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杂技艺术的创新

论杂技艺术的创新

  杂技创新的含义,从宏观上考虑是:“人无我有,人有我新”。它所表现在具体含义是:创新提供了前人和他人在艺术技巧的内涵与表现形式上未有的质的变化和难的突破,在形态特征上引起人们具有奇妙、惊险巧俏和美的直观感觉。
  既然杂技是以技巧造型为核心的综合性表演艺术,那么以技巧为直接表现手段成就为杂技艺术的主要审美特征,以高难度技巧为源头活水。没有创新,杂技艺术就没有生命力。
  一、纵向的继承。目的是更好地不断丰富和创新,这就决定了它不能一揽子和良萎不分地用,必须牢牢把握“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这一指导方针,立足于时代、生活和人民的土壤上,从最新的生活中吸取活力和魅力,取得最广大观众的审美认同。我们继承和弘扬传统杂技的目的和结果。一方面为了保持民族优秀传统杂技的个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性优势,另一方面,在继承的过程中,通过去粗取精之改造,进一步强化基本结构和完善其美学的特征,以表现新的时代精神和审美意识。
  二、横向借鉴吸收。这对技巧性很强的杂技艺术来说,处理得恰当,确实比较复杂。任何艺术门类,在其发展过程中,必然从本体出发,不断地吸收姐妹艺术以及世界艺术之林中吸取有益的营养,以求得自身的丰富和发展。在借鉴吸取过程中,一定要站在新时代和新生活制高点上,要具有批叛精神和扬弃性,一定要有分析、有鉴别、有汰选,真正把优秀的、先进的对我们有用的东西选出来,消化掉,化为自我本体的一部分,都“为我所化”和“化为我用”。WWw.11665.COM既不能全盘“拿来”和“照搬”,也不能拼凑、撮合。
  三、创意价值的体现无论在艺术的殿堂里,还是激烈竞争的艺术市场中,富有创意的作品时常能令人刮目相看。尤其在杂技艺术舞台上,创意不是简单的移值、改造,而是难、新、美的极致。近几年,国内就有几个传统节目经过学习、借鉴的再创造,完全脱胎换骨,在世界杂技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金牌的同时,赢得了广泛的市场,充分体现出创意的价值。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现阶段的杂技行业已经不再有曾经的辉煌。特别是随着人们思想的进步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中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娱乐手段、设施。这些娱乐手段很大程度上分散了人们对杂技的喜爱与热情。有些人宁愿去唱歌、看电影或是玩游戏,也不愿意去欣赏杂技。同时,杂技演员在诱人的电视、电影等娱乐业强有力的冲击下,也显得暗淡无光。因为此种种原因,以至于杂技行业成下滑趋势。想要改变这种状态,使杂技被更多的人们所喜爱,创新是唯一的出路。创意的本质就是改变,是充满个性张扬的独特样式。墨守成规,不仅进不了赛场,更会被市场无情地淘汰。
  新时代的杂技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要有新思路、新方

法。而我们创新的同时还要防止走向另一个误区,千万不要为了创新而创新,而使形式大于内容凡走向形式主义、唯美主义。创新是杂技发展的灵魂,技巧是核心,综合艺术是手段,三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因此在创新的过程中首先要在杂技道具科研力度,道具是除腰、腿,跟头、顶外的另一大要素。一个新道具的出现会产生一个全新的技巧节目,一个道具的改变能使一个传统节目推陈出新,所以,研制高、中、低空的杂技道具,使其成为多功能的,便携式的,对推动杂技创新发展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
  创新是杂技艺术发展的动力。缺少创新必然导致杂技艺术退化,甚至是消逝。培养创新精神,开发创新思维,找寻正确的创新方法是取得丰硕的艺术成果的重要课题。创新思维是一种智力品质,它不同于常规思维,它是一种超越,有着想像的参与,是另辟蹊径式的,是在遵循常规之外对现有素材资料进行重新编辑、组合、想像的跳跃性,超常性思维。
  21世纪的杂技,是属于世界的,中国的杂技何以绚丽的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上,这是一个的确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我们要“走出去,带进来”,多交流,多发展,多创新,提高我们的视野,开阔胸怀,把我们积极性、创新性更大限度地发挥出来。要时刻更新创新理念,创造性运用个人或集体的思维,灵活地掌握各种创新方法,将创新应用于杂技发展的各个环节,杂技艺术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脉搏成为世界杂技一颗璀璨之东方明珠。
  综上所述,现阶段的杂技艺术在继承与借鉴的基础上,更需要不断的创新。创新是解决现阶段杂技行业所面临问题的本质途径,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使杂技艺术具有活力,才能让更多的人们关注、热爱杂技艺术。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张大为 [标签: 创新 吴桥 创新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论杂技艺术的创新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杂技艺术的表演美和形体美
    杂技艺术的创新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杂技艺术家金业勤 从老天桥一路走来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