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杂技艺术的表演美和形体美

杂技艺术的表演美和形体美

  众所周知,杂技表演的核心就是技巧,从以往单纯的技巧表演到现在的以技巧为核心的综合艺术,都是在利用人体的骨骼和肌肉等形体的复杂变化来展示一些高难的技巧动作,从而将人体的巨大能力和生命极限的潜在力量展示出来,给人们以美的享受,杂技艺术的美主要包括两个方面,表演美和形体美,本文将简要的阐述一下杂技艺术的表演美和形体美。
  杂技艺术的表演美和形体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杂技艺术和其他的舞台艺术存在着一定的共同点,那就是演员在舞台上的表演成功与否,很大一个评价因素就是观众,一场成功的杂技表演,应该可以触动到观众心灵的柔软地带,从而打动观众的审美神经,这样就可以让观众在欣赏节目的时候综合运行自己的一些生活阅历。我们都知道,演员作为艺术活动的主体,杂技表演人员的表演艺术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但是作为舞台的客体的观众,也是十分重要的,杂技艺术表演人员应该在表演的时候,充分的将客体的因素纳入考虑的氛围,如果一种艺术不能获得观众的认可和接受,那么,这种艺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失败的,更别说实现某一种艺术价值了。
  杂技艺术要想赢得观众的青睐和掌声,就必须将新、难、美三个要素体现出来。一个成功的杂技节目,在保证拥有必要的新创意和美观之外,还必须拥有比较难的技巧动作。技巧动作的难主要有三方面的意思:一是杂技艺术的表演动作要让人产生一种超乎想象和能力范围的感觉,杂技演员完成了普通人认为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事情,自然会获得观众的掌声和青睐;二是指杂技演员应该要不屈于现状,要对自我发起挑战,冲击极限,不断的刷新极限动作的难度,从而使节目增加一种险峻的效果,让人们在惊心动魄的氛围中获得美的享受;三是指杂技演员虽然做的动作是非常高难度,具备一定的危险性,但是通过一定的表现形式和艺术功底,将这种危险表现的非常的舒展和优美,将美观的外衣披盖在惊险性上,让观众的心灵在激动惊愕之时,也可以获得美的享受。WwW.11665.com综上所述,杂技艺术的灵魂就是杂技艺术的难,因此,杂技表演人员应该努力琢磨如何在杂技艺术表演中将难字的意思准确的表示出来。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任何一项艺术的成功都需要付出非常艰辛的努力,并且成功的道路上也是充满着坎坷和曲折;杂技艺术的成功在拥有同类艺术的艰辛之外,还因为其对于杂技表演人员的特殊要求,而增加了一些难度。因为它除了掌握杂技艺术表演的技巧和驾驭一些基本的表演道具,还应该通过柔韧的身体和坚韧的意志等创造出形体美,并且将强大的精神力量赋予在舞台表演之中,使柔韧的身体作为精神力量的直观表现符号,从而获得观众的掌声和青睐。这样,要想表演好杂技艺术,演员就需要对自己苛刻的要求,既要拥有象腰、腿、跟头、顶等方面扎实的基本功,还应该在熟练掌握基本功的基础上努力去感知和探索如何更好的将杂技艺术表演中的美表现出来,并且要对以往的杂技艺术的表演经验进行总结,接受成功的经验,在以往失败的教训上努力前行,从而将杂技艺术表演不断的推往新高度。
  杂技和其他剧种的不同就在于杂技人员是通过自己身体的变化以及道具的运用完成一系列具有高难度的技巧和动作,将力量、灵巧、平衡和勇敢的艺术美具体表现为人体的美。人体美的理想境界就是实现身材匀称、动作协调和敏捷优雅,要想达到这个目的,就需要采用现代科学合理的训练方法,从而改善演员的身体条件。所以,要想提高杂技艺术的表演质量,杂技艺术的表演人员就应该努力完善自己的外表形态,因为外表臃肿、行动迟钝以及骨瘦如柴和干瘪无力的体型是不会将杂技艺术的美感表现出来的,自然也就无法得到大家的掌声和鼓励,再说,这样的体型条件也很难完成比较高难度的杂技动作,更别说将杂技表演的艺术价值体现出来。而一个具有相当程度形体美的杂技表演人员在舞台上进行高难度技巧动作的时候,就可以有效的实现技巧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塑造一

个完美的舞台形象,从而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和美的享受。
  要想在杂技艺术中将形体美更好的表现出来,就可以采用形体训练的方法,从而将演员身材的原始姿态进行改变和完善,演员应该注重培养美的观念和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养成注重形体美的习惯,并且在相关的杂技规范中也应该将演员的形体美纳入考虑的范围,从而在时间的推进中,提高演员的形体表演能力,这样就可以在舞台表演中,将优美的外衣披在技巧动作的表演之上。
  形体美不是单单的通过短期的训练就可以实现,它需要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并且为了提高舞台表演的质量,还应该学习一些其他的东西,比如中国古典舞、芭蕾舞、现代舞、民间舞蹈、艺术体操以及戏剧武术等等,这样在吸收其他舞蹈优点的同时,还可以有效的培养演员的综合素质。要清晰的认识到身体是杂技艺术人员的唯一表现工具,在进行表演的时候,难免会造成肌肉的变化,如果肌肉的弹性和放松能力出现了下滑,无疑会影响到舞台表现的质量,因此,就需要采用科学的训练方法,从而使演员更好的表现形体美。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文化的进步,杂技艺术必将会进一步的发展;要想提高杂技艺术的表演质量,表演人员就需要采用现代科学的训练方法,保持形体美,还应该努力学习其他的舞蹈艺术,从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要正确理解杂技技术的难,在表现高难度技巧动作的时候,应该在上面披上一层优美的外衣,从而获得大家的青睐和掌声。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郑鑫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论杂技艺术的创新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杂技艺术的表演美和形体美
    杂技艺术的创新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杂技艺术家金业勤 从老天桥一路走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