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电视剧《中国式离婚》中的女性形象分析

电视剧《中国式离婚》中的女性形象分析

  一、女性形象的客体性
  在《中国式离婚》这部电视剧中,女主人公林小枫在剧中所表现出来的形象和歇斯底里的状态让作为女性来说,都觉得毛骨悚然,更让男性们赶到恐慌。但是我们不能否认的是,女性无论再怎么疯狂也是被动的接受宿命的安排,依旧是以客体的形象无奈的接受现实,并没有逃脱历史的枷锁。
  我们可以看出,编剧在剧中是主张男性应该对家里尽有责任,提倡男主外女主内的心理。按照中国的传统思想,这些情节看起来似乎是合乎情理。可是,却隐藏着一个问题,那就是一个以“第二性”身份出场的女性们,因为中国的传统,总是被深深的掩埋在男性的天空之下。
  《中国式离婚》这部电视剧,主要是塑造了三个女性形象,她们的身份、性格以及年龄段都不相同,但是她们对于婚姻的看法是一样的,都是以一种被动的方式来面对。宋建平和林晓峰的婚姻是一团糟,他们想尽办法抓住对方的把柄,无尽的争吵和猜疑。以一种极端的态度来面对生活,对于所存在的问题也是采取一味的回避态度。林小枫很在意这桩婚姻,为了丈夫和孩子她竭尽全力,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婚姻,所以,在以后的生日当中,她每时每刻都是以一个债权人的身份来看待婚姻。她渐渐的徘徊在现实与传统之间,受过高等教育的她在做这些的同时并没有完全的心理准备,虽然主动承担起了相夫教子的角色,但是从心理上,她并不甘心也无法接受由一个事业女性逐渐的变成一个家庭主妇。刘东北和娟子的婚姻也很不幸,因为怀孕,娟子在回老家休养的情况下,丈夫刘东北把情人带回了家。WWW.11665.Com娟子知道后非常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气,便打掉了孩子,刘东北因此买醉,又把应召女郎带回了家。对于这一切,娟子虽然受伤颇重,但是她依然没有放弃刘东北,仍旧站在原地等他回来,直到刘东北再婚,她才知道,梦已经碎了。林父林母过着相敬如宾的夫妻生活,是因为林母隐瞒了丈夫出轨的事实,将一切都掩埋起来,用一种容忍的消极的态度来面对人生。表面上,看起来是个温馨的家庭,而实则,林父对林母却有着无比的愧疚,也因为如此,他容忍着妻子的一切。
  二、 女性形象的缺失性
  因为女性缺少独立的性别,所以,女性从来都没能以独立的姿态登上历史的舞台。在《中国式离婚》这部电视剧当中,从林小枫自身就可以看出传统文化对她的影响,同时,她参加两次同学聚会的状况也大相径庭,她作为无性状态的缺失,使历史性缺席的状况再次出现。第一次同学聚会上,林小枫点缀着因为丈夫的权利而受初恋者关照的女同学,心理觉得愤慨难当,气愤之下,便离开了聚会地点。第二次聚会的时候,丈夫宋建平成为了副院长,林小枫感叹着,夫贵妻荣!可以看出她骄傲并且虚荣,自大的享受着这份不属于自己的男性荣誉。中国性传统文化在日积月累之下,已经根种在每个女性心中。剧中所处的社会环境便十分可怕,夫贵妻荣的理念已经根深蒂固,得到了全体的追求和认同,这种社会风气意味着女性将永远依附在男权之下,这是女性的可悲之处,发人深省。
  三、女性形象被阉割对现实意义的影响
  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之下,我们应该沉思,就《中国式离婚》这部电视剧所表现出来的中国女性应该面对的一系列问题。电视,是传媒业中重要且快捷的传播手段,它所表达出来的不仅是要引导的人们的形态和意识,还要犀利的反应出现在的社会现状。目前,从女性形象的缺失化和客体化这些现象里我们可以看出,电视剧中塑造的男性形象所表露出来的男权现象,在日积月累之下隐藏的更深,社会中存在的两性不平等的现象也越发的严重。中国妇联将自立、自强、自爱、自尊作为新女性的标准,但是在负责的社会背景和社会现实之下,这个标准却显得有些空洞。
  电视剧《中国式离婚》塑造出来的女性形象丰富而形象,主要表现了其左右摇摆的心态和寻找自己在家庭和社会当中到底应该扮演怎样的一个角色。更深层的人始终没能超越“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现实状况。宋建平对妻子的不满,是因为妻子在失去了社会地位的同时也市区了对男性逻辑的理解,而作为职业女性的肖莉,性感、善解人意、长得漂亮自然而然成为宋建平的欣赏对象,这样一来,就加深了夫妻二人矛盾的恶化。戴锦华把这种状况用花木兰式的二难处境生动的概括出来:“既要在化妆之下建功立业,又要对镜贴花黄做一个幸福而又标准的女人。”所以,我国女性所面对的,是一个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残留下来的文化的思想问题。自从成立新中国一来,妇女的负担越来越重,尤其是城市妇女更甚。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李秀明 [标签: 离婚 规则 电视 中国 离婚 电视 电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大型陕北音乐话剧《地火》在西安公演
    浅析电视连续剧《知青》中体现出的传统鲁剧…
    连续剧《新编辑部故事》
    连续剧《劝和小组》
    连续剧《连环套》
    论影视剧中的“草根文化”与“屌丝逆袭”
    论当代家庭伦理题材影视剧的民族化特色
    美剧《生活大爆炸》中的幽默语言分析
    从关联理论视角赏析美剧《生活大爆炸》的语…
    美剧《生活大爆炸》字幕的归化翻译策略
    从音乐剧《猫》看现代音乐与古典音乐的区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