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手工制作的生活陶瓷艺术

论手工制作的生活陶瓷艺术

 工业革命开始之后,传统的陶瓷生产开始日渐的分成两种,一种是以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要为主的日用陶瓷,另外一种是一种以满足人们审美需求为主的艺术陶瓷,大批量生产的日用陶瓷使陶瓷的艺术美感大大削弱了。而当代陶瓷艺术中那种艺术家独特的审美语言与风格,又使这种供人们欣赏的陶瓷艺术与人们的生活相去甚远。手工陶瓷艺术既不同于日用陶瓷的那种大规模的产量,更不同于现代陶瓷的那种远离生活的艺术境界,它的目的仅仅是为了美化生活,给普通的人们以美的享受,从而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艺术生活化,是生活陶瓷艺术最为显著的特点之一,生活陶瓷将生活与艺术融合,它巧妙的将陶瓷艺术的审美性与实用性有机的结合,形式丰富多样。不仅具备了艺术陶瓷的审美功能,同时还具备了日用陶瓷的实用功能,可谓是一举两得的艺术。从分类上来讲,生活陶瓷艺术无外乎一下几种,茶具,餐具,花器,香薰。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饮茶的习惯,随着各朝各代不同饮茶习惯的影响,茶具也经历了很复杂的变化过程。当今的趋势是功夫茶文化的广泛化,从之前的南方一直向北方延伸,因此茶具有很大的市场。手工制作的茶具可以分为紫砂类,青瓷类,白瓷类,黑瓷类等等,紫砂茶具具有大方质朴,细腻委婉的特点。青瓷茶具胎白釉绿,细腻温润,有美玉一般的特点。白瓷茶具能够更好的衬托出茶水本身的色泽。到了现在,喝茶仍被看做是一种高雅的行为,陶瓷茶具更是一种能够记载中国茶文化和陶瓷文化的一个重要的符号。在当今最求个性化的时代,大批量,机械化的生产出来的茶具已经不能满足当代人们的审美品位,在这样的形式下,手工制作的茶具产生了,很快的受到人们的追捧。WWW.11665.COm需要说明的是,虽然人们很热捧手工制作的茶具,但是陶瓷制作者们还是需要不断的领会中国传统的茶文化,以及陶瓷文化的内涵,仔细揣摩其中的高雅意境,同时要与当代人们不断提升的物质和文化的审美要求达到统一,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更多深受人们喜爱的手工陶瓷茶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逐渐开始越来越重视精神层面上的消费,追求一种个性化,情趣化的生活品味,在这样的情形之下,与人们生活关系紧密的手工餐具,开始受到这一类人的青睐。中国自古就是一个注重饮食文化的国家,民以食为天,相对于可口的食物,餐具更是饮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许多讲求生活品味的人,在进入一家餐馆的时候,往往会很在意餐具的品质,就算是事物再美味,可是少了精致的餐具,也会使原本高雅的饮食环境显得平庸了许多。正所谓美器衬美食。不同口味,不同风格的食物搭配不同风格的餐具,两者相互衬

托,更能激发人们的食欲,同时也能带来愉悦的饮食心情。不过,如今的很多餐厅也开始注意到这一点,比如一些农家菜馆多选用一些质朴淡雅的餐具,咖啡厅则多采用一些描金的餐具,以显示其高贵的质感。与此同时,很多普通人家也很注重餐具的选择,以前的那种机械化生产的餐具,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他们大多会从餐具的装饰,造型,实用性等等挑选。这是一种令人欣喜的景象,因为,他们认识到,餐具不仅仅是为了盛装事物,更多的也是一种生活品质的象征,运用得当也可以使居家环境变得更加的有情调。
  说到幸福的气息,也就不得不提到香炉了。在国外很多发达国家,他们比较喜欢使用香薰,光是美国,每年从中国进口的香炉数量就很惊人,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开始使用,例如印度。香炉的作用无外乎供奉佛祖,日常生活中多用来净化空气,香薰炉中可以安放许多中香料,如檀香,沉香等等,从香炉中散发出来的阵阵香味,不仅可以使人安定放松,更可以消除疲劳,缓解压力。因此很受都市白领一族的喜爱。还有一种备受人们喜爱的手工器物,那就是花插。花插作为一种很重要的家具摆件,在人们的生活中也占有很大的比例。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向往绿色,同时也希望在自己的生活中多增添一些大自然的气息,因此,花插作为一种绿色植物的载体,出现在了越来越多的人们的视线。手工制作的花插,造型多变,装饰风格更是多种多样,从粉彩,刻花等等不胜枚举,十分的迎合当代人们追求个性的特点。因为一些大众花瓶的那种古板的造型,单调的装饰,已经不能满足当代人们的欣赏品味,选择一款合适的花插,使居家生活变得精致起来。
  中国的传统制瓷工艺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其他任何国家无法追赶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审美眼光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手工制作的陶瓷开始受到关注,但是在生产的过程中也难免出现也些问题,比如设计还缺乏合理性,品牌意识不够强烈等等。这从一个侧面提醒这我们,我们国家的手工陶瓷生产还处在一个相对初级的阶段,需要我们更多的陶艺工作者们从事到这一事业当中来,把握机遇,开创一个全新的陶瓷时代。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王刚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2中国手工艺术精品巡展(沈阳站)
    手工成就豪车艺术
    浅析艺术创作中繁复手工过程的精神性体验
    西方手工艺术运动与中国当代手工艺的复兴
    手工艺人——千古艺术之迷
    浅论民族手工制作艺术与学校艺术教育
    手工活艺术家
    谈在幼儿园开展甘肃民间手工艺术对幼儿的促…
    论手工制作的生活陶瓷艺术
    2012中国手工艺术精品巡展(沈阳站)
    手工成就豪车艺术
    浅析艺术创作中繁复手工过程的精神性体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