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商业空间的室内景观小品设计

商业空间的室内景观小品设计

  何为室内景观小品
  景观小品是景观中的点睛之笔,一般体量较小、色彩单纯,对空间起点缀作用,既有实用性,又具精神功能。景观小品与设施在景观环境中的表现种类较多,具体包括雕塑、壁画、艺术装置、座椅、电话亭、指示牌、灯具、垃圾箱、健身与游戏设施、建筑门窗装饰灯等,而将这些设计元素用在室内空间时,即为室内景观小品。建筑形态的多样化与人们观念的改变,使室内景观的内容日益丰富,涵盖范围扩大。景观要素与建筑风格以各种方式融合,成为一个有机体。无论是以建筑为主体,还是景观为主体;也无论景观存在于建筑内,还是建筑被景观围绕,只有两者完美协调,才能形成舒适的人居场所。将园林组景艺术和组景方式用于室内装饰工程,已在国内室内装饰业中逐渐发展起来了。
  室内景观小品的类型特点
  室内景观小品多是衬托整个商业空间的设计氛围来营造独特个性的。室内景观小品的设计元素可以是多样的,而且能够与所选的任何一个室内空间融为一体。以水景为主的室内景观的运用是最普遍的,其中室内水景景观又可分为多种形式,如水景为主辅以绿色植物、山石、小径、踏步、小桥、建筑构件等,营造一种中国古典园林的清新雅致的自然氛围。还有以石为主的景观小品,辅以白沙、鹅卵石、枯木组合营造日本枯山水抽象园林风格的室内景观。当然,最便利的是运用盆景调节室内环境。这些景观小品都需考虑室内面积、功能以及商业空间的整体设计。
  室内景观小品在商业空间中的具体运用
  现代办公空间、餐饮娱乐空间以及大型商业购物中心越来越多地注重室内环境设计,尤其是室内景观小品的设计。www.11665.Com室内景观小品可以曲折蜿蜒地限定空间、填充空间,划分空间,和建筑物建立空间错落美感,能够增加商业空间的体验性。
  现代办公空间通过自身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环境塑造,来展示创意,想方设法地打造属于自己独特个性的装修风格。在激发员工灵感的同时,也能很好地给客户传达公司经营的理念。室内景观小品的运用多能很直接地增添室内环境特色,在现代高速发展的经济社会中,能让人们感觉到一种艺术的沉淀,营造一种安静、淡雅的休闲办公空间。 图一是办公室楼梯下面设置的一组水景,运用的都是外部空间设计的景观构成要素,模仿自然的山水。抽象的石头代表山,水池里铺满白色鹅卵石,透过玻璃窗能与外面的自然环境形成一个整体的开放空间,起到了很好的链接内外的作用。
  景观小品在餐饮空间中的应用越来越被重视,成为装饰空间、营造气氛、表达个性而存在的室内艺术品。一般认为,餐厅空间中餐具、功能性家具以及地面、墙面、顶面等基础构件之外的内容都是景观小品,如水景、雕塑、珍玩、植物装饰等。美观性、文化性是景观品的主要特征和价值,而多元的设计元素、丰富的内涵、数量和位置上灵巧的变化以及多样的表现手法,更是餐饮空间装饰中广泛应用景观小品的原因。把握景观小品的特征,发挥其使用价值、美学价值和精神价值,以营造休闲、舒适、情调的就餐环境,这也是将园林景观元素融入商业空间的一种途径,让景观设计成为美化环境、愉悦生活的重要手段。
  尚水元自助料理位于山东淄博,整个空间以黑色、棕色为主色调,配以射灯的装点,景观小品的设置使空间多了几许优雅、稳重的气质。步入室内第一眼就能看到入口处的水景景观,采用l型水池,正对一侧放置两条石鱼做喷水状,中间是一石瓮,斜侧是两个陶罐,上放置油漆过的竹木做装饰,和后面的异性墙体结合,抽象的景观要素形成具有现代感的独特空间氛围,且占地小,又能加深人们对此消费空间的印象,收到良好的空间效果。在自助料理店的过道和廊尽头处,也因地制宜地设置了景观小品,过厅是建筑室内两个功能空间的过渡空间,在这个空间内,常用一些石景或景栽组合的小景来点缀和补白。廓是建筑室内的交通空间,通常在走廓的转角处、交汇处和廓的尽头,采用盆栽组景的方式营造一些幽静的气氛,来减少嘈杂感。
  宁波老外婆渔村(图二),以中式景观元素营造了一种传统的中式风格室内景观环境。进入中庭是一颗盘根错节的仿真大树,树根下还堆放了鹅卵石,树枝上挂满中国风格的格栅灯,树旁通向二楼的是小木桥,扶手都是原木做成的;一楼二楼进入包间的入口都做成古典园林的圆形拱门,深褐色的木头材质,把私家园林的氛围渲染得很到位。在大厅中另一侧还设置了一处假山瀑布、小桥流水的室内景观,山型小巧,与室内的比例尺寸得当,山型与水景的配合自然,各种中国元素景观构件都很恰当地组合起来。通过使用叠石、假山跌水瀑布、水池、蹬步眺台、蕨草苔蔓的组合布景,组成一幅巧致的室内景园,营造了一个闹中有静的幽雅气氛。同时,运用室内景园的组合,在建筑室内组成近赏景、俯视景和眺望景,使整个入口大厅的空间层次更丰富,景观更自然。山石景观砌筑在门厅处,能加强视觉中心的形成,以引人注目。在一些室内的过渡区间,如大厅与餐厅、大幅墙面与地面之间,常作山石景处理,能够消除交角带给人的生硬感。在建筑的转角处和死角处置山石景,以减弱空间境界面所形成的单调之感。
  图三是采用日本枯山水景观理念设计的一个现代餐饮空间。抽象的景观元素使人产生新颖的感受。以石头象征大山、耙过的白沙象征河流,是枯山水景观中的典型元素,在这里运用到室内,而且还是用到立面墙壁上,石头的材料也进行了代换,用银色漆处理过,与白沙象征的水纹以及黑色仿古砖地面形成一种深邃的幽静空间,给人以无限想象,充满禅意。桌尽头改造并引用了一个很有趣的独立水瓮跌水的室内景观小品:把钢管的水龙头当作是跌水的源头,一个黑色的大理石制的长方形当作是水池,水龙头里的水小小地开着,跌入长方形水池中。材料的代换也是这个案例比较出彩的设计方面,传统的竹笕带给人自然清新的印象,而黑色大理石和银色不锈钢水管则更加抽象了,这种室内景观小品经过了再加工和提炼,而不是简单的传统元素的堆积,对我们当今的现代室内景观小品设计有很好的启迪和借鉴作用。
  盆栽植物是室内空间中最容易实现的一种景观小品,以种植在室内的花木植物或盆栽植物,根据一定的要求组成室内绿化装饰。盆栽品种的选择,除符合整个室内景观的特点、布局的要求和特定功能需求之外,最好选用易于培植、易于阴生的植物。组景中配置盆栽植物是很有讲究的,要根据不同景点的空间特点和配景要求,把不同风格、不同形状、不同颜色、不同花形、不同栽培要求的花木,科学地艺术地组合起来,才能真正达到预期的观赏目的。
  总之,随着人们对室内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和居住条件的日趋改善,传统的普通室内空间装修元素已不能满足需求,逐渐引入山、水、绿化小品等室外造景元素,营造另一种风格的室内景观。这些元素不仅可以给人们带来历久弥新的视听享受,还可以消除人们的紧张情绪。所以,室内景观小品将是未来人们所关注并重视的,也将越来越融入普遍的室内装修中。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商业 内景 景观 景观 施工图 内景 景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商业空间的室内景观小品设计
    论软装饰在居室空间的人文色彩与文化内涵表…
    影视基地建设:一种城市空间创新与形象构建…
    国产商业电影以“喜剧”作为符号的可行性思…
    空间设计艺术在电影场景中的应用
    免费为QQ空间添加背景音乐
    QQ空间背景音乐 我想加就加等
    试论数字音乐及在线音乐的商业模式
    浅析公共艺术与城市公共空间的定位
    论张艺谋电影在商业时代的迷失
    浅析居住空间的软装饰艺术与纤维艺术
    建筑体验之 空间情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