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议小学数学教师的语言艺术

浅议小学数学教师的语言艺术

  数学语言更多的是描述和表达数量关系、空间形式和其中相互关系的特殊语言,这无疑需要数学教师加强对自身语言的锤炼。主要是注意以下五个方面的数学语言特征。
  一 语言表达要求准确、完整,具有科学性
  数学语言是教师向学生传授数学知识的重要工具,也是学生获得数学知识的必要途径。因此,教师在数学课堂中使用数学语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言时,要注意使用准确科学的语言进行知识的传授,同时要求学生在正确理解数学知识的基础上学会用准确科学的语言来回答数学问题。例如,在教学中“数的除法中,除数不能为零a÷b =?(b≠0)”时,教师必须准确地表述“零除外”的概念及其意义,并且要让学生真正弄清为什么要“零除外”。在学生表述时要求学生必须用准确的语言表述出“零除外”。这样久而久之学生就能体会数学知识的准确性和科学性的特点。例如,把应用题结果的“单位名称”说成“名数”就是一种概念的混淆,违反了数学语言的准确性。教师在平时授课时一定要注意数学用语表述的准确性、严谨性。数学是一门科学性特别强的自然学科,这就要求教师的语言表述要极度精准,要完整明了,不可模棱两可,语不达意。数学用语表述清晰了才能让数学课堂更具魅力,更具效能。
  二 语言表述要有逻辑性
  数学是一门逻辑性思维强的学科。WWW.11665.coM例如,把“整除”与“除尽”混为一谈。讲解时因为语言欠缺了逻辑性而让学生认为“所有的半径都相等”“所有的直径都相等”却忽略了在“同圆或等圆”这一前提条,件结果造成了学生获取知识的错误。教学实践中,只有数学教师注重自己的语言逻辑性,才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逐渐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使之思维清晰条理性强。
  三 语言表述要做到能够启发和引导学生
  孔子说过:“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什么意思呢?孔子是说,不认真思考,不给予启发和引导就说不出来。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又要在学生苦苦思索,看似明白之时,及时给予启发,作出适当的具有引导性和启发性的点拨。让学生“除却巫山不是云”。数学课不同于其他学科是需要探究才能发现数学知识的,这就要求数学教师的语言要有启发性和激励性。当学生想试一试又缺乏勇气时,教师可以尝试使用“谁敢试一试”“谁愿意表现一下”“我想你们会有好办法的”“谁当小勇士试试”等儿童语言激发学生探究的信心和勇气。但千万要把握启发的时机与火候,做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尽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启发语言的巧妙作用。
  四 语言表述的技巧性和示范性
  教师面对的是天真无邪的学生,因此如何组织语言并有技巧地表达最为重要。教师的语言表达既要深刻理解教材,深入浅出,简单明了,同时还要掌握学生学习数学语言的心理特点,恰当地组织语言,发挥语言的示范作用,数学教师的语言要简洁明了,让学生听得明白学得明白。有些数学教师就怕学生听不明白于是一遍又一遍地解释,结果使学生越听越糊涂越学越厌烦。此外,教师讲话时要尽量注意避免“言不及意”的废话,尽量不带“口头禅”。例如“这个”“那个”“也就是说”“还可以”等。还有的教师在教学中对知识的表述作不必要的解说。例如,在教学“角的大小与什么有关”时,本可以通过学生亲自动手发现:“角的大小只与角的开口有关而与边的长短无关。”可是有些教师却偏要加以说明,“不是边长角就大,边短角就小,也不是角小边就短,角大边就长。与边的长短是没有什么关系的”。这一解说学生原本十分清晰的认识被犹如绕口令般的话给弄得一头雾水这不免有些“画蛇添足”。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动手操作得出结论,教师加以说明补充就好了。教师的语言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因此,教材的语言示范性是帮助学生提高表达能力的关键。
  五 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述。
  一堂成功的课(无论哪门学科)教师语言都起着重要的作用。语言类型丰富,风趣幽默,毫无疑问是催生学生课堂兴趣、唤起学生求知欲望的重要手段。
  综观各门学科并结合自身实践,本人深切体会到,语言表述是教师最为重要的基本功。只有在教学实践中,自觉加强自身的语言修养,方可触及学生心灵深处,让学生爱听、乐听课,让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从而提高教学效能。作为教师应该树立一种信念,用一生的时间去打造自己,锤炼教育语言,立志成为一个讲究事实与教育艺术的教育家,把文化、思想和对学生的爱与责任都内化为自己的语言,因为语言的艺术和艺术的语言,是广大教师开启学生心灵的钥匙。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张洁 [标签: 小学 数学 小学 数学 小学 数学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论小学音乐教育技术现代化
    谈现代信息资源与小学音乐教学的巧妙结合
    荔波民间民族艺术进入中小学音乐课堂的案例…
    荔波民间民族艺术进入中小学音乐课堂的案例…
    影视作品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巧用
    浅谈舞蹈律动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浅议中职学校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浅议小学数学教师的语言艺术
    浅议中职学校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