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试论中国商业大片的缺憾
 【摘  要】同样的宽袍广袖,同样的武功招数,同样的深宫大院,中国的商业大片挤在了同一条独木桥上。色彩、动作、场面的奢华已几近极致,但为什么观众却越来越不买账呢?这大概就是因为形式大于内容,太注重表面而忽视了最本质的东西。
 【关键词】商业片  视觉  形式主义
 一 前言
 中国的大片自1997年已初见端倪,那是谢晋导演为了纪念香港回归而执导的《鸦片战争》。该片投资一亿元,是中国电影史上空前的一次最大投资,并完全由民间集资。但是此片算不上是一部商业娱乐片,因此不在此作讨论。真正意义的商业大片应是始于张艺谋的《英雄》,该片投资2.6亿人民币,全球收入共计14亿人民币。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为张艺谋赚来了满堂彩,再加上此前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也赢得了奥斯卡的小金人,更是一剂强心针,刺激了中国商业娱乐大片的发展。紧随其后的是张艺谋的《十面埋伏》,投资2.4亿人民币;陈凯歌的《无极》投资3亿元人民币;冯小刚的《夜宴》投资1.2亿人民币;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投资3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内顶级的三大电影导演都参与了商业大片的拍摄,自然也就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
 如果算上李安的《卧虎藏龙》的话,四位导演的6部影片中,叶锦添参与了3部,袁和平参与了2部,谭盾参与了3部,鲍德熹参与了2部,章子怡则4次担任女主角。制作班底有如此高的重复率,类型更是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古装+动作”。WWW.11665.COm对此,张艺谋说:“……我们的大片类型还太窄,只停留在古装动作上,但这不是导演的问题,是市场的问题,因为光靠中国内地市场是养不活大片这个投资的,那么只能靠海外市场来收回成本,而海外市场只接受这种类型的。……还不能说是古装+动作人家都张开双臂迎接,不是,他们还挑挑拣拣,看质量,看明星,看团队,也看剧本。
 二 商业大片分析
 2003年第一部具有标本意义的大片《英雄》出炉,这是一部向《公民凯恩》或《罗生门》致敬的影片,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的猜测与讲述构成了故事的主要内容。该片汇集了两岸三地的明星大腕,花了1000多万元进行轰炸式宣传。明星的号召力及唯美的画面立即吸引了无数人进入影院,国产片国内票房2.5亿元的纪录直到最近才被《满城尽带黄金甲》打破。《英雄》一片最有特色的就是色彩的运用,不同的颜色代表了不同的故事。 
红色代表着激情,蓝色代表了侠义,绿色代表着平和……在一次对话中,斯皮尔伯格对张艺谋说:“这是一种全新的方式,对于有听障的人,你的颜色可以鲜明地说明这个故事,字幕不用看就能理解你的故事。”或者这部影片已成了一个标高,是日后用颜色讲故事的影片无法超越的高度了吧!片中的一些动作设计更是开了动作创意先河。
 受到《英雄》一片成功的鼓励,张艺谋又拍摄了第二部大片《十面埋伏》。这是几部大片中唯一与宫廷无涉的一部影片,讲的是关于江湖门派的故事。这是张艺谋为了与《英雄》区别,不再讲大侠、天下,要平民化,于是改成捕头和帮派小妹的故事。影片中的牡丹坊舞蹈与竹林追杀拍摄得真可谓是无可挑剔,可惜的是故事本身太薄弱,以至于在放映时引起数次笑场。所以有人说这部影片更适合用来做摄像教材,将任何一幕拿出来看都极精致,只是妨害了电影本身。张艺谋很快便意识到了自己的缺点,他说:“大片容易炫技,把导演的注意力吸引到一些细节上去,故事就会不自然。”

 当张艺谋认识到自己影片的缺陷时,陈凯歌却又不幸重蹈覆辙。《无极》的场面实在过于华丽。影片无一处不设计,无一处不有所指。陈凯歌急切地要赋予它太多的使命,关于速度、命运、爱情、隔膜,关于记忆、心理创伤、未知世界、承诺和背叛。因此当一个馒头结结实实地砸过来时,《无极》毫无招架之力,以至于“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成了2006年的流行语之一。
 冯小刚是一位聪明的导演,善于学习并汲取教训。一开始就确定了要改编莎翁名剧《哈姆雷特》,这是一部全世界人民都熟悉的戏剧,在剧本上占了先机。他将故事放在中国的古代宫廷之中,开阔的空间,沉郁的色调是这部影片的特点。但冯小刚又是一位平民化的导演,擅长于诠释普通百姓的心理,洞察社会百态。将他的这些长处放到《夜宴》中,就成为了他的软肋。只是冯小刚习惯了制作小规模影片,这部影片中并没有留下什么经典性的画面,这也算是遗憾之一吧!
 三 小结
 制约中国大片的不是影片的视觉美学出了问题,而是故事出了问题,所以才承载不动这样饱满的视觉盛宴,令影片显出一种虚妄。而大片的导演们一定要给影片加上一种“大义”而忽略了人之常情。电影从一开始就是一种生活,所以以商业电影为诉求的电影必须遵循常情常理。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说:“他们其实都还没有真正放下架子来拍商业片,其中冯小刚本来没有架子拍着商业片,现在一遇到大片,反倒拿起了架子,这个架子就是要在错误的方向上挖掘思想,阐释故事,这是不符合商业原则的。在这个最根本的原则上,中国的几部大片都犯了规。我们的导演都不太甘于叙述常情常理,在商业片中不首先照料好故事,而是力图阐述自己的观点,成为伪思想家,这是反商业片语法的犯规。因此,也就必然导致第二个犯规,不顺应基本的常情常理,对人情伦理没有肯定和发掘,离开了人之常情去挖掘新思想,且不说一个电影是否力所能及,这起码就失去了观众的感情基础。”所以,中国的大片,现在要做的不是要在视觉方面力图创新、精益求精,而是要顺应观众的需求,踏踏实实地把故事讲好,赋予人物正常的心理轨迹,符合正常的心理规范,用最朴素的情感来打动观众。视觉的盛宴不过是一袭华美的外衣,扎实的故事才是强健的体魄,把两者配合在一起才能相得益彰,才能吸引更多观众,才能走得更远。
 参考文献
 [1]郝建著.硬作狂欢[m].上海:上海三联书店,2004
 [2]王志敏著.现代电影美学基础[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1996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吴红 [标签: 中国 商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中国家庭伦理电影TOP10
    红色元素在中国伦理电影中的应用与诠释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谈杨荫浏对田边尚雄“中国音乐外来说”的批…
    中国民族管弦乐复调写作技术研究
    中国当代管弦乐述要
    中国管弦乐在当代社会的文化功能
    王蓬谈1984年创作的中国首件裸体行为艺术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