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功夫熊猫》系列电影音乐评析

《功夫熊猫》系列电影音乐评析

   从2008年的《功夫熊猫》到2011年出炉的《功夫熊猫2》,《加勒比海盗》的作曲人汉斯•季默与《怪物史莱克》的作曲人约翰•鲍威尔,在继《夺宝金子城》以后又一次携手成功完成了一次出色的配乐升级。在两部《功夫熊猫》的配乐中,中式武侠韵味与西式碟片情怀水乳交融,中国民族音乐风格与西方磅礴的交响乐气势完美合璧,使中国乐迷丝毫没有感觉到格格不入似是而非的间离感,令人不胜唏嘘。
  汉斯•季默与约翰•鲍威尔在《功夫熊猫》系列电影的场景音乐写作中,紧扣中国武打招式和浓郁的中国风,紧密精妙地与电影画面相配合。作曲家吸收中国戏曲音乐与中国民族音乐的重要元素,打造了动感十足、既有温情又有豪情、既对功夫武打进行写实又对东方哲学抒发意境的原声大作。下面将选取《功夫熊猫》和《功夫熊猫2》两部电影中表现不同场景的经典乐章进行评析。
  一、抒情叙事场景
  《古老的中国/神的故事》这首作品是《功夫熊猫2》的开篇。对一部续集作品来说,其优秀与否的标准往往比初创作品更高,因为它不仅要考量新写出来的乐章本身是否精彩,还要考虑这些乐章对前作是否有所继承,是否进一步发展。有《英雄》这一“珠玉”在前,可以说《功夫熊猫2》的开场曲对作曲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古老的中国/沈的故事》首先以第一部中的功夫主题旋律作为引子,但在配器方面更加丰富与灵动,呈现出典型的中国宫廷音乐风格。随后优美的丝竹乐配合由皮影展示的亭台轩榭、紫气东来祥云缭绕,都生动地刻画了凤凰城的平静与美丽。www.11665.com随着饱含不祥色彩的和弦,崭新的旋律出现了,由胡琴演奏的这段表现反派主人公沈王爷身世的音调凸显出一种东方文化中特有的忧患情结与人文情怀。随着熊猫阿宝主题的短暂闪现,开始切入新创作的蓄势待发之音,一种山雨欲来、大军压境式的强烈张力扑面而来。令人不安的军鼓敲打以及之后神龙大侠主题的再次出现,都使听者感受到一种充满情绪的戏剧张力。比起《功夫熊猫》纯武侠味儿的英雄式开场曲来,这段《古老的中国/沈的故事》不仅情绪起伏更加大,而且脉络清晰流畅,结构更为严谨,同对沈王爷过去、现在、未来的叙事性讲述紧密结合,颇有好莱坞黄金年代电影配乐序曲式的魅力,让人非常清楚地意识到,这次的故事中心将从积极向上的励志转向一种针锋相对的对决,中间所蕴含的思索以及要表达的情绪将更为复杂。可以说作为一个开篇曲,它的画龙点睛令《功夫熊猫2》的整体配乐水准能青出于蓝胜于蓝有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
  另一首作品《阿宝发现真相》这段音乐出现在阿宝在羊仙姑的帮助下,勇敢面对自己找到了身世的答案,在太极招式中,领悟天人合一之妙,与水珠共舞的一段。这段兼具抒情与叙事功能的音乐可以说是电影第一部中《圣泪池》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升级版演绎。因为正是在圣泪池边,乌龟大师悟到了天地真谛,创造了功夫。现在功夫面临着生死挑战,拯救功夫的重任落在了神龙大侠阿宝肩上,因此在设计这段音乐时,功夫主题、神龙大侠主题以及阿宝主题必然被作为旋律素材写进其中。该首作品先用欲扬先抑的方式将功夫主题通过人声合唱、弦乐、萧、双簧管等乐器加以呈现,接着阿宝主题与神龙大侠主题又一次亲切上演,在功夫主题再次深邃重现后,音乐立即进入了准备迎战的状态,节奏铿锵,旋律慷慨,由迷茫失落到信心满满再到豪情回荡,音乐完整形象地将熊猫阿宝身份转变为神龙大侠身份的这一过程刻画得神形兼备、惟妙惟肖。
  二、武打动作场景
  《功夫熊猫》第一部的开场曲《英雄》在片头伴随着片名和神龙大侠的白日美梦而来。这段旋律是影片一个非常重要的旋律标签,也是标志这部电影配乐成功的关键。浓郁地道的武侠风味几乎让人难以相信,这是出自两个老外之手,这种入骨入髓的创作使得整个作品的水准堪与已故电影配乐大师杰瑞•戈德史密斯的《花木兰》相媲美。由意境悠扬的笛声旋律以及鲜明的五声调式表现的功夫主题在乐曲一开始清晰准确地点明了中国背景。随着逐渐拉近的山水写意图景,流淌的旋律如同告诉听众一位老者即将讲述一个意味深远的中国故事。接着的旋律换由二胡主奏,琵琶、古琴点缀,这形象表现了侠士的孤寂风骨。短短的四十余秒,以铜锣启幕、笛声气势、二胡写意的中国戏曲开场式用法被作曲家拿捏得非常到位。随着短暂的四拍过渡音,音乐进入具有典型美国爵士乐风格的“神龙大侠”主题。在这一主题中,虽然弦乐齐奏出富于中国韵味的五声调式旋律,但富含现代音乐气息的架子鼓鼓点以及铜管乐器的配奏渲染,使这一主题呈现出完美的中西合璧的奇妙境界。配合着熊猫阿宝梦中神龙大侠惩恶扬善的江湖厮杀,听者会不自觉地随着架子鼓鼓点摇摆身体,情绪高涨地融入快意恩仇的武打场景。强劲的爵士鼓点、武打音效与富含中国韵味的五声调式与“呼哈”人声配和,这在之前的武侠片配乐中都是从未出现过的。接下来影片中各具性格的主题片段依次出现,先是人声合唱、弦乐、铜管共同铺陈的紧张意境,这在“太郎”越狱时进一步呈现并发展;接下来在古琴与变化了的神龙大侠主题的短暂过渡后,憨头憨脑的熊猫主题出现了,这一主题在《熊猫阿宝》中进一步展开;最后乐曲在欢庆主题与功夫主题的遥相辉映下渐行渐远,逐渐消失……可以清晰感觉到,这些主题片段的所有旋律都采用了中国的五声调式写成,这比较西方的七声调式大小调音阶写成的旋律来说,具有极高的中国风格辨识度。这些旋律以宫调式和羽调式为主,在开场曲中闪现,而《功夫熊猫》第一部中的音乐也基本围绕这些旋律进行各种铺陈变化与衍生发展。
  在两部音乐专辑中,描写正面对决场景的作品很多,如《师傅对决太郎》《桥》《阿宝对决太郎》《很多火炮!》和《阿宝与沈/面对面》等,但最精彩的莫过于描写阿宝、盖世五侠一行与沈王爷集团对决的《禅门对决》。在作品开始的十多秒钟,着力用阴森不和谐的弦乐与打击乐渲染反派力量,随后伴随着影片中阿宝一行分工合作以最快速度奔跑到港口阻止火炮出港。配乐中阿宝主题开始以弦乐拨弦出现,代表邪恶势力的长高不时穿插呼啸,阿宝主题则在不同音区、不同调上时断时续地出现,生动体现了双方势力你追我赶的动作追逐。随着崭新的音乐材料出现,速度开始稍有减慢,南美打击乐器高调频现,渲染了愈发危急的情势。可以感觉到急促的脚步已调整为更大幅度的跳跃。神龙大侠与盖世五侠的主题以及气势恢宏的人声、交响乐交织共鸣,将千钧一发的态势刻画得酣畅淋漓。随着音乐的缓和,功夫主题再次出现,但这只是短暂的闪现,随之而来的新一轮的追逐。群乐齐奏、群情齐发,功夫主题也以高亢的人声与铜管音色再次显现。激烈紧张的音乐带来了雷霆万钧之势,挑动了观众的每一个细胞。随后,短暂的休憩与宁静映照着水面上阿宝与沈王爷的巅峰对决。在之后的打斗场景中,典型的南美洲特色鼓点伴随着震撼的视觉效果,令观众完全深陷其中,热血沸腾。
  三、搞笑逗趣场景
  在《功夫熊猫》系列中,插科打诨是阿宝惹人喜

爱的法宝,而负责渲染搞笑气氛的音乐也是系列电影的亮点,这样的乐章比较多,比如《让比赛开始》《饺子战士》《潜行模式》和《拱门监狱》等。在此以《训练阿宝》为例。在这段音乐中,作曲家精彩地使用了各种打击乐器,在影片中出现在浣熊师傅训练熊猫阿宝的部分。浣熊师傅在偶然间发现可以激发阿宝习武潜能的秘密后,精心安排训练科目。尤其是“抢包子”一段,精彩的剪辑配合巧妙的打击乐,给观众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影片中阿宝为了得到食物,奋不顾身地做出蹬地、跳跃、瞠目、弄舌等各种从未有过的令人忍俊不禁的动作。为了配合这些快速的画面动作交替,音乐家在这里借鉴了中国传统打击乐曲目《龙虎斗》,用快速多样的短小节奏、高低错落的敲打撩拨,结合小型打击乐器丰富多变的音色组合,十分精确地配合着师徒二人的你来我往,将整个场面渲染得应接不暇而又妙趣横生。在本段音乐的结尾,温馨的功夫主题短暂回归,熊猫向师傅抱拳致礼,充满东方式的宁静音乐渲染了温馨的气氛。

  此外,《熊猫阿宝》这首作品是大多数乐迷都很喜欢的一段场景音乐。是出现在第一部最后,字幕已出完,描绘浣熊师傅和阿宝在桃树下分享包子的情景。这段音乐充满了浓郁的中国风情,曲风洋溢着农耕社会自给自足式的欢欣愉悦。轻盈的拨弦以及演奏主旋律的扬琴那明丽的音色,都将听众带到了祥和轻松的境地。这首作品的主题采用的是中国音乐典型的“鱼咬尾”旋律创作手法。四句构成的旋律句式匀称整齐,环环相扣,明快流畅,探头探脑的诙谐音符将阿宝搞怪耍宝的秉性展现无余。当欢乐的阿宝主题第二次出现时,西洋打击乐器马林巴与扬琴同时演奏,仿佛潺潺流水的“叮咚”之声使音乐充满了无限生机与活力。中间的过渡片段更是充满情趣。中国戏曲中经常出现的吊镲、小锣、响板将中国式的幽默和调皮发挥得淋漓尽致,而西式的马林巴和大鼓则充分体现了一种蓬勃向上的生命力。中西乐器混搭成趣,相互烘托。最后,乐曲又一次重复了阿宝主题,只是配器上更加丰富,优美的弦乐代替了扬琴,锣鼓等众乐器逐渐加入,场面愈加喧哗热闹起来,犹如欢庆最美好的节日。三角铁晶莹剔透的点缀,更是增添了流光溢彩的感觉,情绪较之前更加高涨饱满。乐曲最终停在拨弦声中,与乐曲前奏遥相呼应。此时银幕上表现的是当年乌龟大师点化浣熊师傅时种下的小桃树苗,如今已破土初立,伴随着逐渐消失的弦乐拨奏,无限无暖。
  在配合一幕幕让人捧腹的经典场面时,作曲家或采用传统戏曲打击乐器敲出滑稽的锣鼓点,或加入蓝调桑巴的元素进行曲风变奏,或以多种音乐元素混搭模拟好莱坞间谍片的特征音响效果,使音乐喜感十足,让人不禁想起阿宝坐火箭进翡翠宫选神龙大侠,结果被墙挤歪了脸;在练功房被折磨得鼻青脸肿;休闲时间无辜被螳螂针灸到面瘫;在凤凰城和盖世五侠联手潜伏舞狮“吞”狼;在宫门监狱自导自演劝说两位大师联手抗敌却笑料迭爆;在宽街窄巷里歪歪扭扭横冲直撞……
  在《功夫熊猫》系列电影的音乐制作上,音乐家使中国民族音乐特色与西方电子乐、管弦乐浑然一体,完美合璧,既照顾了东方的审美取向,又配合了西式快速变化的剧情节奏。作为外国人,汉斯•季默与约翰•鲍威尔可以如此准确如此地道地把握中国民族音乐的风格与精髓,相信这也是为什么众多中国乐迷为这部电影配乐而兴奋的原因。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赵云 [标签: 功夫 熊猫 功夫 熊猫 下载 功夫 熊猫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简论邵氏开启的海外中国功夫热
    《功夫熊猫》的火爆与口水
    浅析《功夫熊猫》的娱乐性表现
    浅谈跨文化传播中的电影与符号学——《功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