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我们的电视剧需要激情和励志

我们的电视剧需要激情和励志

  很多人曾经和《激情燃烧的岁月》一起激情燃烧,孙海英和吕丽萍夫妇的表演真实再现了那个年代的军旅生活,他们红了。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写出这个故事的人。编剧陈枰将石钟山原著的四、五万字小说改编成了28万字的剧本,才得以让这个故事更加栩栩如生的展现在观众面前。毫无疑问,她是大功臣。当陈枰抱着两只宠物猫窝在家里的沙发上看韩剧时,你很难把她和她的身份以及被大家熟悉的电视剧联系起来,但是她就是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创作出我们喜爱的电视剧。
  
  我的喜剧来自生活
  陈枰的新作《三七撞上二十一》已经在2008年杀青,今年会在重庆卫视首播,这部都市轻喜剧讲述的是两个不可能在一起的人如何撞上爱情。作为编剧和总策划,从剧组的成立到演员的挑选、主要演员的任用,陈枰一直跟着剧组,剧组拍了84天,她在那呆了50天。
  
  为什么想到创作一部这样的都市喜剧题材呢?
  我觉得现在的喜剧有点假,不好看,台词也不够生活化。有一次我回内蒙接我妈妈,把钱包给弄丢了,所有关于我身份的东西全丢了,包括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身份证、户口、购房银行卡、护照、两个手机、现金。没有钱打公用电话,我找朋友借了手机打电话给一张张卡挂失⋯⋯
  我突然想到,如果生活中真的有这么一个人,女人,40岁,40岁是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是最惶恐的。她没有工作,离了婚,没有家,没有房子,活到最窘迫的时候,碰到一段爱情,那个男人应该是什么样?是一个从来没承担过责任,在妈妈的翅膀下长大的未婚男人,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男人很多。Www.11665.COm之所以取一个这样的名字,是想说明两个人怎么撞在一起的。三七二十一是一条定律,是法则。但是在生活中,两个合适的人就理所当然的是三七等于二十一,但如果有两个人谁都不看好,却恰恰是撞出了二十一呢?爱情是绝对不能拿定律来衡量的。
  
  不拒绝改编好剧本
  陈枰最著名的两部作品都是将别人的小说改编而成的剧本,《激情燃烧的岁月》是石钟山的小说,《青衣》是毕飞宇的。从《追赶我可能丢了的爱情》开始,陈枰开始尝试原创剧本,现在的《三七撞上二十一》是第二部。
  
  以后你会只原创,不再改变剧本了吗?
  改编别人的东西其实还是很不错的,不过一定要碰到好的作品才来改编。毕飞宇的《青衣》对我来说就是好作品,有绝对的升华意义,在我改编的过程中,能够带领我往上去。但是有些作品没那么好,可能需要改编者去把作品往上抬,这样就没太大意义了,而且很累。所以只要作品好,有人要求我改,我也会去改编。我对题材没有限制,更倾向感情复杂的,因为人是感情动物,人的感情是最复杂的,一层层去剥开这种复杂的感情,很有意思。
  
  新戏《奇冤》挑战古装悬疑
  《激情燃烧的岁月》、《青衣》和《三七撞上二十一》应该说是风格迥异的,有观众评价《激情燃烧的岁月》有男人的豪迈和大气,《青衣》有女人的细腻,《三七撞上二十一》更是一反此前的深度路线,以都市轻喜剧为大家带来欢笑。人们诧异于陈枰如何在这些风格中游刃有余,她自己却说,好像不用怎么转换,写的都是不同层面的生活。
  
  你还会尝试新的类型吗?
  我正在写的是一部古装悬疑戏,叫《奇冤》,已经写了8万字了,这个大家要是看了,会觉得更加不同。它讲的是明朝一个村里发生的命案,是我所想象的那个时代、语言,和我们现在的语言不一样,和那时候的文言文也不一样。我看三言两拍的时候有一篇叫《一文钱小隙造奇冤》,就2000字,很精彩,因为1分钱,13条人命都没了,我就根据这个给扩大了。写这个的时候,我会去读很多那个时代的作品,尽量去体会那时的生活。很多东西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那时候的女人也不是传统意义上说的保守,她们也很泼很开放。
  
  国产剧要学习韩剧励志
  陈枰可以算是宅女一个,写剧本、养猫、做家务、看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电视⋯⋯她家里有一面壁柜,满满一柜子碟片,她的习惯是碰到喜欢的直接看碟,一口气看完。
  你喜欢看什么样的电视剧?
  我爱看纪实的东西,比如人物专访、纪录片、纪实情感栏目,比如江苏台《人间》。2008年春节看了两遍《士兵突击》,没有跟着电视追,我是直接买碟回来一气看完。看的最多的是韩剧,《加油金顺》、《我叫金三顺》、《爱情是什么》、《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为什么韩剧收视率那么高,其实韩剧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给人希望,不是颓废的,是励志的,告诉你只要努力生活是有希望的,没有人愿意看越过越孬的日子。所以我觉得我们的电视剧要收视率也必须得励志,美国大片也都是励志向上的。
  这些韩剧里的人们活得几乎都很绝望,但是他们总能让生活好起来。拿金三顺来说,一个不起眼的胖胖的老姑娘,怎么获得了一个富家子弟的爱情,这是一个吸引人的故事大框,再一个手法就是这个女人肯定性格特别可爱,一定会有一个性格和她反差很大的女二号来作对比。韩剧有模式,国产电视剧也有模式,国产剧的最大特点是太装了,往往人物一说话就假了,起范儿,吵架也要咬文嚼字、上纲上线。我写戏的时候总是尽量去避免模式。我很欣赏《士兵突击》的编剧兰晓龙,他是一个有理想的人,从他的作品里可以看出他的那种胸怀,那种梦想。我也有自己的理想,不是确切的,但是向上的,上是理想所至。我是一个积极的乐观的人。
  
  我的戏都是边写边想谁来演
  为什么陈枰这些戏里的人物都能把角色演的活灵活现呢?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早在写剧本的时候,编剧和导演心里就已经有谱谁来演了,角色无异于量身定做。
  
  你戏里的角色都是导演挑的还是你来挑的?他们的演绎到位吗?
  很多角色都是在写剧本的过程中我就想到要用谁来演了,比如《三七撞上二十一》的男一号王千源,之前演过《追赶我可能丢了的爱情》的医生魏劲戈,还演过《浪漫的事》里那个结巴。在我写的过程中,就觉得适合他演,快写完小说的时候我就给他打电话说有个新戏想用他。他演的《三七撞上二十一》,不是那种猥琐的老童男子,而是傻呵呵的,挺阳光,有点磨叽。女主角也是写的时候就想到用闫妮,而且闫妮完成的特别好。
  拍《青衣》的时候我和康洪雷一致认定徐帆演,她有京剧底子。《激情燃烧的岁月》也是这样,康洪雷跟我说想把石钟山的小说改了,直接告诉我想用孙海英来演。那时候孙海英是谁呀,谁都不知道,没名,但康洪雷就是认定他。孙海英也真的是一个绝对好的演员,康洪雷给了孙海英机会,而孙海英也的确是那块料,发挥得很棒,一举成名。
  
  最喜欢演员李明启
  说起自己的新戏,陈枰最夸赞的不是主角,反而是戏里演男主角妈妈的李明启,剧中处处护着儿子,怕儿子吃亏,操一口天津话活跃了20集的戏份。
  
  在你合作过的演员中,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谁?
  《激情燃烧的岁月》的孙海英、吕丽萍,《青衣》的傅彪、徐帆,包括《三七撞上二十一》里的人物,我觉得他们都很敬业,很棒。我特别喜欢的是李明启,70多岁了,她58岁时演过我的一个剧本,拍《三七撞上二十一》的时候她在现场把我那个剧本倒背如流,我早就忘了。她的台词总是一字不差,不管是哪部戏。她永远是早上6点就去化妆,年轻演员都得叫起床,她从来不需要。当时我给她提了个要求,要在戏里说一口天津话,南方北方都能听懂,有喜剧效果,又生活化,你想生活中谁都是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啊。她是东北人,结果20多集的戏份里,她一口现学的天津话,把戏里的妈妈演的入木三分。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视 电视 青春 电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们来编连续剧!
    《猩球崛起》带给我们的听觉盛宴
    让流行音乐走进我们的历史课堂
    水源热泵机房的电机噪声声源分析及治理
    基于传播媒介的电影艺术变革
    无声电影时代的电影音乐
    三相异步电动机的电磁噪音分析和控制
    第三世界的电影艺术:亚洲电影:斯里兰卡的…
    发展中的电视电影
    音乐传播学角度下的电视戏曲栏目《相约花戏…
    以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的电影为例试析“魔幻现…
    第三世界的电影艺术 亚洲电影 斯里兰卡的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