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美国电影对中国文化的冲击

浅谈美国电影对中国文化的冲击

  一、 电影的定义
  电影是一种综合艺术,简单说就是用强灯光把拍摄的形象连续放映在银幕上,看起来像实在活动的形象。
  电影,也称映画。是由活动照相术和幻灯放映术结合发展起来的一种现代艺术。是一门可以容纳文学戏剧、摄影、绘画、音乐、舞蹈、文字、雕塑、建筑等多种艺术的综合艺术,但它又具有独自的艺术特征。电影在艺术表现力上不但具有其它各种艺术的特征,又因可以运用蒙太奇这种艺术性极强的电影组接技巧,具有超越其它一切艺术的表现手段,而且影片可以大量复制放映。
  二、美国电影在世界的地位
  尽管电影诞生于法国,但是每每提到电影,人们却更多的想到美国的电影,尤其是好莱坞的大片,如今,美国电影几乎已经成为世界电影,好莱坞无处不在,其最耐人寻味的结果是在世界上不少地区,美国电影已经不再显得是“美国”电影而够为电影的代名词,就像一位学者所说,“美国的大众文化看起来甚至不像是一种进口的东西……”的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好莱坞已经征服了世界,我们正在变成一个好莱坞星球。所以很多国家认为,好莱坞电影的发展“不仅是电影的危机,而且也是文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明的危机”。
  三、文化侵略的定义
  “侵略”定义:是一个国家或种族有目的有计划的对它国的征服行为。战争时期,一个国家强行改变另一个国家的教育方式,强制新一代学习入侵国语言文字,是文化侵略;和平时期,发达国家垄断发展中国家文化市场,并改变其国民的风俗习惯,阻碍其文化传承,这也是文化侵略。www.11665.com文化侵略的目的无非有两种:一种是经济利益,从销售文化产品中获取丰厚的利润;另一种是政治利益,推广自己民族的文化和国家的意识形态,支撑本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近期,美国利用中国功夫中的经典形象制作出《功夫熊猫2》,电影刚上演连零时场都人满为患,观众大呼精彩。但电影广受欢迎的同时,再次引起了影片是对中国文化进行侵略的声音,文化之间的冲突充斥舆论。
  通过大家对《功夫熊猫2》的热议,美国电影对中国文化冲击的问题再一次摆在大家面前。
  四、美国电影对中国文化的冲击
  电影既是文化的载体,也是文化的产物。 “好莱坞”电影同样也是对美国社会的真实写照,大多数中国人了解美国文化都是以影视剧为切入点的,有人甚至认为美国正是借助好莱坞电影之手在向全世界推销自己。美国电影对中国的文化带来了巨大冲击。
  1.电影制作
  优秀的制作团队和独特的审美原则使得好莱坞能制造出非常优秀并且受欢迎的电影,同样受到其影响,中国的电影制作也朝着好莱坞的方向发展,很多电影剧情,特效都在模仿好莱坞的特点。
  2、民主观念
  在美国电影中,政治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电影中经常出现关于选举,议会的场景,而上至总统下到议员的各级政治人物,则常常被电影拿来 “开涮”。在这些镜头中反映出的美国社会在民主,人权等方面的政治平等给长期生活在沉重压力下的中国人带来了追求平等的希望,从而引起了国人在上世纪80-90年代的出国热潮。正是因为众多“好莱坞”电影的潜移默化,很多普通中国人对美国的政治文化无比推崇,将其视为“自由”与“平等”的天堂。
  3、 生活文化
  当我们在美国电影中看到了一种轻松的生活方式时,给祖祖辈辈生活在传统社会压力下的中国人全新的文化感受与冲击。而很多青春电影传达的饮食文化和服饰文化也让国内的青少年津津乐道。在美国电影中个人主义是一大特色,以往穿着没有风格的中国青少年在看过美国电影之后,开始标榜个性,开始以自己的喜好来穿衣打扮。另外,好莱坞电影中,吃饭是很重要的场景,正因为如此,很多中国年轻人开始喜欢吃西餐,甚至把洋快餐中的垃圾食品当做美食大快朵颐。
  4、家庭观念
  在中国文化中,非常注重家族观念,但是,当我们看到美国电影时,这种观念似乎受到了冲击,美国电影中的大多数人物都独立于父母,遇到问题也喜欢自己解决,对于多年来受到传统教育—家长是绝对权威的中国青少年带来了巨大影响,中国青年人开始追求独立,但是随之而来的副作用就是婚前同居行为的扩大,中国青年一代越来越不重视从一而终的婚姻观念,离婚率的上升,或许也是美国电影的影响之一。
  5、色情和暴力
  “好莱坞”电影中,除了温情的场景之外,还充斥着很多色情与暴力的镜头,诸多元素,比如暴力、惊悚、乱伦、犯罪、爱情等,几乎存在于多数电影,美国健全的电影分级制度可以使青少年们远离这些,但中国引进时却不能完全的隔离,因此在美国电影的强烈冲击下,中国很多青少年犯罪往往就是模拟了这些电影中的桥段。
  五、结论
  中国在改革开放,电影市场放开之后,“好莱坞”抓住了这个契机,将大量电影投入中国市场,对中国本土电影的成长、发展、壮大产生了诸多影响,并由此衍生出了美国文化对中国传统的政治、生活及家庭等各方面的观念的改变。因此,中国本土电影人在电影的制作上应以自身传统为基点,抓住“故事性”,艺术和商业并重,这样才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电影道路,来应对美国电影和文化的双重入侵,为本民族文化的发展尽力。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许卓艺 [标签: 美国 中国文化 西方 差异 美国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研究德国、美国音乐教师资格证认定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