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电影,没告诉你的那些

电影,没告诉你的那些

  一、越商业越市场的电影
  在现今越来越成熟的电影市场,商业电影作为一种文化商品,市场也就是票房,是决定商业电影这个产业能否发展繁荣的关键因素。与其他的商品一样,能否生存和发展,靠市场说话;也就是当某些商业电影没有了市场价值,就注定了将退出电影市场。这一点上,好莱坞类型片、中国贺岁片和香港功夫片的发展历程就很能说明问题。
  好莱坞是全球最市场化的电影生产基地,长期以来,好莱坞发展出了一系列以歌舞片、西部片、史诗片、惊悚片、灾难片、喜剧片、科幻片等为体裁和代表的类型片;可以说,不同类型片的诞生、分化、发展和衰落是商业电影为了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年龄和不同时代人群的观影习惯、喜好和需求而不断演化,而演化的重要标准就是票房。商业电影作为商品,其商品性不单体现在其能满足观众的观影需求;高超的电影人更能利用电影这个商品载体去开拓和培养特定的电影市场,其中《007》系列开拓的谍战片就是成功案例;题外一句,最近国内很火爆的穿越剧也能算是这样的类型。
  前些年,贺岁片成为中国电影市场中独树一帜的商业电影类型。贺岁片一般集中在新年前夕(贺岁档)上映,最早以搞笑、大团圆为主题的喜剧片为主,之后题材不断扩展,形成了以在贺岁档上映为目的的商业电影类型。其中,贡献最大的导演当属冯小刚;由他和葛优搭档开启了冯氏喜剧在贺岁档一个又一个票房奇迹。再之后,国内各个名导演,都加入拍摄贺岁片的行列,其中有好有坏,不能逐一而评了。而贺岁片作为中国电影的一种特有类型,也越来越受到投资方和影迷的关注,开创出市场一片新的天地。Www.11665.cOM值得一提的是,《建国伟业》、《建党大业》这部影片也构创中国商业电影的一个新的类型——史诗剧情片,但由于所需拍摄资源的独有性,也决定了这个类型的中国系列电影只能为少部分的电影制作人群所探索。
  香港功夫片,是中国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有的武侠文化和香港电影文化结合的产物。香港功夫片在电影史上最大的贡献之一,算是威亚技术。在没有计算机特效的年代里,一根根钢丝成就了功夫大侠们飞天遁地的神功。香港功夫片,从胡金铨到徐克,再到王家卫;从李小龙到成龙、李连杰、再到甄子丹,功夫片中的功夫流派表现众多,有少林有武当,有刀枪也有棍棒;功夫片的题材也在不断变化,有梁羽生、金庸、古龙等名家之作,也有黄飞鸿、方世玉、叶问等人的系列电影。但不管功夫片怎么变化,制作者都希冀在打斗场面之外传递中国传统“信、义、仁、悌”的侠义精神,也希望通过影片不断释放社会的正能量。
  二、题材,营销和演员
  趋利性是商业电影作为商品的一个重要属性,投资方能否获得合理的回报预期,是商业电影能否制作的前提条件;对于这个问题,影片《低俗喜剧》给出了一个很真实而诙谐的答案。电影题材、市场营销、演职人员是决定电影投资时要重点考虑的几个因素。
  三、电影题材
  电影题材对投资的影响,显而易见。没有好的故事,就不能吸引观众的目光;或者说没有公众关注和认知度的故事,也就没有投拍电影的必要;而正是这个属性,成为低成本电影屡创票房奇迹的根本原因。以《泰囧》为例,除了无厘头的情节和搞笑的台词外,主人公在为曼谷——清迈的经典泰国游线路做广告的同时,也唤起了观众在东南亚地区旅游时的各种囧人囧事,让人再回青春、忍俊不禁,那么博得高的票房也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而经典系列电影的制作,也是基于对好的电影题材的不断使用和发掘;对于投资方而言,投资像007、超人、蜘蛛侠、星球大战等系列电影,不但能以较小的成本获取稳定票房,还可以保持市场热度为后续开发留用空间,实在是何乐而不为的事情。黄飞鸿、方世玉和叶问等系列也是中国较为成功的经典系列电影。随着市场变化和故事的终结系列电影也存在完结和更新的过程,其中以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尤为明显,魔戒、哈利波特和暮光之城无不如此。当然当一个题材或系列的电影集中供应市场时,将加剧观众的审美疲劳,市场反应平淡甚至惨淡都成为必然之选。所以如何经营电影题材,是电影投资方不能认真考虑的事项。
  四、市场营销
  电影不同于生活必需品,市场并没有太多的刚性需求,市场营销这样开拓市场需求的事情更加重要。对于电影市场而言,市场营销主要针对观众群和上映档期等两个主要因素。观众群是消费商业电影的主要力量,也是电影收回投资和获得利润的主要客户。为满足不同人群的观影需求发展到现在,商业电影已经细分成不同的类型片。类型片都是针对锁定特定消费群体获得稳定的票房收入,同时通过影片的其他特质,如导演、演员的明星效应、市场炒作等,不断拓展客户群体,争取更多的票房。一直以来,档期都是电影厂商不断争夺的战场;以中国贺岁档为代表。当多部市场影响力较大的影片在同一档期上映,对票房的分流效果是不言而喻的,至少观众同一时间没有太多的档期出现在电影院。 这是投资方不愿看到的局面,所以档期的选择就成电影市场营销的重要课题。于是观众常常能够看见某些影片提前上映或是延后上映的营销策略,其中延后上映的营销,多少像是饥饿营销,吊着影迷的胃口。不管采用何种营销的策略,成功与否,还是票房决定的。
  五、演职人员
  商业电影的演职人员种类很多,包括台前和幕后两大部门。在台前最关键的是演员,在幕后最关键的是导演。好的导演和好的演员,是除了好的艺术创作和感染能力以外,往往具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也成为明星效应;用对导演和演员,也就成了影片票房的保证。对于电影而言,明星效应就是一个活的广告;从启用导演、选用演员开始,就能通过明星效应对电影进行宣传营销。电影中,导演负责拍好故事,演员负责演好故事。于是常常要为了拍好一个故事,我们常常听说某某电影在等那个合适的导演;而为了演好那个故事,导演又在等那些合适的演员。其实当我们都去关注这些故事的时候,我们就被导演和演员的明星效应吸引了,也说明投资方在选人方面的效果成功了一半。而另一半就是观众要到影院自己发现了。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孟晶 [标签: 告诉 告诉 下载 告诉 告诉 告诉 告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翻译伦理视角下电影《V字仇杀队》的字幕翻译
    以电影《搜索》为例解析网络传播的伦理危机
    香港电影《桃姐》的人情伦理评介
    电影《翻译风波》中的译者伦理解读
    通过电影浅析韩国女性的家庭伦理观
    中国家庭伦理电影TOP10
    红色元素在中国伦理电影中的应用与诠释
    叙事媒介与伦理表达:由动画电影《阿凡达》引…
    以电影分级制度改进影视传播中的低俗文化
    论美术设计与电影艺术的内在关联性
    网络电影艺术特征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