语口语,提高了英语各项技能包括读、写等,同时在小组的排练过程中,还提高了学生的合作能力和交流能力。小剧在排练的过程中不断修改和完善。
  3.课堂生活剧表演可以采用课堂生活剧表演和生活情景剧汇演的形式,让学生展示情景剧表演的成果,这是对学生有效的一个评估手段。教师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比如提高形成性评估的成绩,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由教师组成3-5人的评审团队,评判出奖项并颁发奖品。这种方式可以对学生积极性起促进作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兴趣。
  4.生活情景剧表演的评价可以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小组互评能促进学生表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评价的分数也可以作为平时表现分数,记录到成绩单中。教师在评价过程中要对学生活动做出客观积极的总结,比如指出其中的一些语言运用的错误,引导学生善于从现有的教材中学习常用的词汇和句型,并运用到日常的生活剧表演中。
  二、英语生活剧的作用
  1.培养合作意识。在生活剧的编排和创作过程中,每个同学都要有团队意识,我们可以通过英语课堂情景剧促进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生活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展示他们丰富的独特感受。活动不要求统一,但是要体现人生观和价值观。运用生活剧使学生个体取得发展和提高。从生活剧情节的选择,到剧本的编写、排练、演出等,都需要小组内成员分工合作。
  2.陶冶情操,育人为本。教育与生活息息相关,英语教育也不能脱离生活。英语课堂中采用生活剧的方法,不但可以引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还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学生充分参与到生活剧的创作和表演过程,认识到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及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因此,生活剧的表演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提高了英语能力,也学会了做人,完善了自我人格。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加以正确引导,使学生在表演过程中陶冶情操,升华思想,真正做到育人为本。
  3.改变思维方式,提高创新能力。将英语知识与生活紧密结合,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改变了思维方式,不是一味地“死读书,读死书”。同时,在生活剧的编排和表演中,学生集思广益,充分锻炼了他们的创新思维。生活剧表演将英语学习知识有效地应用到日常生活中,让学生感觉到英语学习不是一个孤立的过程,而是一个可以有效提高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学习手段。
  三、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
  1.学生的基础比较差,读、背剧本比较困难。由于高职学生英语基础比较差,很多单词的读音不准确或者不认识。在这种情况下,生活剧的台词应以简单易懂为主,老师可以帮助学生将复杂的句子变换成简单的句子,将复杂的单词变换成简单的单词,促进学生的记忆,同时让学生进行“一帮一”活动,结成学习对子,由学习比较好的同学帮助稍差的同学进行发音,把较难的英语片段布置给基础较好的学生,让基础差的学生承担轻的任务,逐渐对他们进行锻炼和培养。
  2.部分学生对于英语表演有抵触情绪。生活剧表演的准备工作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需要学生之间通力合作。部分学生因为本身对使用英语进行表演没有兴趣或者感觉耗费精力太多,可能产生抵触的情绪。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应该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比如,可以把生活剧表演时的分数与学生的平时表现成绩进行挂钩,并要求小组合作得分相同,以集体荣誉推动这一部分同学参与到英语表演中。
  随着教学实施的深入,我相信英语生活剧这一新形势的教学手段将对我院英语教学质量的全方位提高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通过生活剧的表演,学生也必将感受校园生活的快乐,在良好的校园生活文化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李建婷 [标签: 英语 提升 提升 提升 英语 提升 提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英语影视作品字幕的翻译中的动态对等
    影视教学在传媒学院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从语言僵化分析周口方言区英语发音问题
    《功夫熊猫》系列电影音乐评析
    让音乐旋律流淌在英语课堂中
    贵州旅游国际化进程中提高少数民族学生英语…
    中美电影产业峰会召开 打造“密码”系列电影…
    当代艺术推手系列:打造可与“高古轩”比肩…
    当代艺术推手系列:打造可与“高古轩”比肩…
    《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大型系列音乐会在京举…
    英语专业学生听力自我效能感\听力策略与听力…
    在英语听力训练的过程中影响听力理解的几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