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中国水墨元素在影视艺术创作中的应用

论中国水墨元素在影视艺术创作中的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新软件的开发,三维特效等技术的完善,影视艺术可谓是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发展开来,中国水墨元素作为极具我国特色的元素符号被影视工作者所开发利用,具有水墨元素的影视片在将来可说应该是更具规模。水墨元素作为一种艺术手段,已经被广泛运用于影视、广告、图像等各个领域。在目前,随着3d、4d等电影技术的加快与推进,对水墨元素的要求也相应地提升,这使得电视电影艺术更具形式美,它是具象与概念的中介,使影视内容诸多元素组织成形象与抽象的完美统一体,充分地体现了影视艺术的人性美、自然美、社会美等。将水墨元素与影视创作相结合,使得影视中的传统色彩、角色、拍摄方式等更具艺术性,给电影带来了更大的审美价值。有了水墨元素的推进,抽象美感与真实效果相互辉映,给世界影视的发展与创新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
  一、水墨元素在影视中产生的作用与意义
  (一)水墨元素在影视中产生的作用
  影视艺术的发展从1895年卢米埃尔兄弟的第一部电影到如今电影电视普及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随之我国的影视事业也已经进入到综合技术化的阶段,为了更好地使影视艺术在视觉需要、文化需要上吸引大众,提升民族文化特色成了重中之重,中国水墨元素在这种契机下得到了迅速提升与实际应用。针对从影视审美观的角度分析,水墨元素与影视艺术的完美结合,打破了中国一直跟随西方影视潮流的局限,水墨元素加入创作给我国甚至世界影视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给中国传统艺术带来一次飞跃性的应用与传播。WWW.11665.CoM
  中国水墨元素在影视艺术中产生的作用主要表现在渗透于电影文化,改变视觉效果等若干打破传统电影模式的节点上。首先,凭借影视具有强大的宣传效应的特质,继承并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和内涵,从而能不断创作出既有现代影视精神面貌又兼备传统文化形态的高品质影视作品。其次,中国历代国画家在笔墨技巧上不断改进创新,形成了丰富的笔墨变化,其艺术创作灵感对于影视工作者来说是重要的启发和借鉴,它的视觉效果主要体现在形式和意境上,通过突出水墨元素的简练及气韵生动来构架整个画面的视觉体验,它体现了艺术发展和吸收性,充分发挥了水墨艺术的重要特征,实现了水墨元素与电影技术的完美结合。
  (二)水墨元素在影视中产生的意义
  水墨元素是中国特色传统文化的之一,也是人们千百年来传统审美选择的一种结果,是极具文化内涵的东西。传统水墨画主要是以点、线、面的方式传达一种艺术形式,这恰好可以与“视觉效果”这个名词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给大众带来视觉上的享受,而视觉效果又是影视艺术中举足轻重的成分之一。就此可以看出其意义就在于视觉效果与文化的结合。中国传统水墨元素最早出现在中国动画影视作品中,极具民族特色与韵味的水墨动画植根于水墨画的同时,也将水墨画所具有的独特的审美文化与意境表现了出来。水墨元素作为一种传统的艺术表达方式已经渐渐渗透到其他艺术形式中,并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二、水墨元素在影视文化中的相关应用分析
  (一)水墨元素与影视相结合的视觉特效应用
  针对影视艺术的发展来分析,在如今信息化快节奏的社会中,大众更注重影视艺术带给人们的视觉感受和文化体验。中国水墨艺术经过了悠久的历史发展和不同的发展阶段,是中国特色较强的一种绘画艺术形式,其特征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水墨画具有水乳交融,酣畅淋漓的艺术效果,不同比例的水墨相调便出现干湿浓淡、溵湿渗透层次变换。二是水墨画表现特征,由于水墨和宣纸的交融渗透,善于表现似像非像的艺术特征,即意象,这种意象效果能使人产生丰富的联想,符合中国绘画注重意境的审美理想。而这两点刚好为水墨艺术和影视的完美结合提供了支点,结合之后即充分体现出水墨艺术的文化内涵,又给观众传达了层次虚实变化、构图优美动人的视觉效果,体现出影视作品的含蓄美和朴素美,并使片中故事更为生动具体,是一种创新性的改革。这里以著名华裔导演李安的《卧虎藏龙》为例来分析一下传统水墨元素视效的功用。这部影片的内容是传统中国武侠故事,其中必涉及诸多中国元素的内容,尤其以南宗恬淡闲适的山水画构成元素占据了片中视觉元素相当大比重,采用了大量具有传统山水画水墨元素的优美镜头来表达寄情于山水的特有的中国文人情节,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艺术精神中“道”“气”“心”“舞”“悟”“和”六个字,李安借助干这些在中国古典水墨元素视觉效果,向世界人民展示了这样一个具有传统人文精神和深厚文化功底的中国,不但为西方观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新的方式,还为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好的机会。
  (二)水墨元素与影视相结合的角色设计应用
  中国水墨人物画以鲜明的特色经过长期的发展融入影视文化,并以一种全新的角色方式展示给观众,创造了具有与众不同个性的人物形象,把角色的灵魂

体现得活灵活现。一部好的影视作品主要体现在对角色的描述与刻画,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应该更多的是塑造人物形象,传递人物文化内涵。1960年第一部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是把水墨元素引入影视作品中,而取代传统的模式的典范。这部水墨动画以齐白石先生著名的国画作品《蛙声十里出山泉》为范本进行制作,采用水墨画手法的动画角色,无论是蝌蚪、乌龟、金鱼、螃蟹都渲染得栩栩如生,使没有线条轮廓的水墨画走上了银幕,是中国影视水墨元素的一个重大突破,让欣赏者体验到了中国水墨元素的奇妙,以便更好地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深,是影视文化历史上新的里程碑。随后,传统水墨艺术与影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结合更加紧密,呈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品,中国影视艺术延展出了新的审美情趣。

  (三)水墨元素与影视相结合的构图设计应用
  影视艺术最早起源于西方,在引进中国之后一直沿用传统西方的拍摄方式和构图原则,这在早期的照片和影视作品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到。直到新中国成立后,传统中国水墨画构图法与电影画面结合到一起,为创作具有中国特色的影视作品起到重要作用,水墨元素以一种新思维加入到银幕画面构图中,从而使人物的刻画、情节的描述得到更好发挥。
  谢赫在《六法》中提到的“经营位置”就是所谓的章法与布局,由于传统水墨画的布局方式千变万化,在此仅举几例加以说明。其一,“疏可跑马密不透风”法,所空白之处不是没有画意可寻,而是要与密不透风的夯实之处形成对比,疏密有致增强空间感,给观者留下想象的空间。在动画电影作品《功夫熊猫之盖世五侠的秘密》中这种构图方式反复出现,比如在6分40秒的时候,鳄鱼与大猩猩群的对比,13分10秒的仙鹤大师与若干机关的对比,都使构图更加完整,主题更加突出。其二,“计白当黑”法,《寒江独钓图》中除一叶扁舟外和寥寥几笔水纹微波外,全为空白,很好地衬托出江天空旷,寒意萧条的感觉,这个就是水墨作品中典型的“计白当黑”。在动画影视作品《小蝌蚪找妈妈》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类似的使用,在动画的一开始,画面中虽然只有几片荷叶和一只青蛙,大部分为空白,可是我们依然可以感觉到池塘的存在,感觉到水中的涟漪,使观众对画面产生丰富的想象,这样使得其中的情节内容更加完整。
  三、水墨元素在影视中的前景分析
  早期的水墨影视作品制作工序繁复,制作一部影片耗时耗力,对于影视文化的发展有一定的局限性。而今,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图像处理技术的引进为中国水墨元素进一步的融入影视带来新的契机,三维制作环境在保证制作效果的前提下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为其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而且打破了使用水墨元素在制作中时空表现的局限性,使角色形象更加饱满,运动变化更加丰富。
  水墨元素经过长期的发展成为中国传统艺术的一种代表风格,它被影视工作者运用到影视文化的发展中,并取得了一定的艺术成果,为影视文化的发展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现阶段水墨元素的运用仅仅占影视艺术中的很小一部分,而且能用和用好又是两码事,如何使水墨元素在中国影视历史发展长河中取得长足的进步,需要进一步的探寻。通过水墨元素的艺术形式把笔墨趣味同影片意境相融合,笔墨成为叙述意境的一种重要形式,展示出了影视文化的艺术思想,所展现出的

水墨元素,使得观众在欣赏影视作品的同时与传统文化产生审美的共鸣。水墨元素在被人们运用到影视文化的发展的过程中,除了自身能够取得一定的成果外,同时又促进传统水墨元素的发展。
  四、结 语
  现如今影视艺术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多优秀的电视电影节目呈现在屏幕上,广大受众的欣赏水平也与日俱增,这对电影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水墨电影在不断发展前进的过程中,应当牢牢地与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只有将传统艺术与新的科技创作结合在一起,才能够有更多的具有时代和民族特色的影视作品呈现在我们面前。如何使水墨元素发挥其在影视中的价值和作用,已经逐渐成为我国影视创作产业的重要课题,我们应该重视水墨元素的发展,让这种中国特色的艺术元素在影视文化的发展中得到更多传承和发扬。水墨影视这种新的艺术创作形式,使中国传统的艺术焕发新的生命力,同时也让整个影视行业有了新的方向。

水墨元素,使得观众在欣赏影视作品的同时与传统文化产生审美的共鸣。水墨元素在被人们运用到影视文化的发展的过程中,除了自身能够取得一定的成果外,同时又促进传统水墨元素的发展。
  四、结 语
  现如今影视艺术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多优秀的电视电影节目呈现在屏幕上,广大受众的欣赏水平也与日俱增,这对电影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水墨电影在不断发展前进的过程中,应当牢牢地与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只有将传统艺术与新的科技创作结合在一起,才能够有更多的具有时代和民族特色的影视作品呈现在我们面前。如何使水墨元素发挥其在影视中的价值和作用,已经逐渐成为我国影视创作产业的重要课题,我们应该重视水墨元素的发展,让这种中国特色的艺术元素在影视文化的发展中得到更多传承和发扬。水墨影视这种新的艺术创作形式,使中国传统的艺术焕发新的生命力,同时也让整个影视行业有了新的方向。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作 创作 人物 创作 元素周期表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中国家庭伦理电影TOP10
    红色元素在中国伦理电影中的应用与诠释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谈杨荫浏对田边尚雄“中国音乐外来说”的批…
    中国民族管弦乐复调写作技术研究
    中国当代管弦乐述要
    中国管弦乐在当代社会的文化功能
    王蓬谈1984年创作的中国首件裸体行为艺术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