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析艺术创作中繁复手工过程的精神性体验

浅析艺术创作中繁复手工过程的精神性体验

  一、手工概念阐述
  一提及手工经常会被指认成一种生产方式,而往往忽略了手工的本质,即人由对材料的直接触感而带来的精神性体验。而繁复手工,既是手工生产特征,也可以衍生为一种艺术创作方法。通过这种创作方法,实现艺术家与材料的接触,从而强调艺术家的主体性。把艺术制作过程不再看成是艺术品完成的一个步骤,而变成艺术创作的意图和理念。享受过程,享受繁复手工过程带来的体验。
  繁复手工过程是一种带有时间性质的称谓。繁复手工是手工生产的特点,但是这里的繁复手工更多地讲求手工的时间性质以及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手工繁复所带来的自身体验。通过这种方式创作出来的作品大抵呈现抽象、单调、繁复的共性,其绘制方法与过程一般是选择一种基本的母题,或某种抽象的图式,或某种符号,做其无尽地延伸或单维的增量。
  二、 繁复手工过程的特性
  在艺术创作中强调繁复手工过程的艺术作品往往有着以下几类特征。
  (一)时间性
  对时间的探索是一个哲学命题,亚里士多德把时间理解为运动计数,康德把时间作为纯直观的形式,海德格尔则把存在的意思定为时间性。相较于这些深奥的理论,中国古人的时间观则显得通俗含蓄。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中国的古人认为时间是流动的,时间没有终点,时间就是对时间本身的消耗,在循环往复中体现着时间。而这些恰恰就是人体验时间自身的感受。
  (二)物性
  庄子的“齐物论”中,就认为世界万物价值齐一。wWW.11665.cOm此时的物性不是物理学解释的物体的物理性质,宇宙与自然规律的合理的存在和发展才是物,物是一种规律,物性就是一种对待物的态度,这也是中国的传统自然观。
  说到物性,很容易想到日本的“物派”艺术,产生于20个世纪60年代的物派艺术在美洲大放异彩,更多的是符合了当时强调民族文化自觉的呼声。“物派”艺术家的反形式主义观念强调作品以物质为基础,以装置的形式表现事物的过程或者状态,并从物质与物质、物质与场所的联系中引导出了关系、状况、状态等议题。
  (三)过程性
  过程是一种抽象方式,但它强烈拒绝任何观念性的苦心经营。过程只是一个需要长期进行的无意义的操作,它耗费大量的劳动,艺术家则通过这不

同的“劳动”完成一个体验的过程。意义只能基于这个过程和过程中的变化,变化则服从于个人体验,而作品本身只不过是一些不完整的过程片段而已。过程关注时间与劳作的展开,唯一正确的途径是讨论人与物的直接关系在时间上的延续,以及在重复劳作的过程中展开人与物的接触。
  邬一名最近创作的与传统水墨画大相径庭的唐代仕女图用积墨和晕染使边界和“色彩”一层一层地模糊,以繁复的“积墨劳动”去追求一种“不确定”,最后得到的是一个简单到没有五官和身体衣饰细节的“仕女”。他这种做法是为了得到一种经验,一种对古代美人的想象的理解,一种创造神秘距离感的满足。
  多重的“书写”使得原始形象消失,而这种消失的“无”却使得个人得到了精神充实的“有”。
  (四)个人私密性
  艺术创作本身是一件窥视自我、极其隐秘的过程。私密性就是强调自身的体验、会心的过程,用自己个人化的体验与叙述来作为艺术创作的源泉,作品指涉自身的状况,自由度极高地围绕着“我”,表达对“我”的理解。承认个人,反映个人,只涉及个人。
  1993年以来,顾德新开始使用腐烂的方式处理新鲜的自然食品如肉、水果等。这种方式就是每天用手捏一块生肉,直到将肉捏干。顾德新一个人坐在那里静静地体验他自己的有鲜血生命的肉体与一个逐步被去掉“血”、“水”的生命死物之间频繁接触的感觉。任何所谓的意义——无聊?净化?恶心?性感?都无从得知。观众从他的“捏肉”作品的展示方式中得到的则是虚张声势的华丽和庙堂式的礼仪场面,众多“记录”捏肉的手的照片排列有序,象一幅幅“抽象画”。 捏干的肉块堆放在中间红布包裹的台子上,像遗体告别。顾德新似乎故意使观众“看”到的与实际创作作品的“意义”(比如过程)拉开距离,从而将那份只有自己能体验到的东西永久地封存在一个不可知在的世界。或者说,他创造了一种煽情式的视觉场面,只为了增强了对“意义”消解的力度。
  三、结语
  手工生产方式是几千年农业手工文化留下来的遗产,通过发掘并将其转换成一种创作方式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或许它将会指导一大批艺术家创作出类似物派艺术那样有着极其明显民族特征的艺术作品。艺术来源于生活,将艺术归于常性,归于平常的点点滴滴。享受过程,享受繁复手工过程带来的精神性体验。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郑冬梅 [标签: 创作 创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论杂技艺术的创新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杂技艺术的表演美和形体美
    杂技艺术的创新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杂技艺术家金业勤 从老天桥一路走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