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中国都市平民题材电视剧中的“平民”性格流变

论中国都市平民题材电视剧中的“平民”性格流变

  中国都市平民题材电视剧主要是以城市里的普通市民为表现对象,以“常态”手法反映他们的生活、情感以及生存状态的电视剧。
  中国都市平民题材电视剧经历了起步、发展、成熟三个阶段:1990年,电视剧《渴望》的播出,是中国都市平民题材电视剧的开端;2000年,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的出现使得此种题材电视剧正式进入发展阶段,随后出现了《空镜子》、《浪漫的事》等一批富有生活哲理性的都市平民题材电视剧;2007年《金婚》的播出,宣告了都市平民题材电视剧正式进入了成熟阶段。而后,出现《老大的幸福生活》、《裸婚时代》等一系列电视剧。这些电视剧诠释了健康的世界观、爱情观,矫正了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人们容易产生的一些错误观念而成为了城市普通市民的最爱。
  下面分析一下,中国都市平民题材电视中的“平民”性格流变。
  一、起步期:“平民”隐忍
  从1990年电视剧《渴望》的开播到2000年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播出之前,是中国都市平民题材电视剧的起步阶段。
  在起步阶段,“平民”经常被塑造成“扁平人物”,即被“依循一个单纯的性格要素或理念被创造出来的。”而且平民形象常以定型展现的方式来对人物形象进行展现,即“人物一出场,已经具备了定型的性格形象,之后,只是在不同环境的人事冲突中,作一次又一次的“亮相”而已。wWw.11665.cOm”当时塑造的人物是“好人好到底,坏人坏到家。”,经常把美恶推向极致。
  这时的“平民”形象,经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常被塑造成具有隐忍性格特点的人物。这种“隐忍”,主要表现在,面对自己和别人的利益,人物实现的不是个人的利益,哪怕是正当的,也把这种想法压下去成全别人。
  二、发展期:“平民”抗争
  从2000年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开始至2007年《金婚》的播出,是中国都市平民题材电视剧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的人物已不限于表现隐忍,而是开始敢于追求个人理想,甚至为了追求理想敢于同外界不良环境抗争。
  这一时期塑造的人物是优缺点并举,在“扁形人物”的基础上,又出现了由“千汇万状的性格要素按照特定结构聚集而成的有机完整的系统”的“圆形人物”。
  2000年,《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就塑造了一个敢于和命运抗争的“平民”形象。主人公张大民在生活中遇到很多不如意:住房的窘境、下岗的困惑以及再就业的艰难。但他带领自己的家人勇敢地面对这些,并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同不利的环境抗争。
  从此,这种抗争的平民逐渐增多,比如电视剧《空镜子》中的孙燕、《有泪尽情流》中的“马小霜”。
  三、成熟期:“平民”觉醒
  从2007年电视剧《金婚》开始至今,是中国都市平民题材电视剧的成熟阶段。塑造觉醒的“平民”是这个阶段人物性格塑造的最大特点。
  这个阶段的“平民”在思想上逐渐成熟起来。“他们”发现自己在追求个人理想和事业过程中,存在一些不成熟甚至不正确的认识,以至于问题理解相对狭隘。于是,“他们”开始觉醒,积极地转变自己错误的认识。
  这种觉醒,最主要是“平民”对人生或婚姻态度的觉醒,而这些都来自于“平民”对生活和情感的深入认识,表现了对这些问题理解的相对成熟和理性。“圆形人物”这时已经成为了中国都市平民电视剧中塑造人物的最主要的手段。在塑造手法上,更多采用的是异向转变方式。异向转变方式是指,“人物的性格是随着剧情的发展变化而发生着变化,它的变化不是‘顺变’而是‘转变’。即是说,这种方式中的人物性格形象总是朝着相反的方向或从一种性质(往往是相对立的性质)发生变化——好或坏(或坏变好)、是变非(或非变是)、善变恶(或恶变善)、强变弱(或弱变强)等等。”
  “平民”塑造开始更加真实,达到了“善恶并举”的地步。观众看到的电视剧中的塑造的“平民”是善中有恶,恶中有善,美中有丑,丑中也夹杂着美。
  《金婚》中的男主人公佟志就是觉醒人物的代表。一次偶然的机会,已有家室的佟志遇到了年轻漂亮的女大学生李天骄,他为此动了心,精神出轨。而妻子文丽知道真相后,采取包容的态度,在妻子的感召下,他最后终于选择了家庭和亲情。两人携手,走过一生。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杨闯 [标签: 电视 军事题材 电视 明星 电视 现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中国家庭伦理电影TOP10
    红色元素在中国伦理电影中的应用与诠释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谈杨荫浏对田边尚雄“中国音乐外来说”的批…
    中国民族管弦乐复调写作技术研究
    中国当代管弦乐述要
    中国管弦乐在当代社会的文化功能
    王蓬谈1984年创作的中国首件裸体行为艺术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